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仇恨是獨裁幫凶

這幾天,洪仲丘的案子徹底成了台灣新聞「唯一」焦點,其他問題都因此失去關注,甚至成了「天賜良機」。
大家真的要想想,你的正義值多少?

沒問題,大新聞受到注意是理所當然的,篇幅可以再談,但他拿到最多關注,這我沒太多意見。

問題是你到底在關注什麼?



前天有不少人穿著白衣服跑去國防部「抗議」,呵呵,是去「抗議」喔!事前還傳出一堆什麼刀片拒馬出籠之類的話語,好像去現場就很有勇氣一樣的。

是的,如果可以,這類活動我也會想去,再怎麼說這也是一種公民參與,我對這個一直很關心啊!

問題是,你要我去那邊做什麼?

有人死了,這當然不是小事情,要抓兇手,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然後呢?

大家不妨想一想,這次的事情,跟前陣子出現兇殺案後的狀況是否「相同」。

有人被殺害,然後兇手千夫所指,非判他死刑不可,「完畢」。

這次因為涉及更多人,而且是軍人、官員,所以鬧得更大,但本質上,「完全一樣」。

哪裡一樣?在於這次的「抗議」,基本上只是針對「個案」所進行的一個「發洩式」活動,基本上跟以前反廢死豪宅辦的露天溫馨小電影是一樣的「仇恨大會」,簡單說,就是死者很可憐,然後兇手去死。

就這樣而已,但實際上,這是個「徹底失敗」的活動,一來你沒有對社會永續發展做出任何正面貢獻,二來反而讓真正體制性兇手的壓力獲得紓緩,甚至還獲得掌聲,根本是在幫倒忙。

在這擷取一些我在臉書上的留言:

這是活動當天的留言:
年輕人站出來是好事,但只要問一下現場的人相不相信XX歸XX,政治歸政治,你就會發現,很多人不是抱著希望未來變好的心態去的,而是去發洩仇恨的。當然,希望去人都能學到,當你仇恨幾個小官,只是讓大尾的人轉移焦點更爽快而已,真正可惡的,是殺人、拆屋、毀農地、賣台的集團。洪員的死亡並非個案,也非軍中問題,而是整個社會一貫的獨裁與階級宰制問題,是台灣人被當奴才看待的問題,更是很多台灣人覺得當奴才沒什麼不好的問題。
然後活動果然是「崩潰了」,於是我又留下:
「這個活動,成功把國民黨獨裁統治文化合理化,同時繼續同意錯誤的制度存在,只是用仇恨心想要凌遲幾個「共業結構」裡的小咖,然後竟然還讓真正可惡的大咖獲得掌聲勒!有沒有這樣完美的奴才阿!」
「一個抗議活動,如果沒有「政治訴求」,基本上就可以直接叫做「垃圾」,因為你抗議的是政府單位,你的要求是他「認錯、改正、下次不要再犯」,三種都要有才算數。
如果只有認錯,然後呢?幾個小咖被關,下次還不是繼續。改正?那又怎樣?現行制度其實也不是完全不可行,只是有人「不按照制度」,你又能怎樣?重點是文化性的,也就是軍中文化,而這個文化是全然政治性的,正是國民黨的文化,這才是真正重點,如果你沒提出政治性訴求,要求政治解決,你去那邊發什麼神經阿?
處罰幾個小咖,然後真正可惡的人還獲得掌聲與改革美名勒!丟不丟臉阿?馬英九就是這樣拱出來的懂不懂。」
真的,這是個失敗的活動,你只針對個案,但對於背後需要政治運作的制度與文化改革,這些真正有助於防治慘案再度發生、改善社會階級風氣的作法,被這些主導者「成功避免政治人物」給玩掉了。

這些低三下四沒水準的活動領隊還真是丟臉,馬英九一定愛死你們這些奴才了,因為馬英九身為國民黨惡質文化的代表領袖,不但被你們放過,甚至還能獲得掌聲勒!

