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真實的幻獸:從神話寓言中現身的二十七種非虛構生物 The Book of Barely Imagined Beings:A 21st Century Bestiary

真實的幻獸:從神話寓言中現身的二十七種非虛構生物
The Book of Barely Imagined Beings:A 21st Century Bestiary
作者: 卡斯帕.韓德森
原文作者: Caspar Henderson
譯者: 莊安祺
繪者: 葛巴努.莫佳達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7/09/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444824
叢書系列:麥田叢書
規格:平裝 / 544頁 / 21 x 14.8 x 3.7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非常有料,不過書的本質,原文副標--21世紀的動物預言其實比較貼切。

作者用英文字母排列,每個字母開頭的生物選一種(不過X選了兩次),有些生物很罕見,有些很尋常,重點在於,這些生物帶動了一連串的聯想,變成這本磚頭書。

厚度真的不單薄啊!

像這樣的寫作,真的需要相當的雜學。作者大致上是先提出這種生物的特點,可能是外型帶來的聯想、特殊的生理機能、詭異的生物行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與歷史的交會……簡直什麼能聯想的都連起來了,於是在閱讀的過程,你同時經歷了宇宙的創造、生命的爆發、人類的社會變遷、未來可能性的探索、環境平衡議題、藝術創作主題……

好像在抽健達出奇蛋,你一定有個巧克力可以吃,但附贈的是什麼,在進入章節之前其實我們並不知道。

對於同樣喜歡雜學,也同樣有在創作的我來說,本書的前言跟結論則又是另一種驚喜,畢竟這本書有種「並不特地為了什麼而寫」的意謂,因為本書限制用字母來排列,每篇挑到的物種,牽涉的主題也截然不同,閱讀的初期其實我的確不大清楚這本書的「主題」到底是什麼。當初我是因為有幻獸這兩個字,以為主題是討論現實生物與人類歷史上各種想像之間的軼事才買這本書的,結果完全不是這回事,只能說開頭題確有這樣的主題,但後面根本無關……

不過這也算陰錯陽差,某方面來說,就像拿辭典來閱讀一樣,通常辭典我們都是當工具書,讀辭典總覺得哪邊怪怪的(但我國小的時候真的幹過這種事,只因為我用自己的獎金買了自己的辭典),辭典裡的排列並不是為了特定主題,而是為了呈現各個詞彙。

這本也有點這種感覺,差別在於書裡的物種幾乎都是平常根本不會拿來使用的罕見單字(或許斑馬魚例外),而且每個名詞都佔了好幾十頁。

因此前言與結語就成了作者的自白,告訴讀者「我為何會寫這種奇怪的書」,但原來這種書在歷史上並非初次,更找以前就有人寫過這樣的書籍,然後發現這種趣味。

是的,這本書不像小說有個情節等著你去體會,也不像主題讀物有個目標等代你去理解。實際上這本書更像是個探險,你不知道前面有什麼,唯一能保證的,是作者資料收集非常詳盡,因此每個章節都有豐富的資訊等著我們吸收。

如果你對雜學有興趣,但平常是靠自己在多方吸收資訊的,這本可是非常直接的雜學巨著喔!

超有趣的。

而且沒什麼閱讀負擔,你甚至可以從你感興趣的動物開始看,沒有連貫問題。

實際上,這本書我斷斷續續看,看了兩年多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