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聖境預言書:邁向生命新境界的起點 The celestine prophecy

聖境預言書:邁向生命新境界的起點
The celestine prophecy
作者: 詹姆士.雷德非
原文作者:James Redfield
譯者:李永平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11/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8772
叢書系列:心靈館
規格:平裝 / 408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2版1刷
出版地:台灣

老書一本了,第一次出版已經是將近二十年前的事情,當時還在宣傳期我就注意到了,一出版就跑去書店購買(那時還沒網路購物啊!),然後很快看完,「只覺得失望」,過幾年以後就被我賣掉了。

後來太太上瑜伽,老師推薦這本,她看完愛得不得了,尤其知道我討厭這本之後,逼我一定要重看……

其實我對這本書評價不高,這次重看……老實說依然不高……

好吧!本書是提出了一些有趣的、所謂提昇心靈的概念,前幾點我還能理解(只是理解,認同又是另一回事),後面則完全無法說服我了……

可是我太太很喜歡啊……

總之,以冒險小說來說,這本太多一廂情願的情節與不恰當的主角威能。所謂不恰當,問題出在本書把所有的「事件」當成「機緣」,我不會否認上帝自有安排,我也相信上帝親自安排了每一件事情,但相信這回事跟把精力灌注在尋找機緣上面我覺得是兩回事,不然你會變陰謀論信徒。

何況他用集體意識來解釋這種事情……比起來心理史學還比較有說服力。

至於後面扯到什麼用心理貢獻來創造經濟價值,因為物品生產全面自動化……然後書中的傳教士還在親手種植作物,因為這樣能跟能量親近……作者都沒發現自己的角色正在打他自己嘴巴嗎?比起來基地系列裡蓋亞的概念還合理些。總之這一點是我最反感的,就連阿特拉絲聳聳肩都沒這樣自大。

反而能量場這件事情有點道理,只是把能量場限制在森林就很沒意思了。我不否認森林裡生命的能量很濃郁,但就沙漠裡也同樣有著上帝創造的意志與慈愛,沒道理受到輕忽。

我還比較能接受原力勒!我相信自然場域比較能感受到能量,但不少宗教建築也能帶來類似體驗,更別提沒有一定要森林才行的道理了。

好吧!我不會說這本書全都是胡說八道,畢竟作者本身有很豐富的心理學背景,也塞了很多東西在裡面,企圖把不同文明與宗教的立場做個統合,序言裡也針對這一點大力推崇,偏偏我覺得序言寫得太爛(真的很爛,不要看比較好,因為超不專業的),比方說序言對東西方宗教骨幹得解釋就很糟高,例如佛教強調的三寶,就完全不是什麼個人修行的玩意了,反而三寶裡的僧可說是台灣佛教墮落的根源啊!

只能說這本書不大有趣,漏洞很多。

但也不是沒有值得思考得地方,畢竟他提到的人類幾個覺悟,拿來做個人反省是有些參考價值的。

總之我還是花了幾個小時重看,多少留個紀錄吧!畢竟時多年來我在很多地方批過這本書,這次算一個總結,以後留連結就好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