偏偏在野的民進黨一樣是個廢物,黨主席放下一堆正事不幹跑去現場就算了,竟然只是呆呆坐著浪費時間。
他那天以路人甲的身分去那邊浪費時間,的確很閒,真正在野黨的黨主席,應該召集黨籍立委全面研議相關制度修改以及追究官員政治責任才對吧!甚至還要找過去「疑似」案件出來狂鞭一陣才對。
只能說,民進黨無能教育民眾分辨是非,卻急著學國民黨奴化民眾,還真是不長進。

而且,活動後竟然還以「沒垃圾」自豪,還真是有夠奴才的(要不要鞭一下當年紅衣賊亂台時的景況,哪可是「刻意製造髒亂」耶!)

要知道,全台灣,媒體、言論領袖(比方說對「會害死更多人」的服貿協議沒太多意見的豪宅),幾乎都只針對幾個小咖的惡形惡狀在打轉,根本就只是在鼓吹仇恨而已。

是的,殺人的軍士很可惡,但問題是,他們「為何敢」?

要知道,這完全不是個案,也非制度允許,而是一個普遍存在的軍中文化,別人不說,我爸跟我弟就都碰過,兩人都是運氣好碰到有人可以出手幫忙(或者該說,拿官威去壓,基本上是一樣的軍中霸凌文化,而這也同樣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之一),不然都可能會出事。我則是運氣好,根本不用浪費時間當完兵,但我前前後後總共當過一個月的兵,光這個月我居然也能看一堆鳥事。

「這不是個案」絕對是全民共識,偏偏,整個活動居然不以改變軍中文化當主要訴求。

很簡單,這個文化是政治性的,需要以政治力解決,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國民黨要下台」,然後一堆政治魔人突然怕死了。這堆政治過敏症患者想到要罵國民黨就會突然發作,活動當然不了了之。

因為他們的重點是「給國防部掌聲」。

但為何有一堆人這樣好騙?很簡單,因為他們心中充滿了仇恨。

當然恨,國民黨亂政他們不敢罵,也沒腦袋可以辨別是非,所以生活的苦悶就轉移到對於兇手的仇恨去了。實際上,這幾年一堆類似仇恨大會都是同樣的狀況下組成的,然後恨一恨,對國民黨的憤怒就會少一點,國民黨當然歡迎這種腦殘活動了。

當我們呼籲,兇殺案件,重點在於社會教育、獄政改革,這些人沒興趣,他們要的只是「越殺越多」(話說回來,這幾年槍斃一堆,有比較好?)。

同樣的,洪仲丘的案件,只要多殺幾個就好,若能能殺到夢幻星星就代表鄉民勝利,跟打電動一樣。然後沒人有興趣去追究軍中霸凌文化從哪來的--因為就是從國民黨來的,這太政治了,「自以為清高」的「中間選民」怎麼可以碰觸這個議題呢。

你可以看到,討厭討論政治議題的人,基本上就是腦殘的同義詞了。

給大家看篇文章:「挪威屠殺案審判觀察:緊守自由民主法治的價值

挪威屠殺案件可不可惡?當然可惡,但是對於可惡的事情,文明國家是如何面對的?很簡單,就是不要跟他一樣可惡,別讓可惡獲勝。
Stoltenberg總理認為,正因為Breivik的作案動機是否定現有的挪威價值觀,此刻更要堅守。為了破壞國民珍惜的價值,Breivik奪去了許多性命,不能連他最想摧毀的自由民主也一同失守。
這是非常關鍵的一段話,也是文明與野蠻的分野,但台灣人呢?別說兇手了,連兇手的家屬也一併仇恨,屆此製造更大的炫窩,然後在其中享受所謂正義的快感,完畢。

洪仲丘死前傳了寶貴的簡訊,表達出他對於「軍中制度與文化」的期待,這才是他最重要的遺願,請問有多少人在乎。

制度與文化,這些全都需要用政治力量才能改得動的東西,洪仲丘以一己之力想去挑戰,結果慘遭殺害。現在一堆人聚集起來,竟然是要這個殺人的文化去解決問題,殊不知,這個殺人文化才是我們要解決的對象啊!

有沒有搞清楚啊?當你「和平理性」的去跟殺人的文化「抗議」,其實就是「被摸頭」、「被消費」、「被欺騙」,你們這奴才可真是扮演的有夠稱職啊!

