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慶祝祖父母節

祖父母節剛過,各地也舉辦了不少活動,雖說活動不少,但老實說,儒教的酸腐氣味只是因此變得更重而已。

祖父母節是教育部訂出來的節日,2010年才開始有的。老實說這年頭節日一堆,要多一個祖父母節我也不反對啦!不過,祖父母節要用來幹嘛,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首先,先到Google上面打「祖父母節」,可悲的事情發生了,跟著出來的關鍵字居然有「學習單」三個字,這就很靠北了。

懂嗎?這個節日簡直是打從一開始就跟著學校功課出現,這樣一來,這個節日就完全「功利主義化」了,因為對祖父母的心意變成分數,這在教育上根本是個大笑話,愚蠢到難以想像。(更不用提跟著搜尋同時出現的許多「黨國」教育界名人了)。

既然是教育部發明的玩意,那麼個地方政府及學校當然會配合辦理很多活動囉!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活動吧!

園遊會,還好,就一起去消費,最後都買孫子愛吃的或愛玩的,但這樣同樂其實也不錯。

一起吃飯,這也還好,我家每天都一起吃飯的,不過大多數家庭大概都不是,年中找個理由團圓也無不可。

爺爺爸爸秀廚藝,這就有點妙了,感覺上比較像是促進兩性平權的活動,但至少沒什麼不好的。

以上活動,老實說跟「祖父母節」也扯不上太大關係,就消化預算而已。但有些可就不妙了。

叩首禮,這玩意簡直是莫名其妙,什麼年代了還要人家行跪禮,設計這種活動的人真不知是哪個年代的。

幫長輩洗腳,這是王聖人搞的,當初我還在社會處上班時,還接過相關公文要求協助推廣(當然被我無視,並且反宣傳……這樣算不良公務員喔!),監察院管到內政部來,你馬英九這種廢物都彈劾不了還想指使我?這次織卉學校就辦這種活動,被我在回條上大罵迂腐八股。

當年耶穌當門徒洗腳,搞清楚,是「老師幫學生洗腳」,是為了交付重任,王聖人用這種不倫不類的類比,當真有病,你去叫老師幫學生洗腳看看。

我可以跟各位打包票,就是設計這種活動的人在反對教改的,而教改老是不成功,其實就是這種人害的,台灣教育無法進步成文明國家的教育,也是這些人搞的,因為這些人「根本不想進步」,他們只喜歡過去儒教那種階級社會與集權主義啊!

要如何慶祝祖父母節?其實可以用的活動還真不少,而且是真的有教育意義的。

先想想為何要慶祝祖父母節?首先,沒有祖父母就沒有孫子,這是生理學上的必然,就這一點,你必須「理解與接受」,但不見得會感謝,這一點要先弄清楚,不是每個祖父母或父母都足堪表率、值得尊敬的。

其次,因為現在小家庭比以前多,很多人難得見祖父母一面,透過活動,讓孩子親近、理解,最好能尊敬、喜歡自己的祖父母,這是很有教育價值的目標。

第三,隔代教養在台灣也越來越多,但隔代教養問題一大堆,教育理念與時代的落差是一個,根本沒時間管教則是更現實的問題(除了18%的爽人,大多數台灣人是要工作到死的,尤其是農民),所以祖父母節除了小孩在「慶祝」,理解長輩的辛苦更是重要,尤其近似年台灣經濟崩潰,大人有多辛苦,小孩一定要知道,更要教育他們不要笨到去選馬英九這種貨色出來,免得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所以,祖父母節是可以有正面意義的,那麼在學校(在這僅討論幼稚園或小學)可以怎麼做呢?

其實有不少學校已經有設計出來了。

比方說讓孩子介紹家中長輩,最好長輩也跟著上台,讓孩子介紹。

也可以讓孩子拿長輩的一樣東西去介紹,最好是有特別意義的,比方說爺爺的領帶、奶奶的髮插,甚至是職業用具,例如鍋鏟、熨斗這種。

介紹長輩職業,同上,讓孩子理解家裡吃的飯是哪打來的,甚至就讓他們實地操作看看。

介紹老照片,透過長輩年輕時的照片來訴說故事,例如五十年前的蜜月旅行、當兵的阿公之類的。

介紹與長輩的合照,讓孩子訴說過去與長輩相處的甜蜜時光。

以上活動都是能促使孩子同理長輩的處境,同時有能讓長輩緬懷一下過往榮光,這遠比要小孩跪一下要有意義多了,別忘記還有那種行跪禮換錢的笑話,還真是推行笑道耶!

這幾年台灣一直在教育改革上面,和中國傳統迂腐勢力拉鋸著,而且馬英九上台之後,這種文明退化的現象更加明顯,我念書的年代,還只有三字經這玩意,而且也沒強迫你要念,但現在連更可笑的弟子規都出籠了,還堆堆專門才藝課程在教人家背這些鬼玩意,你到底想把孩子教成那種廢物啊?

大家在想想,有多少小孩現在已經不會說母語了?更不用提那種仇視母語的天龍心態了,真有不少小孩小時候被祖父母養,但長大之後不但不會說母語,甚至瞧不起祖父母。對不起,這種人就是那種喜歡跪一下博取版面的貨色,儒家思想念多了就會變這種人。

要慶祝祖父母節,有更多可以做的,就少叫孩子在那邊亂跪了。

附帶一提,最近看過最好的祖父母節活動(雖說不是為了祖父母節特別設計的),就屬臨時孫子的活動了,因為這活動關懷的對象不限自己家的長輩,而是整個社會,這樣更有教育意義,更不用提這活動是學生想出來的,那些在學校設計活動的老師們,你們不慚愧嗎?

留言

  1. 以前那些受過日本教育的祖父母很多都很值得學習,無論是守時、精確、清潔等中國人只會說的項目,他們都身體力行。不過他們也有不是之處,就是沒有把這些美德傳承下來。可惜那一輩現在應該都不是祖父母了。

    回覆刪除
  2. 對這篇感受很深,原本以為只有我們學校有,沒想到儒教之毒已經遍布全台了,對父母要的是真正的孝心,以為叫學生幫父母洗腳就會激發孝心,不可能,說不定不增反減,有很多宗教團體也在推這個,不知道腦子裡在裝甚麼

    回覆刪除
  3. 因為這是很明顯的形式主義,裝模作樣而已。

    國民黨很愛這套阿!你看花博就是個例子,就重包裝而已。

    回覆刪除
  4. 節日真是對小媳婦的考驗啊!擺不平的話,不如不要過還比較清靜。設定節日的大官們是不懂的

    回覆刪除
  5. 他們都家有幫佣,公有余文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