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白鶴行

白鶴行
作者: 言紡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20/10/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454235
叢書系列:釀奇幻
規格:平裝 / 230頁 / 14.8 x 21 x 1.1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第五屆金車奇幻獎首獎作品,又是一個我在頒獎會場感到熟悉的名字,雖然言訪的作品我沒看過,但這名字卻在書店見過。

而且算是常常見到,所以有印象。

不過也只有這樣,總之能拿首獎,經驗值想來跟人家不大一樣,畢竟前三名的獲獎者跟接下來的五名,在年齡上明顯有點差異,而且有兩位已經是現役作家或者從事文化工作。

當然或許只有今年這樣啦!但依然很有趣就是了。

本書的體裁是事件集合的方式,一個一個案子一樣的,除了讓主角形象逐漸建立以外,也慢慢豐富背景,尤其有些還互相牽連,直到最後。

這本算是誌怪的型態,講的是各種妖物,這種故事當然要多少有多少啦!主角是個莫名其妙被一群仙鶴相中,成為鶴主的人。

說是鶴主,其實就跟貓奴一樣被欺負而已,但成為鶴主,代表能夠看見另一個世界,而且這些仙鶴也會幫你作些事情,讓你從事靈界偵探時更加有利。

對,基本上就是接受委託然後解決問題的套路,只是故事層層疊疊,故事推進採用主角跟外主角(一半跟讀者重疊的視角)講故事的方式推進,直到最後外主角變成主角,告訴我們故事還在繼續。

這一點還滿有意思的,因為本屆三本獲獎作品都有類似的情況,不知道是否因為比賽限制的關係,沒有全力施展,都在最後讓我們看到還有後續的感覺。

一本就算了,三本都這樣就不能說是特例了。

總之作者建立了一個色彩豐富的奇幻世界,但另一個世界並不是那樣讓人心安的,而是有著不同的法則。

我們就是在閱讀的過程中學習那個法則,開始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原來故事還是有核心的,家族的羈絆綿連不斷,過往的因緣聯繫到未來,我以你打算怎麼做?

這當然是人生的定番大哉問,每個作者都有不同的解決方案,而既然是誌怪,免不了有各種聲光效果囉!這部份還滿過癮的,彷彿動作片版本的北城百畫帖

就算這樣,細膩的部份作者並沒有放過,在描述場景的時候,說服力也很夠,果然是現役作家阿!

總之能拿首獎也的確有其道理,雖說前三名在我看來其實實力相當就是了,哪個當第一名都不奇怪。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