我在「也是霸凌」裡就有提到,一個「沒造成困擾造成痛苦」的抗議活動,是無效的,只是鬧劇,前天那場鬧劇,正好是個絕佳示範,不但無效,還平白送給邪惡政權一個下臺階,甚至附帶掌聲。

我也要科科科嗎?

延伸閱讀:
個人、制度還是文化
又見不切實際的社運思維

留言

  1. 匿名22/7/13

    這篇說得不錯,可以借轉貼一下嗎?

    回覆刪除
  2. 匿名22/7/13

    毛大,認同您的論點,但話說得很嚴厲,說給對台灣政情看得不夠清楚的人聽,有點像要小學生直接修高中課程,他直覺就是拒絕,也看不懂(對政治概念的理解是國家餵養的那一套)。酥餅臉書的論戰也是這狀況。我這樣講可能鄉愿,但不知道該怎樣較好。畢竟政論文的目的是要啟蒙(我認為),啟蒙一個是一個,如果對方一開始掉頭就走,實在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看誰願意寫啟蒙文章了,因為我以前已經寫過一大堆,實在不願意一直重複,有興趣可以找一下我以前寫過的文章。

      這都不是新問題了,而是沈苛。

      刪除
    2. 你的精神令人敬佩...

      我現在在生活生看到那些搞不清楚實際情況的人

      我幾乎都選擇保持沉默

      因為我幾乎看不到讓他們改變的可能性

      刪除
    3. 他們總是一味地想否定和自己不同的觀點

      刪除
    4. 因為我很急性子阿!所以我很顧人怨的,呵呵呵。

      刪除
  3. 匿名22/7/13

    問題 dpp臭了阿.....你自己對dpp的印象不好可想可知.....1985如果敢開刀向威權者.....一定是形象首先就差了.....不然為何dpp主席不敢說話....沾染了綠色....就是罪惡....把刀砍向藍色....更是不赦....你到底裡不理解為何軍中為何那麼屌...殺人還有人照....就是有黨的尚方寶劍....別說擋人財路的尹清楓....被看不順眼搞被自殺的也一堆....如果你要用你的影響力...最簡單的就是不投票給國民黨...從現在開始...直到給出殺人兇手...不只洪家...還有拿步槍被自殺的...手被反綁也能被自殺的....這已經不是一起兩起的罪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2/7/13

      此君,我不是作者,但想提點淺見:

      1.一提DPP就臭,大家怕臭,所以國民黨可以經常拿這點來攪渾視聽。我就看過有人直接說大埔案的支持者是民進黨煽動的。這麼怕政黨人物加入,那麼這下就什麼都不用做了,民進黨也樂得輕鬆。結果就是改革法案在立院一條也過不了,大家只能大規模地上街做現代式攔轎喊冤。

      2.作者也很理解國軍有國民黨在罩,所以才說這是個政治議題。

      3.我們自己不投國民黨,或者有標準更高的覺得兩黨都爛就投廢票,但總有人會含恨投國民黨,因為國民黨黨團確保了其利益的法源依據,不是嗎?光這樣就夠理由投國民黨了。我還是認為需要把民進黨養大,然後逼民進黨去跟國民黨對抗。

      刪除
    2. 其實兩個都不投不叫標準高,而叫腦殘,因為你不投就是圖利國民黨,於是跑出一種「越爛越好選」的現象。

      台灣之所以沈淪,跟這種自以為清高的腦殘中間選民很有關係,這種人對國家的傷害甚至比深藍支持者還要大。

      刪除
    3. 匿名23/7/13

      "然後逼民進黨去跟國民黨對抗"------怎麼個逼法?對抗的定義又是什麼?民進黨這幾年的表現,有展現出和國民黨對抗的實際作為嗎?黨內還有人主張要和國民黨合作,對抗中共。你確定民進黨會聽你的?

