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銀河英雄傳說(Legend of the Galactic Heroes)

銀河英雄傳說(全十冊)
作者:田中芳樹
出版社:尖端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田中芳樹作品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突然發現我居然一直沒寫這套書的心得(其實該寫沒寫的還多著),不過最近剛好看見有人在網路上提起楊語錄,想說提一下比較好。

這套書也算是上年紀的,最早接觸是高中的時候,當時尖端出版社引進這套書,販售的還是小開數的版本,把原本一套十冊的書拆成二十本,然後分批出版,我就這樣一路追到念大學。

故事建構在一個架空的未來,人類在星際間居住,主要勢力是銀河帝國,而一群反抗專制暴政的人,在逃離帝國之後另外建立了自由行星同盟,再加上一個以進行雙邊貿易維生的小型自治體--費沙。這三個政治勢力就這樣打來打去,主要是同盟與帝國間的衝突,費沙則以貿易與情報來當戰爭武器,然後同盟與帝國,雙雙出現了不出世的戰爭天才,接著戰爭死亡人數以十萬為單位開始往上跳,讓作者獲得「殺人的田中」的稱號。

這套書,國內35歲以上,敢自稱宅男的,可能都看過這套書吧!

有關這套書的評論,其實網路上已經非常多,甚至還有善心人士整理了「楊語錄」給大家查閱。

說真的,這二十多年來,只要談論到國內政局,通常講個幾句,就會有人把楊威利說過的話拿出來分享,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何時出了這樣一位了不起的政治家,其實根本是虛構人物啊!

本書作者田中芳樹其實在很多作品中都有這類對於社會的批判性文字,但沒有一個能像楊威利一樣受歡迎,我想這跟作者後來用的言詞不再像楊一樣「機鋒但不尖銳」有關,像創龍傳到後來的用詞跟鄉民差不多,但價值觀卻轉向親中去了(田中算是有名的親中派作家,常幫中共的獨裁統治辯解)。

有點可惜。

至於本書內容,反正就是好看,我也不想提太多,只能說當年我看到楊威利被暗殺身亡,真的超傷心的,後來接下來出版的幾集我根本看不下去,過了好一陣子才買回來補完。

對我而言主角不是兩個,而是只有一個。

不過還是要提一下另一個「主角」,帝國的萊茵哈特。這傢伙說穿了是個變態,雖然擁有史上最過分的主角威能,從頭頂到腳指甲無一不完美,簡直可以拿來放在廟裡拜了(跟那種原本就不是易燃材質的沉木做的雕像比起來,拜他的廟根本不會起火好不好,他用眼神就能使火焰凍結了。還一堆人因為寺廟起火,神像沒事嘖嘖稱奇勒!)

也因為這樣,我不大喜歡這傢伙,不過他應該是天龍人最愛的形象,也是許多奴才性強的黨國腐儒最愛的「聖人」,因為只要把事情丟給他就好了。

我還是相信民主。

『對百年來也不見得會出現一個的英雄或者偉人,加以權力限制所可能產生的負面損失,與不使平庸的人握有過於強大的權力所可能產生的正面利益兩者相較之下,後者遠勝於前者,而這正是民主主義的原則。』

楊威利這樣說,不過某方面來說他的主張有點虛無,但他想的跟他做的又常衝突(他可是軍隊裡的最高將領,在他戰術魔術之下,殺人同樣同樣以十萬為單位起跳),就是這一點讓他比較有人味。

所以我學姊在追動畫版的時候也說,看見他死掉那一集,之後就沒動力看了。

總之這是一套非常經典的小說,絕對值得大家弄一套回家看。我想這也是台灣極少數已經上市二十多年,卻依然能在書店找到整套書的科幻小說。

記得要看喔!

說真的,看完你很難不會想要罵一下那個台版的特留尼西特,連賣國那部分都那樣像。

留言

  1. 「真實這種東西,就和生日一樣,每個人都會有一個。不能只因為和事實不一致,就指責是謊言。」原來是楊威利的話呀。以前看到有人用這句話當簽名檔,我想:「你在鬼扯什麼?」因為像是天主教教會在打擊新的科學論點,今天很明顯可以看到真相只有一個。何況真實就是事實,玩什麼文字遊戲沒意義。
    「沒有能力去恨的人,也就不可能有能力去愛。」這句我好像在沙丘魔堡看過。

    回覆刪除
  2. 「一個人若可以不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不知有多好,但這實在太難太難了。」我不知道他在什麼情形這麼說。看過一部作品,女主角熱衷社團活動卻因為學業成績太差可能被禁賽。約好要一起念書,卻說要上廁所溜走去看社員比賽。回去以後向大家道歉,然後出現一句話,大約是說如果要做想做的事就要努力做好不想做的事。
    「也罷,已經做了薪水份內的工作了,其他的事就交給拿更多薪水的人去做吧!」據說台灣有很多當老闆的都不會同意,或者對於什麼是薪水份內的工作有不同於正常人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一句話,絕對是台灣老闆非常同意的事情,問題只在於他總覺得他給太多薪水了。

      然後他覺得自己太累,要政府補貼多一點。

      刪除
  3. 沒啥特別的用意,只是發現你看的書和我有雷同之處推薦你看一套

    風之名(弒君者三部曲:首日)

    這本書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之名可是赫赫有名的奇幻大作,不過也因為夠大,所以還沒看完......看完再發心得吧!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