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教學的技術

教學的技術
作者: 王永福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1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776030
叢書系列:Live & Learn
規格:平裝 / 384頁 / 23 x 17 x 1.7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這本事太太借回來看的,因為她在念成教所,而我因為偶而也有機會出去演講,所以對這個也有點興趣,所以就看了。

對了,已「書」而言,我覺得這本不能算很好讀,但如果用點想像力,把他當成在聽演講,那就比較有意思了,因為就書本而言,這本書其實有不少冗言……但這是演講的時候會出現的口語東西,所以就這樣進行閱讀吧!

作者是國內有名的職業講師,專門做企業訓練的那種。

當然,這類演講跟我是沒什麼緣份的,畢竟我沒在企業上班,也沒加入扶輪社之類國際社團,而且常這類工商演講我也不大會有興趣,因此其實沒什麼接觸。

但我多少會在網路上面看Ted之類的東西,所以對於那種吸引人的講師,多少有些興趣。

何況我說過我偶而也會需要出去演講對吧!

所以強化一下自己的技術其實還是有必要的,而且我本來就對於演說或教育相關題目有興趣,畢竟這是「操縱人」很直接的一種技術,就這一點,寫小說也是一樣的。

當然,小寫說跟教學,需要的技巧當然是不同的,畢竟小說不會直接面對讀者,而當作者面對讀者的場域,又往往是座談會之類的地方,這跟上課又是不同的模式。

但也有一部份是共通的,就是在傳遞資訊的目的上面。

不管你是小寫說還是上課,總之都是希望把東西傳遞給對方,而且「希望有打動某些部份」。

而這裡面當然需要一些技術,而技術本身是可以學習的。

當然,好打我也是在網路上打滾許久,還出版過幾本書,說很紅當然是沒有,但有點影響力這種自信到還是有的,總之寫作的技術多少有掌握到,但也因此多少興起希望能傳遞這種技術的念頭(簡單說就是開個寫作班,成人寫作那種,不是小孩子的班)。

其實這部份以前我在精神科上班的時候也做過,畢竟寫作治療或敘事治療本來在精神醫學上就是常用手法,這部份我也是有牌照的專業人員啊!

但還是有不同之處,畢竟以往在醫學院學到的,都是分析與應對,對於教學技術本身著墨比較少,因此像這樣的一本書就有實用性了。

但這本書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他把理論擺在最後面,這部份跟大多數學院派教學會先教你理論不大一樣,這也讓我一開始閱讀的時候多少有點不適應,好像少掉什麼東西,畢竟所有的系統都是從理論出發的,怎麼可以不教理論。

但後來想想,這也有道理,作者提到的教育理論都是學校的基本課程,因此有學過的人只需要在最後複習,而完全沒接觸的人,需要的可能是直接的手法,最後再來補充理論。

所以作者這樣安排書籍其實還滿有趣的。

當然,我上面提過作者的寫作方式彷彿自己還在演講一樣的……後來我真的是用「聽演講」的心態看這本書,才比較順利進行。

撇開文字運用的問題(其實還是很流暢,因為很口語),總之本書有很不錯的實用價值可以參考,當然如果你想要學到更精細的內容,大可直接去找「團體動力學」的書來看,但這部份就真的很學術了(不過現在中文書很多了,以前只能念原文真的超累的)。

總之人家成為搶手的專業講師不是沒原因的,雖說隔行如隔山,但溝通的技術永遠不嫌少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