      刪除
    4. 所以說要用逼的阿!只要提提出好的政治訴求,自然會有政治人物出來相挺,你要說收割也沒關係,因為「本來就該是這樣」。

      但現狀是,只要民進黨說要幫忙,馬上一堆人跳出來發神經,跟智障一樣的叫民進黨不要來。

      這分明是在幫國民黨的忙,只能說,這些自以為清高的腦殘政治過敏症患者,全都是國民黨獨裁政權的幫凶。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看法很有道理,不過對於為何這種文化是車輪牌來的有點語焉不詳

    建議把這段加強或改寫,應可獲更大共鳴

    這確實是制度的問題

    一個現職的將官沒有打過仗的國家
    一個兵員不斷減少的部隊
    一個自宮的三軍統率

    養那麼多廢物將官的目的為何?退休後去通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輪牌帶壞的部份,連結裡有,也散見於我其他文章裡,實在沒力氣一直重打同樣的東西了。

      刪除
  5. 匿名22/7/13

    所以你做了什麼?
    或許這次遊行沒如你期待的方向,我相信這是他們的考量,
    但是他們行動了。

    而你只是寫了一篇文章,把全部人罵了一遍。

    當個旁觀者,世界不會改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2/7/13

      你呢?你做了什麼?

      刪除
    2. 匿名22/7/13

      當時他並不是問魏徵做了甚麼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刪除
    3. 我做了什麼?果然如酥餅預言,一堆蠢蛋會問這個問題。

      告訴你,我點明你們幹了蠢事,你們不但沒把事情往好的方向推,反而讓獨裁政權有了喘息的機會,你們不過是一群壞事的蠢蛋。

      光這一點,我的貢獻就比你們大多了。

      還匿名勒!無能至斯,何誇其行。

      刪除
    4. 匿名23/7/13

      跳出來做事,就已有被檢討的準備,第一次雖然不完美,但記取經驗,下次ㄧ定更好,但我知道,光用嘴巴,情況絕對不可能改變,ㄧ個帶2幼兒上街頭的媽媽留

      刪除
    5. 那下次辦在嘉義,我就去參加,只會笨笨的被動員,卻沒想過自己在幹嘛的人,去在多次也是白去的。

      都不會反省一下自己如何被利用的嗎?

      刪除
  6. 匿名23/7/13

    要改革秩序這是必然過程,要先凝聚共識,這是一股力量 ,當然在這過程中會有很多雜音,但方向是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方向不對,這個運動要成功,就不能辦鬧劇,鬧劇是把事情往壞的方向推。

      政治!政治才是關鍵,任何妄想逃避政治的,就是政治的奴才,只會讓獨裁者獲利而已。

      一個活動說不要政治,不讓至至人物上台,不接受政治人物進行進一步作為,就是腦殘、就是失敗、就是錯誤、就是有害、就是丟人現眼。

      搞清楚,去抗議,「原本」是對的,但抗議不帶政治訴求,是錯的,而且錯得離譜。

      刪除
    2. 匿名23/7/13

      我真的看不出來哪裡丟人現眼,不讓政治人物上台的活動就是政治的奴才,他們就只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簡單沒有任何顧慮,如果你在路上幫助一個人,還在思考要不要幫他,幫助他們後面有什麼事情發生,那事情都不單純。
      政治不是因此件事才產生的對吧?說真的我也不完全了解政治,我只知道他們為我們做事讓國家有秩序,在我們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而不是只有讓政治人物上台這麼簡單而已,"政治"是有很多形式可以表現不是嗎?

      刪除
    3. 当然毛大说的是激烈了些,不过今天的情况是,我们本来就不应该让自己凌驾于政治人物之上。这些公共的议题本来就是政治人物应该要处理的事情,不然你选他们出来干嘛?

      可是当一场活动说不要政治,拒绝政治人物的帮忙的时候,就表示主办单位已经在把政治人物该做的工作包揽上身了。这不是一场公共议题的活动应该有的心态,因为普通平民百姓并没有改变法律以及制度的力量。平民百姓所拥有的是监督、督促的力量。

      刪除
    4. 是的,所以你要把任務交給政治人去繼續完成,而不能說人家在收割、在佔便宜。

      現在一堆人,擺明「自己才是正義使者」,而且「不容把光環與他人分享」,這真的是有病。

      刪除
    5. 所以民主不是人民凌駕政治人物之上,更不是政治人物凌駕人民之上,而是人民和政治人物各司其職,攜手並進,相互扶持?

