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魚皮凍

好啦!話說我很久沒有認真煮東西吃了,老是吃些快煮麵,或者早餐吃剩的麵包、蛋餅。

吃久了覺得人生空虛。

前幾天,因為織卉沒上學,帶她去菜市場逛逛,想說弄點好料的給她吃,結果大獲好評啊!

魚皮凍

材料:

  • 虱目魚皮               一斤
  • 調味料                   醬油、蜂蜜、蒜頭、綜合義式香料

作法:

  1. 用調味料醃魚皮。
  2. 醃過的魚皮平鋪在盤子上,放進電鍋煮熟,放涼之後就可以吃了。

夠簡單了吧!根本花不到幾分鐘,不過還是有些可以注意的地方。

首先是魚皮,其實很多魚的皮都能做魚皮凍,像旗魚、鮪魚,不過虱目魚便宜又方便(店家直接賣處理好的魚皮),買回來洗一洗就可以直接使用。

調味的部份,香料其實隨意,像我放義式香料,但用麻油跟九層塔,做成三杯口味的也不錯,但因為我另外煮了三杯雞,所以才換不同口味來做。總之可以有各種變化,隨大家高興了。其實單純用鹽調味也很不錯(可以加點酒),像我媽就常這樣做。

不一定要用電鍋,我因為醃魚的時候沒加水,怕太鹹,所以醬油用得少,不適合用燉煮的。其實如果認真想要把膠質煮出來,魯一下會更好,而且可以做成醬汁比較多的口味,這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做成更漂亮的魚皮凍。

其實我晚餐的時候就真的是做成魚皮凍了,不過因為太好吃,結果我晚餐弄完,已經被吃掉不少,就沒拍照了。

要做成凍狀,首先把魚皮一片一片平鋪塞在容器底下,盤子、便當盒都可以,我是用玻璃保鮮盒。

鋪好吃後,把醬汁淋上去,如果是用魯的,不要收汁收太乾的話,醬汁會比較多,很適合這樣做。

把魚皮放進冰箱冷藏,一下子就結凍了,切塊來吃,非常美味,醬汁溶解在飯上超爽的啊!

我因為醬汁比較少,所以另外做沾醬,是用葡萄果肉加一點白醋,很好吃喔!不過如果時間夠多,我會用紅酒醋來煮醬汁,會更棒。當然,如果你用的醃料是台式口味,就別用這種沾醬了。

魚皮加點薑絲煮湯,本身就是一流美食,而因為膠質非常豐富,在改善食物口感上有很大效果。此外,魚皮的膠質遠比豬皮之類的要容易溶解,烹煮時間縮短不少,很方便的。有空的話,準備魚骨高湯也是個好方法,可以做成魚肉凍、海鮮凍,放點番茄丁之類的一起成形,漂亮又好吃。當然,魚有腥味,尤其虱目魚本身的風味也很強,食材搭配上比較受限制,但如果能善用特色的話(比方說搭配魚露,我吃過非常美味的搭配,不過我真的不大會使用魚露,本來想用的,但不知道如何搭配,最後又冰回去),是非常容易上手的一種食材喔!

當天還順便做了豆腐肉丸子湯,這次做芹菜口味的,而且完全沒放鹽或油,配上美味的蘿蔔煮湯,真是極樂。

另外還有首次完全沒破掉的煎豆腐(而且沒用粉或蛋),真是高興啊!總之織卉吃得超高興,一直跟哥哥、媽媽推薦「超級美味」,晚餐當然還是有這幾道,加上太太炒的鴨賞青椒等等,真是幸福。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