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約伯記8-14

約伯的三個好朋友,第一個為認為約伯一定哪裡得罪上帝了,但約伯堅持他沒有。

於是第二個說,是你子女得罪上帝了。



的確,聖經裡這類禍延家族的事情很多,多得是一人犯罪全族消滅的。

但這種說法其實更難說服人,畢竟聖經裡也有提到自承己罪的概念,而且以舊約聖經裡的狀態來說,家長的罪會牽連子女(甚至牽連好幾代),子女的罪卻比較少會牽連家長(我提過像撒母耳或大衛等人,基本上孩子都不大長進對吧!),總之這種說法無法說服約伯。

要特別一提的是第9章第9節:
他在天空懸掛群星─北斗、獵戶星、昴星,和南極的星群。
這幾個星座名稱其實都是現在翻譯,原文代表的星域雖然是同一個,但用的名稱已經跟現代不同,例如北斗在英文版其實是大熊座,但在舊約時代指的雖然是同一個星域,意思卻可能不大一樣(因為大熊座跟小熊座尾巴都很長,不是正常熊的樣貌,而且約伯記的年代遠早於希臘神話年代),不過獵戶座早在遠古時期就是獵人形象沒錯,只是故事跟後來的奧利翁不大一樣(但如果你願意找,光獵戶座的故事在希臘神話就有三四種版本,有些或者就是從更古老版本來的),總之我們可以看到人類很早就開始劃分天空中的星星,而且賦予不同的神話故事,哪怕你信奉的根本是不同的神靈,但名稱依然會因著文化傳承持續使用。

總之約伯自認無罪,而且不願牽連子女,只說一切的標準就是上帝,所以他不敢質疑,只求上帝因為他自己的無罪而放過他。

但他又同時陳述希望上帝告訴他到底哪裡有錯--因為他有自信自己沒錯。

結果他的回答擾毛第三位朋友了,這傢伙更直接的說,約伯一定有錯,而且上帝給的處罰還不夠,因為約伯居然認為自己沒錯。而這位朋友接下來的指責就有點火氣了,他要約伯認罪,要他尋求上帝……問題在於,約伯很顯然比這三位朋友更親近上帝……之前三位朋友都還在感謝約伯過去對他們的照顧……

總之這種鄉民式的吵架原來打從亙古便已存在,看來人類真的一點都沒改變,畢竟大家都有自己想堅持的論點,講著講著火氣就大起來了……而且這還只是約伯記的開頭,簡單說三位好友陪他哭沒問題,但開口講話問題就來了……

很多時候真的不如不要講話,免得吵起來,畢竟可不是每次吵架上帝都會出面處裡的……不要隨便下這種賭注。

因此約伯回了一句:「可是我跟你們一樣聰明,沒有比不上你們的地方;你們的高論誰不會說呢?」(第12章第3節)

對啊!高論誰不會,所以很多時候也會推出資格論來,當理論講不過人家,就換資格論上場,意圖用威權去壓制他人……對,這又會變成另一個吵架的導火線,有關怎樣的資格才有資格,或者有哪種資格的人才能審查別人的資格之類的……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全都是鬼打牆。

約伯知道上帝的智慧遠超過一切,他朋友的論點其實反倒是在小看上帝,是用他們自己想法在想上帝,因為他知道自己無可指責,也因此他的朋友對他「一定有罪」的指控形同在做假見證,這一點反倒他要譴責。但他也知道上帝一定有其他的理由,所以才要處罰他,因此他想要同上帝爭論,他希望上帝給他一個交待。

約伯這時成為控訴者,他開始要埋怨了,認為自己不如死了算了,他認為死亡可以逃避上帝的處罰,但又同時帶著期望,希望死亡能讓他獲得安息,與「未來不再被追究過錯的日子」。

這也是很重要的神學觀念,原諒不等於遺忘,這一點在社會生活中一樣非常重要,尤其在犯罪防治與司法改革上面非常關鍵。

不過約伯記在這部份只是點到為止,沒講太多,總之我們依然可以透過這些內容,看見一神教在發源初期的各種理念整理,因為同樣在約伯記裡你也可以看到對於來生並沒有太多想法,舊約裡有些章節甚至看起來是否定來生的。

的確,上帝早期對於永恆的未來並沒有太多啟示,撒母爾甚至可以被從陰間召喚,換句話說,那個年代大家對於這個「永恆時間線」還沒有完整的建構。不過高維度攻堅的概念就算是在現代,能理解的人也不多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