      刪除
    6. 政治人物也是人民之一,正如我很賭爛有人說商人無祖國這句鬼話一樣,難道商人就不是人?你必須先符合一個人的條件,才能在進一步擁有商人的身分,當你不能滿足身為一個人的身分,你當然也不叫商人,而不過是廢物而已。

      同為人民,各司其職是理所當然的,絕無某種身分的人就比較了不起的道理。

      刪除
  7. 欣見行動聯盟展現反省能力,承認行動不足之處,但若不健康的潔癖不改,下次依然會只是曇花一現,看來熱鬧熱血,實則無益甚至有害,希望他們下次能改進。

    我是說,假如有下次的話,因為很多人只關注殺人案件,說到大埔,這他們不但不管,甚至站在財團那邊,這就是不從政治基本去切入的後果,因為你不先把問題本質就是政治這一點說清楚,我們就等著看吧!

    而且服貿連提都沒提到勒!到底哪個對台灣是最迫切的危害呢?

    回覆刪除
  8. 要求國防部派出代表簽署承諾書
    1. 只要地檢署同意偵辦,國防部及軍法單位願意全力配合
    2. 證物保存、關鍵證物須交由專業單位鑑定,並保證證人的安全
    3. 維護人權!修正軍中1985申訴制度。應責成至少軍團以上單位協助處理,
    而非又交由原連隊處理,造成申訴人困擾。

    「如果你沒提出政治性訴求,要求政治解決,你去那邊發什麼神經阿?」

    請問我們活在平行世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你有給「期限」嗎?

      你有說「辦不到,下次如何如何」嗎?

      何況這種無聊的內容,簽了又怎樣?你沒看出這個承諾書有多幼稚嗎?你還是把處分權力送給軍方耶!問題在於,你覺得這個軍方的「文化」值得信任嗎?覺得國民黨值得信任嗎?

      你到底是哪個世界來的阿?

      刪除
    2. 附帶一提,這種最基本的,要能有「效果」的協議內容,居然也寫不少。奇怪,現場應該不少做企劃或者高學歷的傢伙吧!這種基本的東西都寫不好,到底怎麼畢業的。

      刪除
  9. 我同意你的觀點
    當需要進行巨大的改變時
    接踵而來的總是痛苦和鮮血
    之前的遊行
    不過是一場大了點的派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不見得要有鮮血,只是希望大家的遊行不要變得沒意義甚至有害,也希望大家能學到一些真正有意義的事情。

      不過看主辦單位打從一開始就刻意讓活動「無能化」的態度,真的火氣都要上來了,人民的力量就是被這樣消費掉的。

      刪除
  10. 匿名1/8/13

    自己覺得有遊行, 做了某些事的人要知道: 可以再做得更好, 別自滿阿. 恨鐵不成鋼阿, 毛毛牙大大應該是這樣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自己參加過多次遊行,或者說我們家三代人都是街頭常客,看現在這種「無效又有害」的遊行,不出來罵幾聲實在有違自己良心。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logger DIY教學文

話說在前面,我自己也是東抄西補做出這個blog的,想看多一點東西,請看這個這個這個 ,這裡只講一些很基本的東西。

  首先你要有一個blogger帳戶,如果你有google帳戶,那就可以所有服務全球通用,最好去弄一個來,反正現在申請不用推薦函了。

  進入之後,選擇建立blog,輸入名稱、網址、認證碼之後可以開始選型版,你可以看看自己喜歡哪一種,然後教學到此結束。或者隨便選一個,然後我們來DIY一番。

  建立blog之後,就可以看見類似這樣的管理頁面:
##CONTINUE##
  你可以從這裡開始點選操作:

  點選設定之後,可以變動標題、歡迎辭、存檔方式等有的沒的,如果要建立共同作者也在這裡設定。

  不過DIY不歸路從點選範本開始,請恭敬的給它點下去,準備飛天。


  進入之後會看見有四個選項,分別是「網頁元素」、「字型和顏色」、「修改HTML」跟「挑選新範本」。



  如果你覺得旭日之丘用的這個三欄式範本看起來還滿順眼的,請點選「修改HTML」,然後你會看見如右畫面:

