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天橋上的魔術師 The Magician on the Skywalk

天橋上的魔術師
The Magician on the Skywalk
原作: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
編劇:楊雅喆、蔣友竹、陳虹任、吳季恩、蔡宗翰(前期)、劉梓潔(前期)
導演:楊雅喆

影集終於上映,大家可以先複習一下小說版漫畫版

對了,影集版其實已經跟小說版差異很大了,其實當成完全不一樣作品來看也無妨。

這部作品主要賣點當然是中華商場,1980年代的中華商場,其實這商場跟我也有點淵源,因為小時候住北投,而阿公或我媽常去中華商場附近鐵道旁的圍籬賣畫(老爸當然就是在家畫畫),所以假日的話偶而我也會去,當然也有些時間可以在附近晃晃,所謂附近指的就是中華商場。

不過那是1970年代的事情,後來搬到南部,等我1990年代再度北上唸書,中華商場正在拆除,然消失了。

所以我印象中的中華商場,又比電影裡的更「新」一點,但也更落後一點。

而在影片中看見依稀熟悉的畫面,依然有滿滿的感動,畢竟小時候住過或去過得幾個地方,能有機會被人家拿來復刻的機會是很低的,大概只有像中華商場這樣地標級的才有機會阿!

雖然影集目前才出兩集,不過因為故事跟小說已經差很多……我必須說,我喜歡小說還是多一點,漫畫也很棒,影集的故事在這部份目前還無法讓我滿意,有些時代考證部份,例如服裝造型方面(當年中學生髮禁很嚴格)已經不少網友提出質疑了,不過我看見頭髮染色的小學生還是很出戲(當然,小說裡有混血兒的角色,或許就是那位,只是目前還沒正式登場)。

不過,沒真的活過那個年代,大概對不要太離譜的考據也沒什麼感覺就是了,而且現在要找台語流利的年輕演員也不容易。

總之影集預計10集,目前也才出兩集,要下定論還嫌早,但期待卻是滿滿的,雖說中華商場要稱作台灣人共同記憶是還不大夠份量,但至少對我而言是夠的。

不過讓我爸看的話感覺會更不一樣吧!因為他是真的在那邊生活過的,只是時間更早,是1950年代,他在西門町畫電影看版。

那又是不一樣的風景了,可惜他現在住院中。

等他出院再給他看看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