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化學花園 I(Chemical Garden 1:Wither)

化學花園 I
Chemical Garden 1:Wither
作者:蘿倫.戴斯特法諾(Lauren DeStefano)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大塊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書,的確有點意思。

YA小說理所當然的會想辦法讓青少年有最大曝光度,但幹到像這本這樣徹底的還真是不多見啊!先是基因改造製造出完美的一代,然後就讓他們的下一代全都有了基因缺陷,而且是無止盡的缺陷,造成男性只能活到25歲,女性則是20歲,而且沒有例外。

這樣一來,過不了幾年,世界上就只剩下完美而長壽的第一代改造人,以及一堆註定早夭的後人--當然全是年輕人。

這本書評價很高,其實看起來也的確很有意思,只是這樣的設定,乍看之下有很大的缺陷。

首先,因為早夭的關係(女性才20年的壽命,恐怕比東非原人還要短),文明將無法傳承,會急速崩壞的,哪怕第一代人可以活個一百歲好了了,頂多也只是延緩文明崩壞幾年光景,換句話說,是不可能呈現什麼「有科技」的世界觀的。

還好,作者用「事情剛發生沒多久」來處理這個問題,順便製造緊張感。

其次,第一代的變化太過全面,其實若真有種技術,比較可能是美國全都變科學怪人,但非洲還一堆「正常人」,所以你們就安心的絕種吧!換句話說,地球照樣運轉,只是少掉一些人而已。

於是,作者安排第三次世界大戰,基本上美國以外的國家差不多死光了,沒死的,土地也被大量污染,異塵餘生啊!

第三,近親交配會急速造成基因惡化,換句話說,若真發生這種恐怖基因異變,有錢人找一堆老婆來生孩子是最沒道理的行為,濫交與亂交反而可能是合理的解決之道……因為這樣能加速基因交換,也許可以配出一個能適應疾病變化的後代來。

這部分某方面來說算故事關鍵之一,就慢慢看下去吧!

好啦!嚴肅的話提就到這邊,畢竟這才是第一部而已,很多謎團也會一一解開,何況就算撇開這些科學推論,這本書的故事本身也是很有意思的。

首先,主角被採花賊抓去賣給超級權貴,這是時代美女的命運,因為權貴想要有後代。

其實,以現代人吃太好的情況,有些女孩9歲就有月經了,實際上12、3歲的女孩就已經有生育能力是很正常的,若真發生這種基因異變的悲劇,應該結婚年齡很快就會修正為11、12歲了,這樣至少孩子還有六七年的哺育時間。

然後主角以大美女身份居然撐到16歲還沒嫁出去……怕被搶婚就快點嫁人啊!或者,老實說,這種時代應該會變成一妻多夫,大家拼命生才是,這樣女性在死亡前,順利的話可以生個四五胎,延續種族。

總之她被抓走,要嫁給一個同樣註定早夭的丈夫--根據計算,他們死的時間會差不多。

而且她居然長得跟第一任大老婆很像耶!只差在第一任壽命將盡而已。

當然,不管哪個年代,被迫嫁給不願意的對象都是很讓人不爽的,何況她是被搶婚的,家裡還有個用心守護她的哥哥啊!(你這哥哥居然不快點幫妹妹找個好人家嫁出去,你妹剩沒幾年可活了耶!)

於是,權貴宅院掀起了風暴,當然,不能太囂張,畢竟家裡有個第一代科學怪人兼瘋狂博士,拼命想研究解決之道……這是個不錯的理想啊!以這種時代來說,如果知識沒有傳承下去,很快社會就會崩潰的。

然後家裡還有一堆想當然爾的「童工」,比方說會跟女主人發生禁忌之愛的男僕……

好吧!被我越描越黑了,總之,這位老公基本上也是身不由己,所以對於三位如花似玉的親婚妻子興趣缺缺,缺到三人都還能保持清白,這部份家裡的怪老子似乎不大積極,到底在想什麼呢?

但倒也因此,幾個人的感情戲就變得很有意思,只能說,就算有傳宗接待的大義存在(在這個時代,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真愛還是存在啊!只是在這種年代,真愛能有多大力量………就要看續集了。

當然,我不認為故事會只停在討論情愛,正如我上面提到的,在這種設定底下,文明會在短短一百年內徹底崩潰,剩下來人能看懂國小課本都很偷笑了,因為在這種平均壽命設定之下,連要維持學校這種東西都不大可能,大概懂事就要開始工作求生存,然後青春期一到,就快點結婚,想辦法生一堆,然後因為醫學失傳死亡率爆增,還要想辦法生更多才行……

所以這個沒有未來的故事,應該會在最後關頭給我們解藥吧!不然也未免太慘了。

正因為時間壓力很大,故事反而有了緊張感(尤其在化學花園裡,居然還能悠閒地喝下午茶,這很機車啊!),總之作者這看之下問題百出的設定,最後居然帶來如此的壓迫感,倒也是我始料未及的,畢竟我翻沒幾頁,想的是「這設定很有問題」啊!但到頭來,一堆「原來如此」,還是讓我滿佩服作者的。

這只是第一集而已,心情緊張的看完,然後期待續集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