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籃球男孩21(Boy21)

籃球男孩21(Boy21)
作者:馬修‧魁克(Matthew Quick)
譯者:沈奕伶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09132015
ISBN:9789869201315
閱讀版本:試讀本/pdf檔


「這個世界是殘酷的。」

這是進擊的巨人裡,米卡沙的台詞,不過放在這本小說裡,卻也很有意思。

人類真的很渺小,在命運之前簡直微不足道,所以大家都很拼命的要追求幸福,只為了讓自己在宇宙中也能有過一絲閃光。

只是上帝的安排,可能跟你原本想的不一樣。

故事從一個美國小鎮開始,這真的是個小鎮,小,所以非常封閉,甚至到了會窒息的地步,於是,我們看太多逃離小鎮的故事。比方說「寫給未來的日記

但人也不是一開始就會想離開,有時候,甚至有人會闖進來。

主角是個高中籃球員,雖然校隊也算強隊,而主角好歹也是先發,但離頂尖還有段距離。

然後主角女友則是女籃校隊第一猛將,是大學會挖角那種。

以美國的國土尺寸來說,這很不妙啊!女主角可能拿獎學金跑去籃球名校,再也不回來。而主角有沒有錢念大學都還是問題,可能就找個社區大學弄個文憑,然後留在小鎮裡隨便找個工作過一輩子。

偏偏他們兩個感情好深,所以在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也只能互相打氣,然後雙雙投入最愛的籃球比賽裡面。

「球賽期間,籃球才是女朋友。」

於是兩個人都很ㄍ一ㄥ。

不過這樣的恐怖平衡在高三時達到巔峰,然後也出現了破壞平衡的變化。

闖入者出現了,Boy21,一位橫空出世的籃球天才,實力已經足以跳級進入NBA的高三學生。

闖入者家境富裕,原本跟這個治安敗壞、黑幫橫行、貧窮落魄,看不到未來的小鎮無緣,只是在命運作弄之下,以外星人的身份來到這裡,然後主角被賦予當他好朋友、協助他振作,讓他取代自己先發位置,拿走他背號21號球衣的任務。

實在不是什麼很讓人笑得出來的任務,畢竟,先發球員如果只能做板凳,那跟躺棺材有啥兩樣?

但主角是個好人,這一點很重要,他是好人,所以他乖乖的接下任務,協助這位受傷頗深的外星男孩。

羅馬書8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如這段聖經截所言,凡事互相效力,我們不知道最後會導出哪種結果,只是良善的果樹,就會長出良善的果實,在不知不覺當中,協助者與受助者的角色開始互換,正如末路狂花裡兩位主角,堅強的人會受傷,受傷的人也能振作,我們無法違逆命運的安排,卻能主宰自己的態度。

原本打算幫助Boy21,把球衣送走的主角,不知不覺當中,他自己也成了Boy21,而穿起21號球衣的外星人,開始幫助這位能讓人心情平靜的地球人。

可喜可賀。

只能說,兩位互為貴人啊!

最後的結局說來有些遺憾,不過能活下去就很偷笑了,而且主角跟他女友的感情好成這樣,相信未來也能一一突破的吧!就祝福他們囉!

這本書算中度篇幅,很容易閱讀,而且故事宗旨很明確直接,但情節的安排卻能引人入勝,絲毫不讓人有說教的無聊感覺,只能說作者的確厲害。

不過一如過去這系列的缺點……就是序言千萬不要看,這類在閱讀之前就先宣導價值觀的序言真的很糟糕,不是說寫得不好,只是會嚴重的侵蝕閱讀樂趣,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先看序言,尤其是給孩子看的話,更是萬萬不可。

建議出版社以後這類文章放在最後面。

但不管怎樣,這本真的很好看,這類小說大多不難看,只是通常也很無聊,能讓人情緒跟著激動起來的可不多,但這本辦到了,真的很推薦給各位喔!(中學生以上就可以自行閱讀了,但因為內容涉及黑幫、毒品,國小年齡建議家長陪同。)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