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約伯記32-37

約伯的三位朋友不講話,但還沒結束,這時一個亂入的來了。


這傢伙是個年輕人,本來只是旁聽,以為這些長輩會有什麼了不起的見地,只是他越聽越不爽,所以跳出來嗆聲了……

對了,以色列傳統是非常尊重老人的,所以年輕人平常最好乖乖的……當然,一開始我就提過,約伯十之八九根本就不是以色列人,而是迦南人……總之記得中東地區傳統上是很尊重老人的就是了。

還真的很嗆,一出來就指責約伯的三個朋友腦袋不好才講不出道理來,然後說他「上帝的靈造了我;全能者賜給我生命。」,簡單說就是用這個來強調自己講話有道理……但其他人不也是如此……

總之他很有自信的開始譴責約伯,還說「你如果有話要說,我願意聽;你只管說,我準備承認你理直。如果你不說,就安靜聽我的話;我要把智慧教授給你。」

總之真的很臭屁,但我覺得他至少是「對自己有自信而且不跟你玩假謙虛遊戲」,這一點算還可以,而且也表明「如果你講得贏那我就信你」。

好吧!雖然很囂張,卻是我欣賞的類型,但他接下來說的話就有意思了。

他說「你們見過像約伯這樣的人嗎?他根本不尊敬上帝。他喜歡跟邪惡人來往;他跟壞人結夥。」

等等,這是很明確的指控,雖說比空泛鬼扯有意義一點,但他有什麼證據?約伯的朋友因為講不過約伯,最後開始指控約伯其實是個壞蛋,這當然很惡劣,然後這路人甲道聽塗說,居然也這樣指控起來……

假新聞真的很恐怖。

但他接下來說的話很有趣,首先,因為約伯說上帝沒聽他的冤屈,他指摘說上帝當然有聽,而且上帝無時無刻都在說話,是你自己沒在聽;如果你都沒聽到,那我現在說給你聽……

前半段還滿有道理的,後面就很囂張阿!

接著他要約伯認罪,不過這是鬼打牆,因為約伯根本不認為自己有做錯什麼事情……

老實說。約伯三友跟這位年輕人的論點其實都有個一樣的核心,就是上帝既然賞罰分明而且絕對公正,那你約伯一定是有錯才會變這樣,這一點從原本的猜測到後來篤定,從憐憫到漫罵,路徑基本上是一樣的。

這也是很多人對上帝是否存在的質疑,很多人認為既然上帝是無暇且全能的美善,那麼世界上所有的惡就會成為上帝不存在的證明。

但這一點正好與「自由」相衝突,因為人類世界若由上帝介入達成完美無瑕,那人還有自由意志可言嗎?那個人還有存在價值嗎?這樣能叫做神愛世人嗎?


上帝的愛,彰顯在賦予的自由,哪怕你把上帝給的自由拿去作惡,那依然是上帝的恩典所至,是人類濫用,不是上帝要你這樣的。

因為愛你,所以給你選擇的自由。

比較有趣的地方在於,到了37章,年輕人說的話跟後面上帝說的話居然有不少類似的地方,大家可以拿來對照看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