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再見的儀式 さよならの儀式

再見的儀式
さよならの儀式
作者: 宮部美幸
譯者: 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9447737
叢書系列:宮部美幸作品集
規格:平裝 / 352頁 / 21 x 14.8 x 1.7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說起宮部美幸,這響噹噹的名號自然是如雷貫耳,雖說對他的了解大多集中在推理小說,不過也知道他有寫一些社會、奇幻類型的小說,而且寫什麼像什麼,全都大受好評,很久以前我也介紹過「無止境的殺人」,總之是那種全能型的作家。

但就是沒見過他寫科幻,直到這次居然有科幻短篇集。

是這樣的,雖然我一直偏好看大長篇磚頭書,最好一集接著一集不斷下去,讓人迷失在世界觀裡面,但反過來說,那種槍尖突刺的痛快,則需要短篇集了。

真的,短篇作品往往是作家最濃縮的精華創作,不是給你重重一擊,在腦袋裡面敲鐘似的佔據你思緒好幾天,就是細緻到有如在朝陽中融化的露珠,讓你不斷回味,卻無法捕捉。

這次的科幻短篇正是如此,有些故事甚至給人那種布萊柏利一樣的柔軟調性,看老半天才注意到有科幻元素,雖說也有那種開頭馬上送你科幻設定的故事。

故事有八篇,以下分篇介紹:
〈母親的法律〉:記憶可以人工移除嗎?這是好問題,基本上現在大家越來越認知到記憶是構成人格的關鍵,但如果有那種受虐受暴記憶乃至於影響生活,甚至造成精神症狀,那麼人工移除這段記憶是好事嗎?這值得大家想想。
〈戰鬥員〉:人生就是戰鬥,但戰鬥的目標在哪裡?戰鬥有沒有意義?你戰鬥的對象又是誰?好好思考吧!有時候光這種思考,本身就是一種戰鬥了。
〈我與「我」〉:時空旅行悖論一直是很受歡迎的題目,畢竟預知一直是人類最沈迷的夢想,但也同時是原罪的詛咒,不管是跑去未來觀看,還是跑去過去進行改變,到底能有多少功效呢?
〈再見的儀式〉:移情作用一直是心理學很喜歡研究的項目,畢竟「愛」裡面真的有太多謎團,難怪古今中外無數的創作者會把「愛」當成宇宙間最偉大的力量,但最偉大跟最好其實是有差異的……
〈向星星許願〉:這篇有點搞笑,是說,外星人來到地球,到底會想要做些什麼?或者說,你去外星球的時候,你會想要做什麼?總之,先想辦法活下來吧!
〈聖痕〉:變態!!這篇有變態,偏偏這種變態在網路上其實還真的很不少,以正義為名行霸凌之實更是非常的稀鬆平常,有誰可以教訓他們嗎?但教訓了,你是不是也跟他們一樣?
〈海神之裔〉:殭屍耶!通篇雖然平鋪直敘,卻有著濃濃的情感,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只要透過行為就能傳遞,哪怕是人與殭屍之間,希望能做點有用的事情,都是很良善的渴望啊!
〈保安官的明天〉:這篇擺最後真的很絕,因為莫比烏斯環就這樣接起來了,回到第一篇想解決親子問題,這篇也是,而且採用的是極為先進的技術,同時也是極為殘故的方式,但確依然有著濃濃的救贖氣味,但何時才能真正得救呢?只有上帝知道了。

這本短篇集集結了作者長時間的寫作人生,擺在一起反而有種貫時性,如果搭配同時的單本小說創作一起對照,說不定會更有趣啊!

大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