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命中注定遇見你(The Life Intended)

命中注定遇見你(The Life Intended)
作者:克莉絲汀.哈梅爾Kristin Harmel
出版社:悅知文化
閱讀版本:試閱本

先來個一句短評:「這本書超讚!!」

是的,這本真的是棒極了,非常讓人感動啊!


有件事情,其實我提過很多次,不過我可以再提一次,這個想法跟這本書其實是有相當程度共鳴的,也因此這本書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正好觸及我的這個想法。

人總會在「可能性」上面做很多想像,這一點可說是人類智慧的象徵之一,畢竟人類的學習,相當程度是透過這種想像來累積的。

我們可能會預測,明天天氣如何?這還有些科學依據。我們也會預測,待會開會可能面對得狀況,這需要過去經驗來判斷。我們甚至會預測樂透號碼,雖說這種事情是機率決定的(假如沒舞弊的話)。

這是針對未來做判斷,好讓我們因應可能面對的狀況。

但我們也會針對過往做出「可能性」判斷,比方說「如果當時……」之類的。但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這類判斷,如果陷入鑽牛角尖,可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我會提這個,其實根我自己經驗有關。的確,年輕的時候總會想「早知道我就……」,常常這樣想,頻率非常高啊~~

總之,說出來的話不夠帥也會懊悔,講錯話當然更不行,投籃出手時機沒抓好也會搖頭,答案寫錯更是跳腳。

那是一個隨時在「反悔」的年紀。當然,這些歲月的懊悔是有實際用途的,因為這些「經驗」讓我現在有許多素材作為判斷現實的依據,也讓我臉皮變厚,在面對自己的時候不再那樣常常懊惱。

但理論上,這種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我現在也常會發現自己做錯事、說錯話、錯誤判斷,但為何我不在用「如果當時……」的想法,而變成「接下來我要……」的想法呢?

關鍵在於,我有了不能割捨的東西,一種如果失去了,自我就不完整的東西。

一些珍貴的回憶。

這是我自己無意間發現的,就是結婚,婚後,我就沒想過什麼「假如當年……」的事情,因為我知道過去的一點改變,都可能讓現在有不同的結果,比方說,我不會結婚。

有孩子以後更明顯,我根本沒有「改變過去」的任何念頭,因為我不希望失去孩子。

講一堆,我要回來提提這本書。這本書正且給了類似的思維,但不是陷入鑽牛角尖那種,這一點很重要,這本書給了一種「對過去健康的反省」。

故事從主角未婚夫的死亡開始,十二年過去了,好不容易走出陰影的主角又有了新的對象,也已經訂婚,但這時她開始做夢,一個平行世界的夢。夢裡他前未婚夫沒有死亡,而且結婚了,還有個女兒。

這個夢太過真實,甚至透露出許多她不該知道的事情,這大大地影響了她的認知。

她幸福嗎?現在的生活是她想要的嗎?

不是說貪心,只是現在「看來幸福」的她,說穿了只是一個逃避陰影的偽裝,只是她自己不知道而已,而這個「如果當初……」的可能性,讓她反省了自己對於現狀的態度。

是的,過去可以用來反省,但不要用來懊惱,沈溺更不可取,逃避當然是不恰當的,只是要去面對,需要的勇氣往往比想像要來得沈重。

當然,故事最後有了很奇幻式進展,但也很溫馨,讓人感受到十足的熱量,也讓人對結局感到欣慰。

最後很美啊!真的很動人,只能說,這本書真的很棒,暑假還沒好看哪本書的話,這本真很推薦。

要知道,奇科幻之類小說以外的我很少這樣推薦的啊!因為這本真的真的很好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