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論自由意志(2)

自由意志與宗教信仰之間有什麼關係?這相當程度取決於你的宗教信仰態度如何。


對了,對於宗教與信仰,很多人會覺得這是兩樣東西,覺得宗教是人造物,屬於組織與教條,信仰則可以是個人價值觀的核心。

是的,一般來說這樣的解釋沒太大問題,但我這邊採取的觀點不大一樣,一來我把兩個名詞擺在一起,二來對於宗教,接下來的討論裡,宗教雖然也算是「人造」,但並非「他造」,而根本就是「你造」的,正如我常說很多自稱不信教的人,他信的其實就叫做「不信教」,他自己就是神也是教主,我這提講的宗教不需要人與人的組織,而是你自己腦袋裡的組織,這組織跟你的價值觀體系共生,但不完全相同,指的是人類一些固著性或儀式性行為,這種行為每個人都有,往往也跟理性無關,可以直接視為迷信(假如你認為宗教都是迷信的話)。

是的,全世界沒有人是沒有宗教信仰的,每次我看見有人自稱不信教,我只暗笑「又來一個不信教的教徒了」。

這個其實我上一次也有稍微提到過。

這一點至關重要,因為當你深究自由意志的時候,你的「宗教信仰」可說是具有非常關鍵的影響力。

我們先理解一下「自由意志」到底要怎樣解釋好了。

最直觀的看法,自由意志代表「你自己的想法」,或者「你自己的決定」,當然,如果你去看維基百科,你會看到很不一樣的多種解釋,但基本上都是我上面提到的後半段內容,沒有講到前半段。

但其實前半段決定了你後半段,也就是說,心智活動先於行為反應。

但我想大家都同意,「你自己的想法」這種說法非常不精確,因為人的想法太過複雜,參雜的東西太多,根本不可能分離出什麼「不受外力干擾」的思想,畢竟的思想全是學習得來,也註定會受到影響。

那麼,人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這樣說好了,當你「不要想太多」的時候,人會覺得自己是有自由意志的,只有當你仔細去想,想太多的時候……對,你會發現你這邊受限那邊受限,而且其實你的思考方式也是學來的,也是受到影響的。

好啦!再討論下去,就會發現,光要精確的定義自由意志,本身就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不管怎樣,總之我們有個或許邊界不明顯,但依然存在的定義那邊--自由意志代表著是你自己的選擇,你打算為這選擇負責的意思。(在這種定義底下,就算受到脅迫,你也同樣可以出於自由意志選擇,哪怕那個選擇是被迫的,但你選擇不反抗,是的,這個選擇依然是你自己的)。

舉個例子,例如選擇晚餐,你說你想吃炸雞,女友說這太油不健康,要吃蔬食,那你最後選擇則吃蔬食算不算自由意志?

好啦!那這到底跟宗教信仰,跟上帝有什麼關係?其實大有關係,只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明顯,遇到人生轉折的時候你就知道厲害了。

我們先來看看對於「命運」這玩意,有哪些觀點好了。

首先,因為人類的腦部結構,讓人類有能力「想像」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我說的不是獵物再來會跑去那要修正軌道這種(所有的掠食性動物都會),也不是感受到天氣變化所以事先改變行為這種(例如下大雨前出現飛蟻),而是我們會去想想做事的後果,甚至死後的事情。

我們甚至會去想「別人會怎樣」。

這個「別人」,放大到最大尺度,就變「神」。

許多自稱無神論的人,會認為「自己為善是因為這樣是好的」。

等等,那到底怎樣叫做「好」?說到底,你所謂好不好,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社會背景提供的價值觀,一部分來自於你自「用社會背景提供的價值觀來思考」的結論,所以有多少是你自己原創的?呵呵,恐怕根本是零,但無妨,某方面來說,這也代表人類大腦想得出來的範圍大概就是這樣,所以大家想的偏差不會太大(哪怕是像中國價值觀那種很扭曲的偏差思想,其實也只是「一點點差異」而已,只是差異被人口數放大)。

其實,無神論者就算是所謂「善」,其實一樣是源自於社會約定,而這個社會約定,則是長期累積下來的東西,你無法認知到這個來源,哪怕你認為只是單純千萬年社會磨合得來的東西也好,總之是有歷史的東西。

那跟上帝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因為這種想法本身就是有前提的,也就是著眼在「死後」世界的觀點。是的,善必須擺在這裡面才能夠成為有意義的概念,因為如果人死了就只是單純消失,那善行就沒有意義(別說對別人有意義,因為別人的意義追根究底下去,還是會到超越個人生命的部份),因為若只是單純機械性的繁殖,是完全沒有必要使用善惡這種觀念的,賀爾蒙就夠用了,至於會思考「不想要有孩子」(要知道,這一點是很違反生物性的想法,絕不是生物本能),要知道你這時絕不是一般動物,而是有別於一般動物的存在。

所以當有人說他不想管死後的事情,或者不去思考這種命題,別太擔心,他只是假裝自己不在意,或者暗示自己不用在意而已,因為一個沒想過要留下足跡的人,是不可能活的好的跟你想這些事情的,畢竟他連掙扎或希望都沒有,會早早就自動斷氣,根本不用你管他。

實際上人就是會去想這種事情,所以才會有佛陀的傳說,宣稱他找到脫離的道路,因為他有本事把這些「連結」全都砍斷拋棄。

聽起來很迷人對吧!但辦得到的人根本不會回來,會回來就表示他根本沒斷光,他依然被捆綁,這是命題本質的問題。

而且就算他真的到另一邊去了,也只會發現那邊有個更高層次的在等他,他依然會發現有另一個層次的限制在他面前擺著,而且他最終會發現「有無限多層」。

只有「超越命題」的存在,才能處理這種問題,如同科學之壁只能無限逼近,卻不可能觸及一樣,當你連砰都碰不到,如何到達牆的另一邊。

或者說,為何你認為牆有另一邊?

是的,那就是神的概念,神並不是在另一邊的,而是神本身統治每一邊,而你想去那邊要怎麼過去?

所以耶穌說他是道路、真理、生命,是的,他是通過這道牆壁行的道路,但你必須知道真理才能踏上這條路,而前提當然是你要有命可以走。

這跟自由意志或者上帝的愛有什麼關聯?

關係可大著,因為這就是到達另一邊的鑰匙,你必須理解到身處在這一邊的我們,要到達另外一邊不是沒有代價的,你必須讓自己成為「能夠存在另一邊」的狀態,那是一個脫離我們處空間的狀態,你當然有「另一種需要遵守的規則」,而且必須「在這裡就讓自己變成那樣」。

這就是恩典,你必須接受這份恩典,不是什麼把病治好或讓你賺大錢的恩典,而是真正接受救恩(是的,連接受救恩都是很不容易的功課),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開始學習用「那邊」的方式思考,你才能真正在「這邊」獲得自由,直到你可以到另一邊去的時候。

是的,你必須認知上帝愛你,而且你願意回應這份愛,然後你才可能真正獲得自由意志--是的,自由意志的確不是肆意妄為,而是獲得上帝授權的思想方式。

這玩意從來都不簡單阿!
--------------------------
論自由意志(1)(2)(3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