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你的名字(君の名は。-your name.-)

你的名字(君の名は。-your name.-)
原作:新海誠
導演:新海誠
編劇:新海誠
人物設定:田中將賀
音樂:RADWIMPS
動畫製作:CoMix Wave Films
影片長度:107分鐘


終於,等到googleplay年終特惠,可以用10元租這片回來看啊!還真等好一陣子。

其實電影上映時是有興趣的,但要全家去看又是一回事,然後星海誠的作品我很清楚不是小學生會喜歡的……總之拖到現在終於可以看了。

的確有不少的進步啊!星海誠的作品我都有看,也還滿喜歡的,但卻一篇心得也沒寫……只能說,總覺得有哪裡讓我不想寫。

看完這部之後,大概可以理解。星海誠的作品,渲染力很強,的確很能帶動情緒。但也正是這部份有缺陷,因為故事裡的角色大多侷限、封閉、鑽牛角尖。是的,這很能表達出新一代日本人的苦悶,真的是很能傳達日本年輕人困境的一種作品。

但我不是這種人。

加上之前的作品大多給人很不愉快的結果,雖說就連這一點也很日本,但那種日本式的無助我一直不欣賞啊!

還好這部片相當程度的改善了這個缺點,不但視野更大,人物也更完整,星海誠擅長的渲染依舊,卻給了我們更正面的內容。

甚至結局還比黑暗元素三部曲(就電影黃金羅盤之後就腰斬的那部)歡樂一點。

當然,星海誠最為人稱道的作畫水準在這部裡面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號稱每張都可以都桌布真的不是蓋的,所以光看畫面就是一種享受,音樂則有著一貫水準(雖說我還是比較「喜歡追逐繁星的孩子」),至於故事……

現在破梗沒關係吧?

其實靈魂交換的梗還滿常見的,時間上的穿越也同樣很多人玩,不過可以玩到這種程度就很不簡單了,是的,同時在人物與時間上面交換,這個時間差讓兩人註定無法見面,但某方面來說,這是個迴圈,畢竟,如果三葉沒先去東京,把信物交出,或許就沒之後的羈絆了。

這是在暗示女性追求紅線要主動一點嗎?

故事裡對於紐線結與口嚼酒的描述都很美,也很有傳統意含,因為繩結在世界各國都同樣代表著類似的意義(美洲文明甚至用繩結當成文字記載),而口嚼酒這種最原始的釀酒技術更是出現在全世界原住民文化當中,而酒精飲料在各原始文化當中也同樣都有著重要的信仰意含(大多同時有著神聖與禁忌的雙面性)。

從這也看出日本文化工作者的本土文化的用心經營,這一點的確是台灣目前比較欠缺的。

然後結局還好可喜可賀,秒速五釐米就讓人很胃痛,因為主角根本鑽牛角尖鑽到讓人厭惡。

聽過有找人重新編劇,還好。

當然,要說問題不是沒有啦!交換身份那麼多次居然都沒在注意時間,這樣的人居然是在學生耶!而且難道沒想過交換的時候就該注意電話、地址之類的。

總之,很難想像一個不去注意時間的故事在這個由時間掌控一切的文明世界故事裡可以成立就是了。

不過,好看就是好看啦!就不要太在意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