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一個青年小說家的自白:艾可的寫作講堂 Confessions of a Young Novelist

一個青年小說家的自白:艾可的寫作講堂
Confessions of a Young Novelist
作者: 安伯托.艾可
原文作者: Umberto Eco
譯者: 顏慧儀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8/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6235
叢書系列:美學生活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因為看到安伯托.艾可的名號,直覺想到是不是又很大一本,偏偏這本又是這位大師的「寫作講堂」……這種大師祕笈應該很有可看性才是,總之也沒想太多,直接下單、立即下載就是了,反正是電子書啊!

不過這本篇幅很小,根本不用擔心,而且跟想像中的祕笈差很多,老實說「沒說什麼寫作技巧」,倒是花很多時間解釋「為何他會寫小說」。

但在我的立場而言,我更喜歡這樣,畢竟我已經有自己喜歡的寫作方式,所以不大可能大幅改變,反倒是更深沉的東西,尤其在於「故事選擇」上面,更是重要。

但這本書其實也沒談這個就是了,他先抱怨了一堆他本來對小說沒太大興趣之類的,所以年紀一大把了才開始寫小說(然後他因為自己寫小說的資歷很淺,所以自稱青年),然後發現小說真的很了不起。

就這點我很喜歡,因為那是跟我一樣的想法,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小說是個試驗場,用來讓小說家應對各種問題,而這也是小說可貴之處,因為它在某面成為一種預言性質的存在,尤其當你經過大量而且廣泛閱讀之後,小說真的可以造成生命的影響,而且影響比一些教條還要強得多,因為去脈落的教條不容易有實用性,但小說可以。

而這也造成小說創作時的一道門檻,你想要透過小說陳述什麼?不是說一定要有什麼文以載道的偉大負擔,而是小說應該彰顯作者自己的意志,哪怕只是耍廢也一樣。

還好我們不缺識讀自己創造宇宙的人,更高興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位。

但本書後半段就很趣了,居然在玩名單。

不誇張,落落長的名單,長到嚇人。我承認剛看時直覺是「這啥?」但一直看下去,才發現這是很有趣的東西,甚至可說是一種寫作技巧,只是要玩得好很不簡單,因為只要超不小心就變成無聊的名詞組合了。

然後艾可老兄可以用半本的篇幅講名單……真的太強了。

這本書與其說是講義,不如說是隨筆,其實結構還滿鬆散的,但也因此看起來比較輕鬆,不過這是世界最頂級雜學大師才辦得到的寫意,很不簡單啊!

有趣的一本書,我覺得在創作有瓶頸的時候看會比較有感動(我自己就是),平常時候看搞不好會覺得「這啥」?

很神奇的一本書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