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

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
作者: 恩斯特‧克萊恩
原文作者: Ernest Cline
譯者: 郭寶蓮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6/11/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443919
叢書系列:hit暢小說
規格:平裝 / 448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要選一本動畫、漫畫、電玩三宅一生必看作品,這本我想絕對當之無愧,絕對值得大書特書。

話說在前頭,這本書從就故事架構來說不算特別,當然是無疑的好看,但如果你以為這本書有什麼很特殊的劇情設計,倒是沒有,這本書的重點不在這邊。

這本書的重點一直是宅文化的逆習,讓阿宅拯救世界。

故事是這樣的,貧富差距日益嚴重,階級徹底撕裂,翻身更加困難。

這是設定的背景,很普通的設定,而且多少有點既視感。

然後網路非常發達,虛擬實境不再只是帶個眼鏡,而是全身穿戴搭配特製座椅,一個讓你徹底沈浸的世界。某方面來說,網路成了基本人權,這一點也有國家提出,要將可觸及能安全使用的網路視為基本人權物資。

而有個超級電玩世界名喚「綠洲」,類似夏日大作戰裡的「OZ」,但規模大太多了,設計者在裡面擺了「幾乎所有你想像得到的ACG元素」,講白一點就是花超大筆的錢把全世界的ACG文化IP全買下來擺進去,弄成一個一個星球,讓你在裡面放肆的玩。

或者說,乾脆在裡面過日子,比方說上課。

主角韋德就是在虛擬世界裡的虛擬學校上課的一份子,某方面來說只是個平凡的小子,差別在於他立志要成為海賊王。

不匡你,遊戲設計者在死前發布了跟哥爾羅傑一樣的宣言,這位世界首富將所有的財產藏在遊戲當中,讓大家去尋寶,於是大家瘋狂開始尋找遊戲彩蛋。

真的瘋了,因為難度很高,於是開始出現幫派,甚至引來國際大企業介入--用理所當然很卑鄙的方式。

不過這跟咱們超級阿宅韋德無關,他雖然很想找,卻苦於處在社會底層--簡單說就是沒錢,於是連新手村都出不去,當然也沒機會打怪升級賺錢。

但這不表示他沒機會發揮宅力,努力鑽研宅文化。

是的,你以為打電動就只是按按鈕?只有這種程度是成不了阿宅的,大凡阿宅必定好學不倦,努力吸收知識充實自己,差別只在於他充實的東西被認為沒用而已……但如今,宅力成為取得世界首富頭銜的途徑,若是台灣還不改快納入課綱加強補習?

這樣的故事情節哪能不讓我這種老宅瘋狂,要知道,書中的遊戲設計者哈勒代可是跟我同年生的,他喜歡的東西差不多就是我喜歡的(但我的經驗值當然差得遠,光接觸電腦的時間就晚他十年,而那個年代我可沒有美漫可以看,而古老的美劇更是根本碰不到),於是書中出現一堆會讓我尖叫的東西,正如超級機器人大戰出現新機體一樣,那是一種童年經驗的補完啊!畢竟我們成長的年代是那種ACG被徹底污名化的年代,所以我等於是在文化與政治上看禁書長大的,不賭爛中華民國是絕不可能的事情。

之後的故事,當然就有勞大家自己去看了,這本宅度計破表的小說,認真說起來還真有些門檻存在,畢竟他宅的東西是1980年代的,是我這種中年宅的時代。

感恩啊!

特別推薦給喜歡ACG文化的人,就算是新朋友,如果你認真要往宅路前進,這本書堪稱唯一本絕佳的入門指引,讓你知道一些經典。

像「舊遊戲時代」這本雜誌一樣,這是屬於那個ACG剛開始茁壯,當年的小孩成為現在社會中堅份子,正要開始向領不到退休金的未來發出怒吼的戰嚎啊!

附帶一題,電影版明年月上映,因為版權的關係當然有刪掉不少東西(裡面一堆ACG的IP需要授權,光想這些權利金就覺得很恐怖),但從預告片也可以看到很多其他元素(例如鬥陣特工,在小說完成的年代這玩意還沒出現)。

這叫我如何不歡呼!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