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怕痛的我,把防禦力點滿就對了(未完結) 痛いのは嫌なので防御力に極振り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怕痛的我,把防禦力點滿就對了(未完結)
痛いのは嫌なので防御力に極振り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作者: 夕蜜柑
譯者: 吳松諺
繪者: 狐印
出版社:台灣角川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Kadokawa Fantastic Novels
規格:平裝 /12.7 x 18.8 x 1.3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起來,是無意間看到這部的,因為網飛出了這部,好奇之餘看了第一集,然後圖書館有小說1-5,就這樣糊里糊塗把小說與動畫看完了……前後大概三天時間,其實還滿快的,就是這樣沒什麼篇幅的東西。

先說明一下,我覺得這部作品很普通,只是因為最近對某些議題感興趣,所以打算系統興趣找這類作品來看,所以以下心得的部份不會太多,會開始聊別的東西。

針對這部作品先提一下,其實也是因為前一陣子看了「里亞德錄大地」(第2集剛看完,心得後發),然後才想起這類打著VRMMORPG名號世界觀的小說現在很多阿!雖說我以前沒在看,卻也不得不注意到這種設定的浮濫程度,比方說「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刀劍神域」、「普通攻擊是全體二連擊,這樣的媽媽你喜歡嗎?」……還有更多(這裡只提及我有先看過動畫版第一集的作品),總之,這種類型的「穿越」,似乎成為一種熱門題材,吸引很多人下場創作,而且接受度還意外的良好。

至於單純寫穿越,而穿越之後來到奇幻世界的就更常見了(歷史也更久,畢竟格列佛遊記就是這樣的故事)。

這一點跟我先前介紹的「高分得勝:電玩的黃金年代」其實也有關係,因為電玩這種藝術型態,的確非常能引發創造力,同時也有利於誘發創造欲望。

因此創造可以有多重表現,比方說投入電玩製作是一種創造、投入二創是一種、投入相關創作,例如美術、音樂這些都是,而寫作當然也是一種。

也因此除了創作其科幻小說,用「玩電玩」來展現世界觀當然也是一種方式,而且某方面來說更貼近日常生活,而且在設定上也更方便,畢竟遊戲的「不真實」本身就能為寫作上的一種「方便」(例如你完全不用思考上廁所這件)。

總之這部作品也是這樣的一種,而且它挑選的不是去營造遊戲世界觀,而是挑屬性異常這件事情來處裡。

話說玩這類線上角色扮演遊戲,創角常常是很重要的部份,或說以前玩D&D系統的遊戲,創角有時候要花上好幾個小時在那邊擲骰子,只因為不甘心丟出來的點數太低,之後剩下點數的分配,又會影響到職業的選擇與之後玩法,總之是一件必須慎重對待的事情。

結果這部作品給我了們一個很好校又很直接的理由,就是體感遊戲真的會痛,而主角怕痛,所以全點了防禦力……這種除了防禦力以外,所以點數都是0的點法,說真的還真沒見過阿!

總之這種異常防禦力讓她在新手村變成不會受傷的存在……就這樣展開一路長歪的技能樹。

是的,故事就是在講長歪這件事情到底是怎麼歪掉,甚至影響其他玩家,乃至於遊戲營運商態度的狀況,最後到底會歪到哪邊去……這我也不知道了。

好,大概就這樣,小說我覺得一般,動畫則進展實在太快,雖說聲光效果比較過癮沒錯,但沒先看過小說的話,只會覺得進度太快,建議先看過小說再看動畫(這樣就有點像在Youtube上用X2在看影片……節省時間用的。)

總之就是這樣,因為主角威能與遊戲BUG我懶得吐槽了,基本上打發時間的話還可以,我還真的是因為對這個現象好奇所以特別找來看的,但看完之後我還在猶豫其他那些我只看過一集的要不要繼續……

不是說這種題材不好,其實很有趣,我以前玩線上創世紀的時候,因為技術不怎樣,就是立志當吟遊詩人,到處觀戰,然後寫下戰鬥紀錄丟在各地酒館或圖書管理面的,所以這種表現方式我當然還滿喜歡的,只是這種文字篇幅與影像密度(別忘記我三天--下班以後--看完小說五本加上12集的動畫),真的就只是速食程度,但這種程度的作品居然可以大賣……

好吧!我承認自己是有點跟不上啦!畢竟,我兒子也喜歡這類的作品,只能說現在的小孩在接受資訊這件事情上面跟我已經很不一樣了。

有趣的在於,以前很多作品事先有原著小說,然後改編電玩,或者有了電玩,然後出小說補完背景。

但這些作品都是有小說,不過小說裡面有個電玩,那這部小說改成電玩又會變成怎樣的……

這些作品也都有出遊戲,想起來還真的滿有意思的阿!

不過,因為遊戲的代入感,尤其是角色扮演遊戲的代入感一直都是最強烈的(姑且不論有些遊戲做得很爛,但「角色扮演」本身就讓玩家會自己先營造這種代入感,哪怕遊戲很爛也一樣),我想這類型的內容是不大可能消失的,除非遊戲作到幾乎真實的狀態。

到目前為止,這類小說大多把一些實際上不大可能呈現的感官都擺進來了,比方說「吃東西」(居然還真的能吞下去,模擬味覺是一回事--雖說這樣的遊戲套裝應該是直接值入大腦了--真有東西吞下肚子是怎樣?另外就是時間感,在怎麼玩,你的真實肉體都應該會累才是,不管你吞多少恢復藥劑),總之,科技其實也應該真的會往這個方向持續邁進,雖說何時會成真是一回事,但不能阻止人們這樣想像。

這也是從遊戲本身衍生出來的藝術型態,因為想像力永遠是最超前的存在,而文學往往是想像力最快速而且直接的呈現方式。

如此一來就會構成循環,因為文學衍生各種動漫、音樂作品,接著是電玩,然嘔電玩反饋刺激文學創作。

我想這種風潮還可以繼續流行上好一段日子,有沒有夠好看的經典作品是一回事,至少我自己目前接觸到的都還算不上傑作,更別說經典,但我想那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值得期待。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