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里亞德錄大地 (2) リアデイルの大地にて (2)

里亞德錄大地 (2)
リアデイルの大地にて (2)
作者: Ceez
譯者: 林于楟
繪者: てんまそ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20/08/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7439406
叢書系列:Kadokawa Fantastic Novels
規格:平裝 / 374頁 / 12.7 x 18.8 x 1.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第一集結束之後,我才注意到原來這部日本已經出好幾本了,於是第二集我也接著看。

其實昨天我也才提到,這類型態的穿越劇現在真的很氾濫,但就算如此,可以挖掘的表現方式,似乎還沒有盡頭。

當然,這類穿越的表現型態,大多是採取主角擁有某種特殊技能為出發點,要不是擁有「科技知識」(因此這類小說背景大多是中古奇幻世界,而且一定有魔法,科學式微但並非不存在),不然就是能力歪掉(例如防禦力超級高)之類的,而這個故事則是上主角「在現實世界中死亡」……然後她本來就是遊戲中頂尖玩家,於是在遊戲已經中止服務之後的殘存世界中(像不像無敵破壞王),她成了無敵的存在……

無敵,但孤獨,這部份讓這部作品有了比較不一樣的起始點,不過故事來到第二集,異常狀態出現了,因為出現了「其他玩家」。

這一點很有意思,這代表有其他玩家被吸進這個遊戲世界回不去,而且連種族差異都出來了,例如玩人類角色的玩家跟玩精靈角色的玩家,「平均餘命」差異實在太過巨大……

我還滿好奇這部份在未來會如何演進,畢竟看起來這個世界裡的「真實」玩家數量還不少,只是像主角一樣頂尖的玩家不知道有幾個而已,雖然目前看起來故事還很輕鬆,但已經可以感覺到黑手存在了。

好啦!畢竟這部好歹也是得獎作品,所以水準真的有點差異,至少到目前為止,還屬於會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的程度。

不過講到這種穿越的風潮,就不得不提一下穿越方向的問題。

基本上,目前看到絕大多數作品,都是讓主角穿越到「文化與科技水準相對落後」的地方去,不管是穿越到日本時代、三國時代、中古歐洲背景的異世界之類有的沒有的,總之大多是這樣處理,只為了送給主角一些特權……那種穿越到「相對文明」世界去的作品,其實數量稀少,要說例子,大概艾西莫夫算是最有名的,不然伍薰的「星空.21克」也可以算。總之,把主角丟到不利處境的寫法,真的是麻煩多了。

里亞德錄大地比較有意思的一點在於,雖說是這樣的穿越類型(追求一個擺脫現實羈絆的世界),因為設定的關係,主角反倒是個在現實社會裡面沒太多羈絆,因而渴望羈絆的人,於是她在這個世界裡居然有一堆兒孫……然後因為她是高等精靈的關係,在遊戲世界兩百年後,她居然比她那些兒孫外表還要年輕……這一點變得很有意思,也讓這個故事多了一些不一樣的素材,因為主角要顧慮的事情很多,因為她居然有兒孫要照顧……

這也讓「其他玩家」的身份變得不大一樣,雖說完整設定還不明朗,但現在看起來,其他玩家也是被困在這裡面無法登出,那麼在一個「通常遊戲都會讓冒險者平均屬性高過NPC」的世界裡面,這些天賦異稟的人會往哪個方向走呢?

是的,這是個可以觀察的點,也因此讓這本小說有了可以期待的部份,至少第二部已經有個無法分辨現實與遊戲的小屁孩登場,還有已經困在遊戲世界裡面十年的人類角色玩家,他們都因為等級不高不低(雖說比絕大多數NPC高上很多,但還不足以一擊幹掉高等怪物,因此必更加社會化才能融入異世界),至於主角這種超高等級玩家,已經取得部份GM權限的變態……

呵呵,畢竟資訊還很少,有得等了。

總之這套書我覺得算有可看性,讓我不會單純視為現象研究素材,應該會繼續追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