  首先養成備份好習慣,先按下「下載完整模板」選項,把現有模板存起來(或者直接把下面那一大堆HTML碼copy到記事本或word裡面放著)。

  接著按這裡下載這個三欄式模版。把模板存在自己硬碟裡,然後選「瀏覽」找出檔案,再按上載傳上去,如果出現警告畫面,不要理它就對了。

警告:舊用戶請注意小裝置範本備份,就是先把「網頁元素」裡那一大堆小東西的代碼先抓下來另存,以免發生悲劇,可以參考這篇解決會比較快,不過要注意各小裝置的編號以及位置不要放錯地方。

  好啦!匯入之後,你會看見這種畫面:

  存檔之後,你可以看看自己blog變成什麼樣子,應該是類似這樣:

  只有一個地方會不同,就是紅線圈起來的地方,這不用急,要加以後再加就好(HTML原始碼已經加入,直接於小裝置範本中使用即可,使用方式請看這裡)。

  好啦!我們按blog右上方的「自訂」按鈕回到管理頁面,看看還有哪些好玩的。


  首先改顏色,你可以把blog改成任何你想要的顏色,只要按「字型和顏色」鈕,會出現如下畫面:

  這裡就請各位自己按著玩,只要不存檔,隨你高興。基本上一般人會選用比較淺色的底,如果常貼照片,可以選深色底,blogger很貼心的列出建議色彩,可以參考一下,上面也有色碼,如果有參考其他網頁設計,或者有去翻些設計配色的書,可以抄色碼來用。反正確定之後…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

觀影心得:返校Detention

返校
Detention
導演:徐漢強
原著:《返校》赤燭遊戲作品
主演:王淨、傅孟柏、曾敬驊
產地:台灣
年份:2019


公會與強迫入會

很多職業團體,例如自由 職業團體(醫師、律師等等)、工商職業團體(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紙製品商業同業公會這類),都有成立 公會組織。不過,說句老實話,在我所知道的範圍裡,有相當一大部分的會員是不甘不願加入公會的。

公會不同於一般人民團體,而有著強迫入會的性質,簡單說,你沒有入會,你就不准從事這樣工作……大家有沒想過為何法令會做出這種限制?有沒有因為限制人民自由而違憲?還 有,這樣做對社會、對專業發展、對從業人員有什麼好處嗎?

我自己是自由職業團體主管單位,所以稍微提一下這幾年碰到的狀況,順便討論一下上面的問題。

很多人會跟我們抱怨「加入公會做什麼?」,其實加入不是真正問題,真正問題應該是這樣的--會費那麼貴,又沒什麼福 利,我加入要做什麼?
關鍵在這裡:
1.會費那麼貴
2.沒福利不過,因為「沒入公會就不能執業」,簡單說就是強迫入會,所以大多數人都乖乖入會、乖乖繳錢。

這產生以下問題:
1.沒入會不能工作,所以大家都會入會。
2.入會了,只好乖乖每年繳錢,但心裡很不爽。
3.有些人因為 不爽,所以乾脆不繳錢,然後就面臨公會的處罰--這問題大著。
如果是工商職業團體的話還更嚴重,很多人是跟本不想入會,店還是照開,但不入會的話「會被政府處以罰鍰」,這部份因為不是我熟悉的業務,我先不談了。

總之,入會的話大家沒多大意見,問題出在「我為何要一直繳錢?」原因在上面。

雇傭與承攬--從外送平台產生的問題談起

因五天兩起死亡車禍,大家突然關心起這個議題,但有很神奇的全都討論的奇怪的地方去了,還真有點啼笑皆非。

在進入正題之前,先針對這兩起車禍來談。

首先,這是車禍,本質是交通問題,因為有人違規,而這個違規實在不是勞基法的問題,也跟有沒有勞健保無關,因為並不是說你有勞健保就可以超速送餐然後撞車,換句話說,你去找勞動部、吵雇傭或承攬,對於解決這個問題一點用處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