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養的迷思

請參閱這裡

關於幼兒的額外教育,常見的幾種說法如下:

1.早一點接觸,習慣了就會學起來:

尤其是語言學習這種論調特別多……這種講法不能說完全不對,但是有個前提--環境。

如果你從幼幼班開始上美語課程(不是英語喔!因為英語比較古典,一般「隨便找來的打工白人老師」是不會的),理論上似乎接觸早了,可以早學會,其實有個大問題--學了要幹麻?

簡單說,你會嗎?你能用英文溝通嗎?如果你自己辦不到,從小學習的領先價值非常低,因為回家以後用不到,等於是個無用的語言。

我見過不少家長是用「單字」跟小孩講英文的……比方說,那是不是Dog……orz……火星文就是從這裡開始的,這不是中文也不是英文,叫做亂講。這種程度的「領先」隨隨便便就追過去了。

如果夫妻都是那種能用英文進行生活對話無障礙的人,而且在家也都這樣講,那提早學習有意義,但反過來說,如果夫妻倆都會講,何地要特別送去雙語幼稚園……

要送也不是不可以啦!但是那種領先只是假性,上小學之後在學校環境裡很快就沒有任何優勢了(通常學校也只是單字環境)。

不過複合性的語言環境的確有助於小朋友腦部發展,但這是建立在使用環境能否提供日常使用的前提之下的,換句話說,講台語吧!如果台語家庭連台語小孩都教不出來,你孩子腦袋是有問題喔!還是你教育有問題?多學一種就多一種優勢,同樣要學,台語環境多自然,這才是對小孩有幫助的語言學習環境。

我大學導師是三語家庭(台語、英語、北京語),小孩直到念幼稚園話都還講不好,因為他會混著講。但一念小學,三種都很流利,這才叫自然環境,OK!英語夠好又怎樣,如果你會客語或原住民語,就講吧!因為同樣是學多種語言,管你英語還是祖魯語,多學一種賺一種,對腦部發育總是好的,何必去念那些環境裡用不到的東西。

還是說一下,要上美語班不是不可以,反正要找沒教的也很困難,但若要有效,請先有日常生活大量講「整句」英語的心理準備,不然的話,不用期待有什麼了不起的效果啦!講台語實在多了。

2.早一點背起來,以後自然用得到:

尤其常見在讀經班這種東西……簡單說,站在神經發展立場,重複性的無意義(文言文看不懂就是等於無意義)行為,是最有助於「變痴呆」行為,就像以前我們最怕人家放經文給中風患者聽一樣,作功德……變痴呆啦!還不如去聽電台賣膏藥,對腦部更有幫助。

學習是累積行為,基礎不好學新的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你說先背起來在說,OK,不是說不行,美軍二戰時訓練情報人員用的就是這種強制灌輸學習法,成效強大,這是種運用近乎催眠的方式,把固定的東西打進腦袋(統一教的傳教方式也是這種,參考一下)。

沒錯,這種方式,就是硬要你背起來,哪一天想用時就從腦袋裡跳出來,但這種方式有個致命缺點,請記住,他是用來快速訓練情報員的,情報員需要能正確解讀各種情報資訊,所以一個「規格化」的想法是很重要的,而這種訓練法就是訓練一個人「不知變通缺乏創造力」的方式,成年人用這種方式可以迅速學會一種不需應變的能力(或者該成年人本身在其他方面應變能力已經足夠,不受這種填鴨訓練干擾),小孩子呢?從小就這樣教,沒錯,經書背很熟,但他根本不會用,哪一天就算學到了,又怎樣?引經據典跟自創名言哪種厲害?寫文章引用他人語句是八股文在作的事情,現在社會作這種事情只是顯得愚蠢。

更何況這種訓練下出來的小孩已經輸在起跑點,因為創造力下降,只能拷貝。

這種人在傳統聯考制度下會有一點(只有一點)優勢,出社會就輸了,何況現在多元入學,這種人反到輸在起跑點啦!

對了,反對教改的人通常也是這種人,腦袋硬啦!其他像背九九乘法表、週期表、年表、背課文……全都是白目教學法,這種方法短期有表面效果,考完試就忘光光,沒有任何意義,在社會上是毫無競爭力的學習方式。

3.珠心算加強數學:

請注意,「算數」跟「數學」是兩種東西,「算數」就是看見公式照著算,管你珠算心算筆算還是計算機算,反正就是「看見公式照著算」。
數學則是「知道為何要這樣算」。

有什麼不一樣?注意,算數只是數學的最後一段,前面的判斷推理需要的是邏輯,算數則只是後面的機械動作,簡單說,大概就是小四以前的東西,因為小五以上就開始學應用題或代數了(我不大知道目前狀況啦!以前學校都是先教算教數學的。希望建構式數學能徹底落實,那是先教數學再教計算,是正確教學順序,但也要受舊教育的老師腦袋轉過來才行)。

(2015更正,現在小一就開始學應用題了,這是好的變化。)

