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

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
原作:《后翼棄兵》沃爾特·特維斯作品
導演:史考特·法蘭克
主演:
安雅·泰勒-喬伊
語言:英語
集數:7

這部作品去年很紅,所以我一直很感興趣,不過是到最近幾個禮拜才看的就是了。

說起西洋棋,其實我好早就學會了,但其實也只是學會而已,跟象棋或者圍棋一樣,雖然會玩,但爛……

故事主軸很單純,就下西洋棋一路下到世界冠軍這樣。

真的是這樣……

當然故事沒這麼單純就是了,主角是孤兒,而且有很糟糕的童年回憶,而那個年代(1950年代)是精神藥物濫用的年代,當年的孤兒院會給小孩吃鎮靜劑,而主角因此上癮……

總之,這孩子在孤兒院跟工友學了西洋棋,因為天份極佳,被挖掘出來。之後獲得領養,也同時繼續發展西洋棋技藝,尤其是用來賺錢。

對,這一點很現實,除了興趣以外,只要是為了賺錢,然後越賺越多,主角也依照公式迷失了。

這種時候當然需要貴人,這都是很正常的橋段安排,老實說全都是很「正常」的故事。

但也因此必須稱讚導演抓節奏的能力,因為故事結受很順暢,讓這樣一個非常裡所當然,很容易可以猜測故事走向的人依然能享受故事。

雖然不少人聚焦在討論女性主角的部份,的確女性議題在作品裡有有被點到,但真的是點到為止,甚至有點刻意到多餘的地步,但也的確因此掀起不小話題就是了。

故事最後很感人,蘇聯人的團體合作模式被美國採用了,有趣的是最後發揮效果有限,一群人想的東西還是被破解,還好主角力挽狂瀾。

故事最後主角到公園老頭子下棋是很棒的結束,下棋除了成為職業,依然也可以是一種單純的享受,在那個不禁煙的年代,戶外下棋的開闊感受一定很不一樣的,那是不一樣的風景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