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渴(上):五千年孤寂.殺無赦 (Thirst 1)

渴(上):五千年孤寂.殺無赦 (Thirst 1)
作者:克里斯多夫.派克(Christopher Pike)
譯者:安麗姬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15/7
閱讀版本:試閱本



說起吸血鬼的故事,算一算我也看了不少,多到可以區分類型了,但如果要說印象較深的系統,倒不是慕光之城這種(已吸血鬼小說類型分類來說,這本反而算傳統派的),而是強力女主角的類型,比方說猶大之裔這種,總之那位超強吸血鬼不再是醜陋的惡魔,或者帥到渣掉的悲情男,而是女主角本身。(血色童話則是不同路線,而且主角性別不大確定。)

這本也一樣,而且這次的吸血鬼年紀超大的,只能說胃口越來越大,從幾百年到上千年,現在出現五千年了,而且還是史上第二隻,遠祖級的。

一般常見的吸血鬼設定,簡單說就是徹底的血統論,血統越純越強大,總之這傢伙超強是不用懷疑的,然後傳統上常見的弱點,比方說怕十字架、怕水、怕大蒜都不成立,連陽光都只是討厭而已,不至於致命。

也難怪,畢竟吸血鬼的設定脫離基督教文化之後,很多元素也都失去作用,於是外掛越開越多。必須承認,這樣一來吸血鬼就只是單純吸血的怪物,實在感覺不到什麼過往悲劇性的氣質了。

其實這本也有類似毛病,因為女主角強到靠北(更別提她三句兩句就強調一次自己有多強,說實在的一個五千歲的傢伙還這樣炫耀是有點幼稚),所以閱讀的時候有點卡卡的,因為她真的太愛強調自己有多強了--已第一人稱小說來說,這不大好。

是的,我覺得這個故事本身很有發展性,畢竟本作的吸血鬼來源是婆羅門體系,跟傳統派的基督教文化系統應該不同才是,可以有很多好玩的東西,只是被幾個問題給破壞了氣氛,一是上面我提到的主角沒幾句話就在炫耀自己有多強,二是故事流程太快速。

說快速恐怕還太保守,這次試讀的上冊,其實裡面已經有三大段的故事了,雖然故事本身都很完整,但因為篇幅不多,人物都還沒雕琢好就領便當了,所以跳躍的感覺很強,對於閱讀情緒的培養很不利啊!

總之這本書有這兩個大毛病,倒是不得不先提出來。

但也不是沒有有趣的地方。

我上面提過這個故事裡的吸血鬼是從婆羅門系統來的吧!這也表示本作可以好好的去玩弄那種混沌、官能的世界觀。作者也的確這樣玩了,某方面來說,這本書在吸血鬼肉慾的表現上遠比其他類似作品有合理性,不是說這本書很多煽情畫面,其實沒有,只是這情慾的說明或者主角直接了當的表現,都因此有了合理解釋,這一點到是要拍拍手,畢竟過往的吸血鬼除了賴給魔鬼本質以外,很難解釋為何一個長生不死的種族會需要大量的情慾刺激--除非真的是魔鬼,而不是某種悲劇人物,這也是很多吸血鬼小說欠缺說服力的所在(比方說慕光之城),至少在專業人員眼中這種心理描述是不合格的,反而這本的敘述合理許多。

然後本書動作場面真的超多,而且還滿過癮的,因為全是超人對決啊!沒錯,對決,因為對手到後來全都不是人了。

就可惜一路殺殺殺殺殺殺的,是很爽沒錯,但就上面提的,故事進展變得超快速。

反而主角過往的小故事有時候能帶來較強的閱讀樂趣,畢竟一個五千歲的傢伙,應該有很多故事可以講才是。

不過這次只有上冊,然後女主角已經飛天了,那下冊要怎麼辦啊?我是認真的,下冊要安排哪種怪物來跟她對決呢?因為她真的強得離譜了啊!

還有本書的男主角真的超悲情的……如此悲情的花瓶男主角真的很罕見啊!搞到這種地步我反而覺得可以算是本書特色了,不過交了一個五千歲的殺人機器當女朋友……不要有太多妄想啊!

倒是我很好奇那個(原)愛滋宅男最會怎樣啦!畢竟他是目前書中最好命的人了,在所有登場人物全都悽慘無比(含主角)的書裡,他還真是個異類啊!

本書是有些缺點沒錯,不過娛樂性很足夠,當成某種類型的YY小說其實還滿適合的,喜歡快節奏不拖泥帶水的故事的話,這本應該會很合你胃口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