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When Sophie Gets Angry Really, Really Angry...)

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When Sophie Gets Angry Really, Really Angry...)
作者:Bang, Molly/ Meisels, Annie (NRT)/著
譯者:李坤珊
出版社:三之三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2089013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是一本非常可愛的繪本,最早是明澄從學校拿回來念的,對於小孩脾氣的描述真的非常切中要害阿!

孩子的脾氣來的快去的也快,而引起壞脾氣的理由也很多,或者應該說超級多的,原因很簡單,在從自我中心轉向開始學習社會化的過程當中,「被冒犯」是一件必然的感覺,而被冒犯之後,最常見的「打與逃」機轉,在小孩身上依然是有的,不過小孩通常會選擇「打」這一項。

這一點還滿好玩的,大多數生物在面對可能危機的時候,通常第一選擇都是逃,就算你是百獸之王--獅子也一樣,如果遇見突發狀況,比方說原本追得好好的野牛突然轉過身來衝撞,通常獅子會先溜再說。

不過有記錄到的狀況裡,會轉身反抗的野牛,例子非常少就是了。

但人類小孩不一樣,當真是被捧在手心養大的,人類小孩不高興時,大多會生氣反抗。

於是有了這本書,告訴我們菲菲是如何開始生氣,但最後還是會氣消,繼續快樂的玩耍。

本書用色非常大膽鮮豔,很有憤怒的感覺,但憤怒裡那種多彩的世界,機然可能轉化成歡喜的彩虹。作者巧妙的利用顏色暗示情緒的變化,也讓孩子體會怎樣的「顏色」會讓人比較安定、舒服。

孩子,你現在是什麼顏色的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