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天王部落客教你把粉絲變成錢:簡單60招,複製網路賺錢平台 Platform: Get Noticed in a Noisy World

天王部落客教你把粉絲變成錢:簡單60招,複製網路賺錢平台
Platform: Get Noticed in a Noisy World
作者:麥可.海亞特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3223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金商道
規格:平裝 / 288頁 / 17*22cm / 普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書籍來源:出版社試讀

算一算,我寫部落格也已經超過七年了,篇數來到2155篇,這還不算我有另外兩個已經作古的雜項部落格。說起來,我應該在非新聞剪輯或多人寫作類型部落格裡面,算是多產的吧!

不過多產是一回事,有沒有人看才是重點。

在我開始寫本書心得之前,可能有幾件事情要先釐清。首先本書作者是位出版界名人,請記住,他先是名人,而且還是出版界的,所以他的公開資訊理所當然的會有一群基礎追隨者。其次,他的部落格用了非常多付費服務,請記住是「非常多」,一個月一千多美元。第三,所謂把粉絲變成錢,並不是只靠部落格本身,而是部落格建立起的人脈,讓他有機會靠賣書、演講之類的賺錢,不要搞混了。

說到台灣的部落客,能夠賺錢的,像彎彎,其實並不是「只」靠部落格賺錢(其實她現在更新超慢的)。而像艾瑪,則轉向旅遊服務業去了,基本上,能「只」靠部落格賺錢(簡單說,就是只靠部落格廣告賺錢)的,台灣目前應該是沒有,全球也沒幾個能這樣的,所以,把粉絲變成錢,意味著有其他管道,只是由部落格當一個「平台」來統整資源,這也是本書原名「平台」的意義,不過台灣若只用「平台」當書名,這本書大概也不用賣了。其實本書提到很多其他著作,基本上中文翻譯的名稱跟英文原名差異都非常大,倒是可以好好觀察。

當然,因為大多數人不會特別想要把部落格變成賺錢平台(這部份後面再提),所以書裡有些手段,可能有點遙不可及(比方說還要花錢找設計師設計版面和圖示這種),不過原則卻是共通的,如果你希望自己的部落格獲得共鳴,有很多可以做的。

好啦,說到要發展平台,當然要先有一個平台。其實這部份很簡單,因為有太多免費平台可以使用,而且大多很簡單上手,甚至如果你真的很懶得建立平台,其實臉書本身就有部落格系統了。

再來才是重點,載體。

有了平台,你要放什麼文章?對大多數人來說,發表部落格文章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分享一些生活小事,當然,現在小事有臉書或噗浪可以用,所以部落格很多都開始長草。

某方面來說,部落格可以用來放「中」事(相對於小事),或者比較長期的紀錄。

比方說食記、遊記、育兒感想,這算是最常見的生活類型。

是的,大多數人不會想到要把這個變成錢,但你為何要寫部落格?這一點倒是應該先想想。

我為何要寫部落格?我的第一篇有寫到,其實只是跟流行而已(當然也因為小孩出生想要記錄),就這樣簡單,大家如果看看我的發文歷史,最早期的文章,都是小孩的照片跟我從其他網站轉發過來的文章。

不過有很多人說,她並不在意有多少人看。這種說法很有問題,不在意的話,你何必公開?公開的目的,不就是希望人家看。

我寫過一篇「為何想弄個blog以及要不要寫政治文」,裡面有段話,我拿來跟大家分享:
「blog是非常私人的事情,但同時他又是對外公開的行為,這種行為有兩種面向,一是請人家看看我,二是想要改變他人。
公開本身就意味著尋求認同跟訴求改變,這兩種面向不會只有一種存在。尋求認同,是找志同道合的朋友,訴求改變,是希望在資訊交流中產生學習效果。」
這部份很重要,公開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訴求給人家,不管你是為了尋求認同還是討戰,很多人就是沒弄清楚這一點,比方說把霸凌同學的影片貼出來還真沾自喜哪種,簡稱白目,就是搞不清楚公開資訊到底是什麼東西的人。

