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文志工的日子

一轉眼,我在學校當天文志工要告一段落了。

明澄上小學之後,我一直期待著去當他們學校有名的天文志工,因為蘭潭國小有豐富的天文教學資源,而我以前可是嘉中天文社的觀測組組長呢!


很可惜的,一年級時,因為志工培訓課程正好我有事不能參加,於是一年過去了。

二年級,終於我有空了,所以順利參加培訓課程,然後進班執勤。

既然是教小學生,內容當然很輕鬆,還有很多遊戲,加上有很棒的教材與教案,基本上進班教學是還算輕鬆的任務。

所以我很快樂的帶了一年,每學期五班,一班四堂課。

一年下來,認識很多老師跟小朋友,當然還有一起服務的志工夥伴。說真的,身為天文迷,腦子裡一堆東西,能有機會分享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尤其可以同時間帶自己孩子。

說起來,我還真的從小就是天文迷啊!

小時候住北投,當年(40年前)附近全是水稻田,不誇張,現在全是大樓,當年晚上卻是蛙鳴不絕,夏夜還有螢火蟲。

晚上,星空很壯觀的。

後來搬到嘉義更鄉下的地方,星空就更漂亮了。

從小就喜歡看著天空,然後總是會看到流眼淚,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卻喜歡那種感覺。

被吸進去的感覺,雖然這些星體全都離我很遠,但看久了,卻都會覺得我在那裡面。

其實我們還真的就在裡面。

不過小時後沒太多天文資源,就只是傻傻的看而已,直到進入高中,學校居然有天文台這種「傳說中的設備」,當然立刻就入社了,協助太陽黑子觀測(正好遇到極大期,跟現在太陽表面光禿禿的情況完全不同)、科展之類有的沒的。

雖然上大學以後沒再加入天文社,但依然持續關注,實際上,這個部落格裡面關於天文的書籍介紹還不少,因為真的很喜歡看啊!(有些太硬的書我就沒介紹了,不然看過得書更多)

會一直喜歡天文吧!宇宙的奧秘從來不是只有科學上的,那是靈魂深處的東西,源自於上帝。

雖然暫時要離開,但不會就這樣結束的。

留言

  1. wings14/7/13

    以前對天文也很有興趣啊。
    但是家人強力反對;
    再加上真的玩下去要花大錢,因為天文器材和上山觀星的費用都是很大的開銷,大概有點錢有點閒的人才玩得起,
    所以就慢慢打消念頭,
    不過現在還是會在網路上頭看看外國人天文同好的網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玩到這種地步阿!我至今一毛錢也沒花,沒望遠鏡,肉眼看就好,自然也沒其他器材,星座盤的話,以前用的是DIY的,後來星座背熟(只背一些重要的),根本不用星座盤。

      此外,輔助用的觀星軟體灌在NB裡面,那是共享軟體也不用錢,何況現在只要連到googlesky就好了。

      我也一直想買天文望遠鏡,但想歸想,沒錢就是沒錢,但不影響愛好天文阿!

      沒時間上山,找個光害少的地方就好,還好我住鄉下,這一點還算方便。

      刪除
  2. wings15/7/13

    有個國中同學是K中天文社的,托他的福還曾去過K中用望遠鏡看過土星。記得是口徑十公分以上的牛頓式反射鏡。
    覺得K中真不愧是本地第一志願高中,學生不只會念書課外的東西也玩得有聲有色。
    小弟頭腦駑鈍再怎樣就是考不上。呵。

    敝校風氣閉塞,雖處於鬧區,
    但是學校裡的氣氛大概跟外界有十五年以上的差距。
    課外社團活動感覺上都是要死不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校有社團可以參加當然好,沒有的話,自得其樂其實也不難,何況各縣市應該都有天文協會,就算不參加當會員,至少也可以關注活動訊息。

      有些縣市都還有天文台可以去,比起來嘉義可都沒有阿!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