所以說,學珠心算幹麻?只是讓「計算速度」變快而已,對數學的幫助非常低,甚至有害,因為你學了一個「僵化」的計算系統。

我從小數學就非常好,到不是說我計算很快,或很會算,其實我也常會算錯,但我數學還是很好,好在哪裡?好在我常常有能力自創公式,因為我是真的搞懂數學,所以自行歸納一套計算系統,也許不好(現有系統是千錘百鍊的,自創的當然很粗),但卻是我學通了以後的東西。

有學珠心算的人,小學中低年級可以算的比我好很多,國中以後就漸漸被壓下去了,到了高中,數學不在只是數學,許多物理化學的「推理歸納」都是數學,這部分需要的是對數的理解,而不是機械性的計算,畢竟那種東西用計算機就能把你打的死死的,但計算機可看不懂韓信點兵跟雞兔同籠。學了珠心算,這部分還要花更多時間去把以前學到的僵化計算矯正過來,哈!活該。

何況我到後來心算速度跟那些有上心算課的人沒慢多少,那還是公式列出來的狀況,只要是應用題,你珠心算學再多都幫助有限。

更何況珠心算會降低學習數學的樂趣,這可是我跟許多「喜歡數學」的人交換意見之後的一致結論,而「喜歡」的學習效率比起「不喜歡」可是高上非常多喔!

以前沒計算機,珠算有其商業價值,現在社會……自己想想吧!除了對手眼協調有運動上的幫助之外,其他的好處實在是……



上述三點不是完全沒用,在小學中低年級時可以給小孩一點優勢沒錯,這我絕對承認,但我必須強調,除了第一點沒什麼負面影響之外(如果你拒教台語卻讓孩子練破英語,那當然就有害了),後兩點都對小孩是有害的。

拜託,學英語不是不可以,但站在刺激腦部發育的觀點,拜託,母語是最好的,連母語都講不好,你腦袋要多好?

拜託,別在小孩不懂文言文以前,去背那些無聊的經書。背那個不是變乖,是變笨,懂嗎?那種東西國高中若真有興趣在去「學」就好了,別把國小用來玩的時間浪在讀經上面。

拜託,別去學珠心算了,那玩意我用計算機隨便也把你幹掉,多花一點時間去學習邏輯推理,這些東西是一輩子,而且所科目,甚至日常生活都用得到的。

留言

  1. 匿名11/6/07

    老實說吧,看到你這篇網誌,
    當中有關公式歸納這件事,
    這讓我想起,
    以前看到有位日本科學家,
    也就是得過諾貝爾獎的湯川秀樹。
    聽說他高中時代,
    因為一個概念(或是公式),
    跟數學老師要的不合,
    所以他最後學起物理。

    簡單說呢,想要阻止學生自己用公式,
    很有問題!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這種經驗呢?可以看看我寫的「99.9%都是假設」的心得。

    很多老師教數學,其實數學根本不通,他們也不過是懂得背公式而已。

    也不想想:9+9,可以是9+9,9x2,10+10-2……

    在數字大時,這種多重想法是很重要的,能加速計算速度,而更重要的,腦袋靈活。

    可以去看看費曼的書喔!他很在乎這一點的。

    回覆刪除
  3. 匿名12/6/07

    關於用單字跟小孩溝通這點,個人是感同身受的,每次家庭聚會都會件到這整場面,重點是他們只會說單字就算了,那個發音根本……好啦,幾近日本腔。(e.x:豆咕,應該還看的出她想說Dog啦)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見過最嚴重的是,有些名詞居然只會英文,問他中文反而不知道……更不要說台語了。

    我是台語家庭出身,北京話是後來另外學的,我還不是作文演講什麼有的沒的比賽全參加過。

    明澄現在是雙語,台語當然是基本,北京話同時也會學到。

    不過英文在說故事和跟他玩時我會用(當然是全程,不過我英文也沒好到哪去),偶而會用日文,因為我媽都讓他看NHK的兒童節目,而且我媽日文也稍微OK。

    重點是,正因為他根本不懂,所以我要就說一整句的,畢竟同樣要硬記,實用的整句語言比一個沒用處的單字有意義多了。

    回覆刪除
  5. 匿名14/6/07

    想邀請妳一起來加入這個串聯活動

    幫助這群『慢飛天使』讓他們能飛得更高更遠

    詳情請見:http://edenblog.eden.org.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85&blogId=1

    回覆刪除
  6. 匿名26/10/08

    計算機又不一定會比心算快

    回覆刪除
  7. 匿名26/10/08

    是段位的人因該都有辦法把計算機幹掉拉
    我是4段
    我和我媽比賽他用計算機
    我用心算他案計算機的速度超快以前我不是段位時都盈不了計算機現在只要努力學
    也有人可以把計算機幹掉的拉

    回覆刪除
  8. 比計算機快沒太大意義,真正的數學能力重視的是計算前的邏輯部分,隨便一題代數題,前面的分解部分需要的本就不是心算,心算只能讓你快一點點,卻犧牲了靈活的邏輯運用。

    我認識很多數學超好的朋友,青一色是沒學過心算的,而是因為邏輯強,自然而然計算速度也變快(但純計算比學心算的人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