貼文希望人家看,而且越多越好,這是理所當然的。會覺得無所謂的,通常都是部落格快倒的,這沒關係,因為人生有其他事情可以去投注心力,倒也不強求。

不過,如果你「真的」希望很多人看你的文章,那文章類型與內容就很重要了。

作者告訴我們,最好專精一點。不過真要專並不簡單,很多人是一次管好幾個部落格,好處是真的很專,不過我很懷疑你有多少時間。

我的作法是「專個幾項」,而且幾乎都有關連。

旭日之丘部落格,最早是育兒心得、遊記,當然還有風花雪月,不過後來開始寫讀書心得,而讀書心得免不老會扯上現實社會的影射,最後社會性文章越來越多。

目前我這裡完全是以讀書心得跟社會性文章為主,遊記或居家訊息轉為點綴性質,但重點來了,我的部落格是有主軸的。

我的主軸就是「社會關懷」,所以不管我寫哪類文章,最後都會跟台灣社會扯上關係。台灣大概沒人比我在讀書心得裡面寫進更多與「現今」台灣社會有直接相關資訊的人了,而我的社會性文章也常會提到相關書籍,提到兒童教養,免不了會扯上社福醫療與教育制度,遊記也常跟產業發展與文化政策、環保制度相關。

這就是我的主軸,我不用只寫政治文,也不用只寫書評或遊記,應該說我的文章全是一樣的(當然,食譜之類的就真的只是食譜了)。

這的確有幫助,其實之前還有部落格觀察的時候,我這裡最高來到兩百多名,該算是不錯的成績才是,而且統計數據或搜尋引擎排名,也都有成長。

真的,你的產品才是重點。至於這個產品能變成錢嗎?就一般並沒有特別要賣東西或找演講邀約的人來說,其實意義不大,但「影響力」才是重點。(真要說錢的話,兩年錢我曾兌換過一次部落格廣告支票,一萬多塊錢,兩年廣告,只能算是一點外快。)

要說影響力的話,有件事情讓我很高興。在有名的書籍整理網站aNobii上層有討論串,提到購書時會參考誰的書評,很高興我的名字被提到很多次。而之前還在市府上班時,我的文章也被內政部拿去用過,然後批評市府文化政策的文章還被市長抱怨好久(因為看的人多)。

是的,產品內容還是最重要的,而且是有特色,發自內心的東西。有一點比較重要的,本書不會要求你的產品必須討好別人,這是台灣類似建議裡幾乎一定會出現的論點,簡單說就是不要碰政治文。我可以明確的告訴各位,這一點絕對是錯的,實際上之前部落格觀察裡,前幾名的部落格有很多根本就是政治部落格,其他的也常多少會發些政治相關文章,而且「99%」是「不挺藍」的。這一點非常好玩啊!

不過本書在這部份著墨沒這樣多就是了,其他關於版面配置、行銷策略、利用社群之類的,因為比較技術性,就不多提。

但這全是非常有價值的策略,絕對值得好好利用。

我很高興的一點是,其實作者提到的大多數原則,在使用免費服務的前提下,我大致上都有做到,而且我也學到關於資料頁面的設計原則,這一點倒是我完全沒做,而且早就該做的,真該找時間好好規劃一下啊!

不過有一點我真的完全做不到,就是「每篇文章不超過五百字」,其實我每次常常都是三四千字起跳的,在網路上算是超級多嘴的(我的最高記錄是單篇近兩萬字),不過大家似乎也都還有耐心看啊!因為要我把文章分篇連載貼,實在有點不合我個性啊!

最後提一下合作行銷的部份好了,因為我接不少試讀活動,這部份算是有對價關係的,比較需要注意法律以及道德問題,以前我寫過一篇「介紹產品?廣告?分享?」,歡迎大家一同服用。

話說我這篇又是超長的,一篇500個字真的很不夠用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