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做了這本書 Wreck This Journal

做了這本書
Wreck This Journal
作者:凱莉.史密斯
原文作者:Keri Smith
譯者:吳琪仁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033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創藝館
規格:平裝 / 224頁 / 正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在書店看見這本書的時候,只覺得書名很奇怪而已,但這種奇怪就足以讓我拿起來翻翻看了。

結果看見的是幾乎空白的頁面,這是什麼鬼玩意啊?看看上面寫的字,原來是叫我把這頁撕下來……

再多看幾頁,不是要我在上面亂塗亂畫,就是叫我把它「點火燒掉」。哇賽,這也太猛了,我本來以為是「創作一本書」,結果是真要把書給「做掉」。

紙本書籍的可能性,是很多玩家與創作者思索的問題,我自己也蒐藏很多玩具書,不論是常見的立體書,還是像盒子一樣可以打開的書、可變成棋盤的書、會變成房子或船的書、我甚至有一本可以變身成一隻恐龍的書(書盒是一顆蛋),但基本上,書是用來使用(例如著色本)、改造(如DIY立體書)以及收藏的,但如果有一本書是用來「做掉」的呢?

本書列舉了各種把它毀掉的手法,讓我看了一邊好笑,但又心想我怎麼可能做這種事情,我家裡每本書都包書套包得好好的,還為了抗紫外線特別弄了一個大型書櫃,怎麼可能把書毀掉。

不過有時候真會想做這種事情啊!比方說中學時期的課本之類的。

當然,本書不是只有毀滅,所謂毀滅,是為了重生,基本上它貫徹了「再製」的特性,讓書變成「客製」,於是每本書都因此獲得新生命,進而進化到獨一無二的崇高地位。

這本書很適合在創作過程同時進行影像記錄,甚至可以用來當成行動藝術。

哪天讀書會選了這本書可就好玩了,邊讀邊縫書,這是什麼光景?

不妨看一下出版社製作的「示範」影片,不過說真的,台灣人真的「比較不敢」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