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鬼滅之刃(鬼滅の刃)

鬼滅之刃(鬼滅の刃)
作者: 吾峠呼世晴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少年系列
規格:平裝 / 36k / 11.5 x 18.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完結了,終於完結了,所以來聊聊吧。

老實說這部作品一開始我根本沒在注意,是突然某一天,動畫第19集成為網路現象,一推人在提這集是如何燃燒經費,而我也看見了燒錢的片段,好奇這被稱為忠於原作的分鏡是怎樣的,所以去找來看了。

然後就一路看到完了,連女兒都被推坑,整天說她喜歡禰豆子……

對於鱷魚老師(天啊作者名字我真的不會念也不會打,只會剪下貼上)的作畫水準……老實說有點富奸風格(不是指造型),就是可以混的時候其實還真的很混,但因為整體設定就是很漂亮,所以照樣吞下去。

故事我就不花時間講了,不是不好,而是很精彩,每個角色都有各自感人的故事,就連大壞蛋都有讓人感到難過的悲劇過去,差別只在於那個臨門一腳,遇到貴人的就變好人,遇到爛人的就跟著變爛……

到底,鬼是怎樣的存在?

其實這種「邪惡的存在不能照到陽光」這種設定還真的世界各地都有,透露出人對黑暗感到恐懼的本性,與其說這些妖物不能照到陽光,不如說人類不喜歡黑暗。

但我們需要黑暗,這人類的生理時鐘所必要的,有些不人道的刑罰就是透過24小時照光來剝奪理智,這是生理上很直接的反應,只是當我們把光明與黑暗套上正邪善惡的區別之時,成份就不單純了。

故事透過這樣的差異性,用光與暗(有意思的是就算是大魔王無慘住的無限城,照樣有火光,實際上如果沒有光線,漫畫也畫不出來,因為全黑)、會呼吸與不會呼吸、吃人與吃一般食物來描述人與非人(至於各種身體變形、再生之類反倒只是戲劇效果),這些其實都是很常見的手法,但人家就把他玩得很流暢,讓每一篇故事都讓人感動。

你很難真的徹底討厭某個角色,就連大魔王無慘都給了他一個類似孔雀王裡的鳳凰、ARMS裡愛麗絲的結局(雖然最後完全不一樣)。

故事告訴我們最主要的,還是「我們有沒有可能成為人家的貴人」,鬼殺隊的人們(或者說孩子們,根本都是小鬼)不但會互相合作,其實最一開始,他們就是在悲慘中獲得幫助的人,這裡面任何一個都可能在關鍵時刻因為被人家推一把,就墮落到上弦或下弦去了,但是他們沒有。

他們並沒有比較強,其實那幾隻鬼,絕大多數都是透過車輪戰或包圍戰幹掉的。

但這是All for One跟One for All的不同(跟我英裡的意思不一樣啦),因為鬼殺對可以視為一體,眾鬼卻是分裂,甚至可以自體分裂的。

當然,這些都不是新玩意,但鬼滅之刃卻可以成為現象級的作品,這一點真的很有趣,甚至變成很多人研究的對象,因為很多人搞不清楚為何這部會紅成這付德性。

但我覺得,作者不拖泥帶水的敘事,美麗而且很有特色的人設,爽快流暢的分鏡,加上十足王道,但絕不濫用老梗的劇情,這一切在現代都是很難得的。

還有燒錢動畫的加持勒!

總之是很值得一看的作品,加上作者毅然收尾的態度(雖說最後打無慘打有夠久的),這樣有辦法「對抗出版社壓力」的作者,其實難得(連鳥山明都被編輯KO過),應該贊助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