讀書心得:丈夫的秘密(The Husband's Secret)

丈夫的秘密
The Husband's Secret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Liane Moriarty)
譯者:呂奕欣
出版社:春光
閱讀版本:「精美盒裝」試閱本



好啦!在進入正題之前,不得不先說一下這本書令人驚訝的試讀本。

其實試讀本跟正式本沒差多少並非新聞,我就接過不少,之前「金翅雀」還夾帶一根羽毛勒!但這次丈夫的秘密居然還用了一個紙盒包裝,不是隨便一個盒子,是開孔加窗的盒子,上面還有為了試讀特別弄的宣傳貼紙……開版要錢的吧!只能說出版社玩很大。

但不管怎麼說,內容才是唯一重點,我們還是來看看故事本身吧!

說道秘密,這就不得不讚嘆上帝安排巧妙了,我才剛寫完的心得「命中注定遇見你」居然可以跟這本完美的搭配,真是巧妙至極。

命中注定遇見你講的是「假如當初……」的故事,一股建構在對過往悔恨的想像上的故事,提醒我們先在才是重點,我們應當去彌補過往,但絕不可以沈迷過往,過往不可以忘記,但不忘記過去,為的是讓未來不再悔恨。

這本丈夫則是一種「我該不該……」的故事,一種誘惑,正如潘朵拉的好奇,一種魔鬼會夏娃的誘惑。

丈夫的秘密就擺在眼前,我要不要拆開來看呢?

有趣的是,書名叫丈夫的秘密,但其實書裡每個人都有秘密,也許沒丈夫的秘密那樣勁爆,但總歸是足以影響每個人人生的關鍵因子。

然後毫不意外的,秘密被揭發……

這接下來有點不妙,是說,那個人魔人樣人見人愛得丈夫,原來有這樣的過往……原來他的現在,正是建構在對過往的贖罪上的……那真實的他到底是怎樣的呢?

或者說,到底怎樣叫真實?

於是在知道丈夫的秘密之後,太太也成了共犯,也開始準備要戴起假面具了。

或者說,帶久了,就會變真的。

我招推崇的電玩「異域鎮魂曲」裡有段關鍵字:「什麼能改變一個人的本質?答案是:悔恨。」

是的,什麼讓世界翻轉?什麼讓世界從此變得不一樣,就在一瞬間。而且,對其他人來說,這世界從來都一樣,只有自己不同而已。

更殘酷的是,世界有太多可能性,小說的最後一段才是最殘忍的,他羅列了各種平行世界的可能性,但實際上你完全不知道哪一條路才是好的,畢竟上帝已經安排好,他唯一不干涉的,只有你的心態,因為這才是他想要看得。

我們要用哪種心態面對自己人生呢?

本書看起來很「生活」,但其實壓力非常巨大,書裡每個人都有如同我們一樣的私人秘密,也許沒丈夫那個恐怖,但也很夠嗆了。

這是個由秘密構成的世界,而且99%不會被解密,只會被埋葬,而沒被埋葬的,99%被誤解……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