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當爸媽變成小孩:全方位照顧失智長輩

當爸媽變成小孩:全方位照顧失智長輩
作者:張靜慧、黃惠如/著,劉秀枝/審稿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589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健康人生
規格:平裝 / 272頁 / 14.8*20.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最近接觸了不少類似的書籍,因為我太太她阿嬤患了失智症的緣故。

其實以前還在醫院上班的時候,我對於類似議題就一直很感興趣,不過因為我專攻兒童治療,這方面的繼續教育課程通常我都沒去上,所以大概就停留在大學時代實習時的印象。

還記得我實習的時候就接過一位失智的病患,他失智的原因是腦瘤,惡性的,原本是個知名建築師的他,已很快的速度退化(遠比一般失智症還要快速退化),速度快到我短短三個月的實習期間都能感受到無助,因為原本學醫,總是希望患者能在治療之下獲得進步,而這是我第一位把治療目標放在「減緩退化速度」的患者。

這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衝擊,雖然我也很清楚醫療總有極限,幻想把所有的人都救到「好」本來就是很不切實際的實情,但對於剛去實習,還滿腔熱血的我來說,是很震撼的。

那位患者的子女全都在國外,而剛好再我接手不久之後,他的子女陸續回國,也讓我見識到家有失智症會是多大的衝擊。

因為失智的關係,他常記不起人名與臉孔,但建築師的他,對於數字倒還有點記憶,當初常給他的腦部訓練,就是撿紅點。每次治療時間,我都會拿著撲克牌跟他玩,不過只用紅色的部份,練習加法,順便練習手部動作,幾個禮拜之後,他似乎稍微記得我,雖然記不起名字,但看見我會笑,也不會問我是誰,而是直接就跟我玩,顯然把我跟撲克牌遊戲連結在一起。

後來他兒女來了,剛好我也在場,然後我見到他的兒女,他連一個也認不得,結果他那些再國外也都頗有成就的兒孫輩全都哭成一團。然後他也開始哭,他對於自己認不出人來頗為挫折,後來是平常照顧她的護理師安撫他(常照顧她的護理人員他顯然記得最清楚),然後我在醫師來之前先跟家屬溝通一下。

這位患者年輕的時候是社交很活躍的人,是那種超級開朗的老爸,對子女而言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人,結果現在他誰也不認得。

因為他太太早就過世,所以在台灣他是孤身一人,結果變成這樣。

後來我換了實習站,這位老伯也換我同學接手,偶而同學相遇,我還問了一下他的狀況。

他又退化更多了,已經完全記不起人,也辦法玩牌了。我同學買了一株仙人掌給他,讓他放在輪椅的桌子上,他現在每天最記得的就是要照顧這株仙人掌,這成了他與現實唯一的聯繫,也是維持理智的最後一條線。

同學告訴我,這位老伯整天握著仙人掌的花盆,一直盯著看,彷彿那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東西。

幾週以後,他離開了,這是我第二次遇到患者離開(第一次的情況是,昨天才接案並進行評估,今天再去看,病房已經收拾好了,查了電腦才知道患者已經往生)。

失智症是標準老人疾病,美國的高齡好發率達到1/3,這是相當令人恐懼的數字,雖說嚴重程度差別很大,但只要染上了,幾乎就是進行性的惡化(失智與老年記憶力退化是不同的,記憶力正常退化每個人都會,但失智症在功能上的退化則是嚴重許多)。

這表示,你我在年老的時候,也都是潛在患者,因為失智症才不管你是誰,柴契爾夫人跟雷根總統都得這個病了,可沒什麼特權可言阿!

1/3耶!光想都要發抖。

尤其台灣是全球老化速度最快國家(相對的,是因為生育率超低),這問題絕對要先有心理準備。

本書算是很單純的入門書籍,主要是釐清觀念,但作為入門書籍,本書很容易理解,內文也不會太聳動,而且顧及各種面相,很適合剛接觸這個議題的人閱讀。

關心一下吧!這是你我生命中都一定遇得到的問題,不管是自己還是周遭的親友。

更不用提我們繳的稅金跟建保費,將會有越來越高比例的支出用在這塊,可以順便了解一下台灣與國外政策上的差異喔!

留言

  1. 匿名27/3/13

    我家 老寶貝:「你在急什麼?」
    離 醫院 越遠 越久,
    我家 老寶貝 就 越 不失智。

    流放的老國王
    Der alte Konig in seinem Exil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298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我翻過,可惜沒細看,應該是不錯的書才是。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