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高分得勝:電玩的黃金年代 High Score

高分得勝:電玩的黃金年代
High Score
語言:英語、日語
季數1
集數6
製作公司:網飛、Great Big Story


作為喜愛電玩,但礙於現實其實並不常玩的骨灰宅,看這部紀錄片真的感觸良多阿!

這是網飛製作的紀錄片,一共六集,大致上介紹了電玩早期的發展,從70年代到世紀交接,而這正好是我成長的年代,因此觀看的時候特別有感,畢竟我跟哈勒代是同世代的人,雖然在台灣接觸管道遠不如美日,但並非空白。

說起對電玩的記憶,基本上還是從「電動間」開始的,畢竟以前沒什麼家用電腦,更沒家用遊戲機(台灣玩過雅達利的人應該不會太多,至少一開始就玩到的人不會太多),總之是從街機開始的,就太空侵略者(小蜜蜂)、小精靈(吃豆人)的年代,雖說有前後差距,但我有記憶的時候,這兩個已經都出現了,但其實那個年代有的遊戲不只這些,還有很多沒那麼有名的作品,夾雜在彈珠台裡面。

年幼的時候老爸會帶我們去,不過是他在玩……有趣的是,這一點似乎從此影響我直到現在,就是「看人家玩」,是的,其實我很少自己下場玩,卻很喜歡看人家玩,甚至滿腦子背一堆招數密技,實際上可能連碰都沒碰過。

就這樣,時間來到任天堂出現,生態有大轉變。

電動間依舊,但多了家庭式的任天堂專門店,而某些同學身價暴漲更是自然,另外就是研究攻略本這件事情突然出現在校園。

當然,這個時代因為正好是我進入聯考地獄的年代,因此我一如過往的只能看,極少碰。

但有一點差距,就是我這個書蟲現在多了攻略本這玩意可以看。

不誇張,我看過得攻略本可多著,甚至連看都沒看過的遊戲,我也都看過攻略本。

我甚至自己掰攻略本。

對,從這個時候開始,玩遊戲本身沒那樣重要了(雖說我還是會想玩,但因為手殘,往往又回到看人家玩的狀態),「設計」遊戲本身變得更加迷人。

於是大學的時候,除了卡漫社、電玩社,我還跟朋友組隊參加第一屆金磁片獎比賽,還得到獎項(小獎,名稱忘記了)。

呵呵,話說取得一個設計過電玩(雖然我負責的是腳本與部份美工,不是程式,但做電玩設定這件事情,基本上也成為我開始創作小說的契機)的稱號,還得過獎,感覺還滿爽的。

但很快我又回到消費者的狀態了,只是年紀越大就越只是休閒,不再那樣沈迷了。

不過,看影片中訪談許多年輕時代的偶像,例如真實的不顛王,早知道很Rock的id大魔王。呵呵,當年我是那麼沉迷於創世紀的「說明書」--我開始做電玩設定,完全就是創世紀IV害的,這部份影集裡也有提到,然後大學時多麼沉迷在德軍總部,乃至於之後的DOOM(然後連線證明我完全沒這種天份,之後再也不跟人家連線玩),甚至接續的Quick是我唯一一個從最簡單玩到最困難等級,每個等級都拼所有元素100%,整個地圖都背完的遊戲。(欺負電腦比較簡單)

總之這是我的年輕時代,跟一些真正玩家相比,其實我也沒花太多時間(我一直最沈迷的,還是閱讀),但卻是非常重要的部份,因為電玩帶給我的從來都不是只有娛樂而已。對於重視創造的我來說,電玩一直都是觀看世界的重要門戶,因為那是各種創造能力爆發的地方。

是藝術阿!

這部影集很短,但很值得大家觀賞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