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玦:孿生

玦:孿生
作者: 曾耀慶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21/01/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195344
叢書系列:畫話本
規格:平裝 / 176頁 / 14.8 x 21 x 1.1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話說去年介紹過一本「風暴之子」,這本算是在同一個脈落下出來的作品,只是這本是漫畫。

話說出差上台北,等車的空檔就這樣到處閒晃,後看到這本書。

封面是「很不細緻」的「塗鴉」……對,這是乍看之下的印象,但卻讓人感到好奇,因為細看之後就會發現這畫不是那樣單純的,而是可以很直接的引導進入畫境的那種。

很迷人很耐看的那種,雖然是兩個裸女,卻沒有什麼其他意思,或者說,她們自然就是這樣子。

當然,對蓋亞這系列台灣歷史題材的漫畫我通常都是直接就下手了,不會囉唆的。

故事就像風暴之子那樣,以同年代的背景來展開,那個遠古台灣人的世界(古老到連現在台灣原住民在他們眼中都是外來者,是貨真價實的第一期台灣文化住民),故事講到一對雙胞胎,而雙胞胎在古代文化常常帶有不祥的意含,這多少跟雙胞胎存活率比較低、容易害死母親,以及兩個長得像的人在古時候通常帶有作祟的意思,很不討喜的(如果是長子更糟糕)。

要知道,生雙胞胎會被恭喜其實是比較近代的事情。

總之,兩個女孩一起成長,而在成長之後,毫不意外的碰到必須做出分別的時刻。

從卑南出土的國寶人獸形玉玦開始,這個擅長製作玉器並與外族交易的民族,在面對人力所不及的未知時,對兩姊妹的命運做出選擇,而兩姊妹也必須自己做出選擇。

整篇故事帶有認命的理所當然,也帶有不甘願的掙扎。同年同月同日同腹生,為何一個是當家的,一個卻被視為詛咒之子?而面對族群的責任,親情又該如何處置?

故事透過作者「塗鴉似的」畫面,帶給我們跟畫面一樣的紛亂。三千年前的問題,如今依然存在。

這是閱讀時不斷湧出來的情緒,跟作者捲曲的筆觸一樣冒出來,佔滿整個腦袋。

在這種時候,就會感受到作者畫風的迷人之處。是的,亂七八糟,彷彿對焦失敗的畫面,卻把無法觸及的古代直接搬到我們面前,彷彿在嘲笑我們一點都沒進步一樣的。

很厲害阿!

當然,這種畫風不是每個人都吞得下的就是了,不過我很喜歡。

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