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在獵戶座右轉(Turn Right at Orion)

在獵戶座右轉(Turn Right at Orion
作者:貝傑門
原文作者:Mitchell Begelman
譯者:黃慧真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908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288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從小就是個天文迷,愛死瞪著夜間天空發呆的行為了,但在怎麼瞪,我的兩腳還是沒有離地……

地球上看到的銀河系

所以我超愛太空歷險的故事,不管是電影還是小說,反正跟太空有關的我就會覺得很爽。不過長越大,學到的知識越多,看這類素材樂趣,漸漸就集中到故事本身去 了,原因很簡單,腦中的天文物理知識會自動把「不合理的設定」挑出來排除,也就是說,能夠讓我幻想自爽的天文科學成份越來越少了。

好在有這一本。

這本書阿,還真難歸類,說他是小說,其實就小說來說,這本還真是無聊,就一個人碎碎念罷了,碎碎念反倒比較像散文,但這本一點也沒有抒發情緒的感覺,卻又 有點像是遊記,但真要說是遊記,地點卻是橫跨千萬光年遠,時間更是拉的更長遠,簡單說,全是想像出來的,但又使用了現有科學依據來說明,但要說他是科普 書,卻又是用說故事的方式進行,有點像是小說……
M42形成中的恆星

這樣一本難以歸類的書籍(好吧!它的圖書分類還是放在科普),卻能滿足我的需要--滿足我縱橫宇宙的快感,卻又同時提供豐富的天文學知識。

真是可喜可賀。

本書主角(連個名字都沒有,因為是第一人稱敘述)獨自一人踏上不歸路,說是不歸路,因為他的太空船將以1G的加速度向太空奔馳,直到趨近光速。這表示他將 與地球上的人渡過不同的時間--他的34年(而且是用來冬眠,根本不會變老),我們的六千萬年。簡單說,他隨便讚宇宙東跑西跑的,地球可能就經過一億年了 --人類應該早絕種了。

就這樣,他跑來跑去,還在室女座星系團(離地球六千萬光年之遠)把他寫得紀錄向外太空放送,最後被外星人攔截、翻譯,變成這本書。

這來真是難以想像的格局啊!(就時間與距離尺度來說,這本書比時間迴旋還要離譜。)

這部份當然是幻想情節,但接下來的內容,也就是主角的旅行紀錄可不單純了,因為用上了現今許多天文學研究的成果。

你想過跑去銀河系的中間看風景嗎?去觀賞獵戶座鳥狀星雲(M42)如何?看看蟹狀星雲的爆炸氣體殼、啞鈴星雲的脈衝、天鵝座X的黑洞、昴宿七仙女有多美麗?由上往下看整個銀河系又是感覺如何?跑去室女座超星系團看看滿天星系(不是星星喔!)是怎樣的光景?
這才叫煙火
數數看有多少星系
想去走走嗎?

或者跑去仙女座星雲(M31)找絕地武士?超人力霸王?

我以前觀星,不見得是為了科學求知慾,有時候就只是單純看著,想著這顆星星離我多遠?長相如何?有沒有行星圍繞?可不可能產生生命?看著看著,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漂浮起來,像是被漆黑的深井吸進去一樣的,然後我會哭出來。

人類真的太渺小了。

正因為渺小,我們只能乘著想像的翅膀飛翔,透過文字,橫越數千萬光年,到達人類永遠不可能到達的地方(至少在我這輩子是不可能的)。

本書給了我最大滿足,卻也給我很大的悲傷,說真的,給我一分鐘,讓我用肉眼、身歷其境看一眼深入太空的美景,要我拋下一切立刻死去我都甘願。但就算我真想死,這個願望也不可能達到啊……

對天文學有興趣的同好不要錯過這本書喔!真的好好看喔!

以上圖片來自NASA,想看更多美麗圖片記得不要錯過,每日一圖。

要自爽一下的話,還有許多觀星軟體可以使用,我推薦Stellarium,有中文版,圖庫也很豐富,不然google地球也可以喔!

留言

  1. 悲哀,像我這種都市小孩,只能看路燈,都很少看到滿天星星的景象。

    回覆刪除
  2. 有空去鄉下走走吧!不過最近木星土星夠亮,只要天氣不要太糟,應該都還看得到,要看天狼星也應該沒問題,而獵戶座就在他旁邊而已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