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心中住了一隻貓:我們和貓一起的日子

心中住了一隻貓:我們和貓一起的日子
作者: 葉子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20/05/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510121
叢書系列:好讀
規格:平裝 / 224頁 / 14.8 x 21 x 1.32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我家有養貓,兩隻。

一隻是露露,六歲母貓,在獸醫院領養的。一隻是小威,一歲公貓,在公園撿回來的。

兩位的故事,我之前其實也寫過,例如紀錄小威來我家的故事,還有去年底的紀錄,以及以露露為主角的江湖故事首部曲

今天介紹這本書是那種愛貓成痴的人寫的,有關貓成為生活重心的故事。

我們家當然沒那麼扯,但家裡有貓以後的確很多事情不一樣,畢竟是家貓是「全然依賴」的,養了就要負責,而且是沒有間斷的,沒有休息這回事。

本書作者因為夫妻倆養了三十幾隻貓(數字浮動,因為同時也是貓中途之家,協助照顧與媒合領養),講起貓經來自然頭頭是道,同樣有養貓,看見作者的心路歷程,打從心底自然浮現笑意。

「我也這樣耶!」的感覺很強烈,當然,因為沒有投入到那種程度,在貓奴之道上,看見的風景還不夠多,經驗值也有差(我們家那兩隻基本上都是他們自己玩,不是常撒嬌那種),所以看見那種黏人的貓……其實也不大羨慕……因為兩隻小時候其實也很盧的,會干擾我打電動……

不過說起來我家那兩隻已經算很乖了,所以家裡東西並沒有被大量破壞的狀態,住鄉下或許也有關系,有太多小動物可以獵殺……

總之一隻貓一種個性,養貓以後的確在外也會反射性注意野貓,女兒還曾因為摸野貓被抓傷……但就算有這種風險,看見貓就是想會跟牠們玩啊!相較之下看見狗好像不會有這種反應,甚至會躲開啊!

當然,我還是強調一下,馴化的家貓已經不適合野外生活,所以要養就請好好負責。至於野外的,為了生態保育,還是想辦法除掉吧!要知道,台灣石虎最大的敵人除了人類對環境的破壞與路殺以外,排名第三的威脅就是流浪貓狗,而這其實同樣是人類造成的危害,這不是結紮之後就能解決的,而是需要全面撲殺啊……都會區本來就沒多少野生動物就算了,郊區直到荒野的環境,其實流浪貓狗百分百是入侵的外來種動物,跟沙氏蜥蜴或小花蔓澤蘭一樣,是應該移除的啊!

希望所有的動物都能在自己應該存在的空間好好活著。

本書最後記載了20歲的長壽貓,這很了不起啊!其實家裡養貓的時候孩子還小,大概他們念大學的時候,壽命也差不多到界限了,到時候他們又會如何看待分離呢?

還有,既然是貓書,本書當然有一堆貓皇的美圖囉!多看多吸收經驗值。

留言

  1. 雖然家裡養的是狗狗,但是在店裡在街上遇見貓,總會駐足觀察,有機會的話還會拍下他們的身影,但盡量不干涉他們的生活。

    回覆刪除
  2. 有趣的是,在外面看到小動物(自然的野生的不算),拍貓的機率遠大過拍狗,拍狗的話,基本上都是有人飼養帶出來的,看起來比較順眼。貓卻是家貓野貓都可以拍。

    真的很偏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