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關頭

話說最近接到一通民眾求援電話。

先說在前面,這種事情很嚴肅的,想想前一陣子虐童致死案件吧!(不過這個案件讓我們三個社工離職--社工壓力真的太大了)
##CONTINUE##
但這通電話真的只有囧可以形容……

電話裡的聲音聽起來是個中年男子,聲音低沉,但不是很有力,很累的樣子。

對話如下:

我:社會局您好。

對方:「請問是社會局嗎?」

我:「是,請問什物貴事?」

對方:「你社會局喔!我跟你講,我的人生最近來到一個生死的檻站。」

我差一點笑出來,這是布袋戲對話嗎?

我:「先生,你是有什物困擾需要幫忙是否?」

對方:「是啦!我就要死啦!我的人生無了了啊!」

……

這當然是個不幸,我後來幫他轉給社工,不過他的對話方式從頭到尾都像是在演布袋戲,實在很難不笑出來。

老實說這種打電進來說他快要死掉的電話每天都有,大多數是哭哭啼啼的,有些是畏畏縮縮的,也有些會大聲叫囂先罵再說,只有極少部分會冷靜陳述自己問題……

應該說,本來就能理性冷靜的人就比較不會淪落到要來這裡求救吧!

布袋戲模式倒是第一次碰到……

其實懂得求救算好了,還有很多不懂或不能求救的,這些人才是最悲慘的,但也最不容易救到。

如同電視裡的政令廣告,如果發現疑似狀況,請雞婆一點,協助通報,也許可以救人一命。

人的一輩子,救過一個人就足以自豪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