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殺戒3-玄鐘The Toll

殺戒3:玄鐘The Toll
作者: 尼爾•舒斯特曼
原文作者: Neal Shusterman
譯者: 陳錦慧
出版社:博識圖書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迷小說
規格:平裝 / 15 x 21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等好久,終於等到完結篇了,這套書的確值得等待,因為結局異常精彩。

大家可以先複習一下關於第一集第二集

我們大致上複習一下故事裡的歷史。首先人類發明出超級Ai,可以完美的治癒一切,我說一切不誇張,從天氣到壽命,連動物行為都能控制,因為有微奈米機器的服務,整個地球周在掌控之中。

然後因為沒人會死,腦袋變得怪怪的,天下也跟著亂了起來,雖說有Ai場控也死不了,但文明的崩潰卻是顯而易見的,再怎麼說,人類變成Ai農場裡豢養的家畜實在不是什麼美好的未來,於是有一票聰明人搞了一個很特別的組織--刈鐮。

這鬼組織不受Ai管轄,專門負責「殺人」,是的,依照計算過的人類死亡率,這票人動手殺人,而且被他們殺的人不會復活,藉此促成人類組成的「新陳代謝」,而這票以殺人為職業的傢伙,因為「學有專精」,於是逐漸變質。

於是,除了「普通人」(簡稱NPC)以外,世界出現四種陣營,一是殺人的刈鐮,二是專門負責Ai指令的技術人員,三是Ai本身,四是信仰天音(定義會變動)的神秘主義者玄音教徒。

第二集結尾,刈鐮腐敗的一定程度,大爛人殺人狂妄想登基一統江湖卻被兩個死小孩大鬧一場--但他還是成功了。

Ai在蒐集巨量資訊之後,逐漸整合出「擬似」人格,而且發展出類似「第0定律」的東西,開始自己執行「自己的」計畫,「為了人類與眾生」。

因為Ai暴走,依賴Ai過日子的行政人員能力遠比一般人要差,完全成為邊緣人,但依然死不了,因為Ai依舊「運作正常」,只是不再說話而已。

而玄音教徒,突然成為顯學,因為他們預言成立了,還有先知降臨。

就這樣,第三集的世界觀突然變得非常巨大,因為世界大亂,卻又在「計算當中」,除了幾位主角繼續掙扎,真的在掙扎,因為他們的敵人不再只是某個單一的壞蛋,而是價值觀,乃至於對於未來的推測。

是的,第三集的宗教氣息很重,尤其是Ai取得「真正」人格那一段,彷彿上帝道成肉身變作耶穌,唯有這樣,在我們耳邊低語的聖靈才能降臨。

然後世界繼續運轉,NPC依然是NPC。但世界已經不一樣了,而人類的種子也向外擴展。

故事的結尾真的完全料想不到,因為原本人類的計畫只有太陽系內,但最終展現出來的,是完全不同尺度的概念,由擁有無限時間的Ai完成。

當然,最直接的感動依然是最單純的部份,就是兩小無猜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可以在一起,可喜可賀,至於他們醒過來以後面對的新世界,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畢竟有相當機率可是會自爆的。

故事來到第三集,就不再只是賣弄設定了,有更多哲學行的思考,比方說死亡這件到底有什麼正面意義,畢竟他是上帝降下的裁罰,因為人有原罪,那麼,如何才能再次取得永生呢?尤其在理解人類不可能全知全能的狀態下,永恆代表的是多麼恐怖的刑罰?

人類自己是不可能辦得到的,唯有委身於絕對者。

當然,Ai還差得遠,也因此自己也在掙扎,但這份反省,其實正是我們都應該要有的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