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嘉一親子團2015新年度第一次團集會

算一算,加入荒野也已經一年了,去年剛進入時還是菜鳥,搞不清楚狀況,結果今年都接工作了……
IMG_20150712_135021
想想去年在中正大學的團集會,我們因為到得比較晚,雖說沒遲到,但進去的時候已經一堆人了,然後我們在迷迷糊糊的情況下,先是始會式,接著小朋友就先被帶開,育成會的大人先聚在一起,準備相見歡的活動。



簡單說,就是三四十個人的簡短自我介紹,然後到吃中餐之前就差不多忘光了……

我說過我記人能力超差的吧……其實到現在我記得出名字的人恐怕也不到一半……

總之這樣迷迷糊糊的也過一年了,又來到新年度的第一次團集會,而且這次還是加強版的。

去年嘉一團還只有三團一會,分別是炫蜂、奔鹿、翔鷹和育成會,可是今年嘉一團已經有了四團一會,多了小蟻團,而且人還超多的。總之今年嘉一團人數大膨脹,雖說是好事,但也因此接工作的壓力大上不少,畢竟新家庭的夥伴們,在前幾次團集會裡的印象會決定他們願不願意留在荒野這個大家庭裡,這對於去年曾經在團集會中深獲感動,進而決定留下來的我們來說,可是輕忽不得的傳承大事。

荒野親子團算是一個親子共學團體,而且最大特色在於他是屬於荒野保護協會的親子教育委員會,也就是說,是隸屬於全國最大環保團體的分枝機構。也因此,荒野親子團特別著重在環境教育的部份。

那我要如何傳達這樣的資訊,而且能只是告知,還要能讓人家願意留下來參與、融入。

這當然不是一次就能辦到,但也非得從第一次就起頭不可的事情。

偏偏第一次團集會要佈達的事情很多,要認識的人又更多,對小孩而言,第一天就開始玩是沒問題的,但對家長來說可沒這樣單純,因為大多數家長參加的第一原因都是為了孩子。

我說過這是親子共學團體了吧!就算你是為了孩子才進來的,但若「只為了孩子」就跟送去參加任何兒童營隊沒兩樣了,甚至那些營隊往往是由「專業」人員來設計與包裝活動,純就「好玩」這件事情來說,大概都樂勝荒野親子團吧!共學團體可全是由家長自己來帶孩子的,雖說家長裡面也有各種專業,但跟荒野保護協會本身扯得上邊的可沒幾個,又說兒童教育……好吧!成員裡老師數量還不少,但這裡可不是教室。

總之,加入的初衷也許是為了孩子,但能留下來的一定是有大人自己留下來的意義存在。

而如何協助新家庭挖掘出這一點……這很難耶!總之要一個好歹留下來當導引員的人想通這個道理不難,想出活動而且自己帶就翻過去了。

所以為了這件事情我禱告很久啊!但也感謝上帝,真的很巧,雖說上基訓時有學到不少破冰活動,當初的講義裡也很多,我都打算要依樣畫葫蘆了,但正巧我奉派受訓兩天,上課內容正好有World Cafee這玩意。

這玩意是這幾年才有的小組活動方式,而這幾年我窩在家裡,正好沒接觸過,一接觸就發現,哈!可以拿來用,我是說,這次人數爆增,我沒辦法採取全體同時活動的方式,這裡正好給了我一個不錯的分組方式。

只能說上帝安排巧妙,總之我就現學現賣弄了貓頭鷹咖啡館(育成會的代表是貓頭鷹),剩下來的問題只在於找工作人員幫忙了。

這一點也很有趣,其實就是一直沒找到人幫忙,畢竟有些老鳥當天是沒分配到工作的,會長副會長都認為當天現場拉人即可……這讓我超級緊張的啊!畢竟活動沒這樣單純,當小組長是有任務的,如果不知道自己要幹麼,活動也進行不下去。

但其實我多慮了,首先,這些老鳥都比我資深,他們參加過好幾次相見歡活動,很清楚第一天的自我介紹成份是怎樣的,所以活動進行方式只要點一下,他們就可以自己發揮,比我在那邊緊張要有用多了。其次,有些老鳥因為公務繁忙,很難認親子團的正式工作,這次能讓這些前輩發揮一下自己的經歷表現一下,也是很不錯的。

聽他們自我介紹時說道「我也是今天早上被抓來當工作人員的」就覺得好玩,因為這樣氣氛輕鬆不少啊!

畢竟都是出社會很久的人,可以的啦!把帶小孩的印象來來看帶大人是有不小差距的,這是我這次活動最深的印象。我可以對這些夥伴有更多信任的,都比我強大啊!

是說以後我混一點沒關係嗎?

其實當天活動我有個點一直擔心,畢竟活動場地是嘉義公園,這地方早上總是塞滿了運動人口,尤其是有劃地盤練舞練功的團體,而且場地跟我們有衝突,雖說時段不同,但如果有人晚點離開,就會重疊了。

所以我前一天一直祈禱,希望清晨下場小雨,這樣這些運動的人就不會出現了。

說來諷刺,活動前兩天我們還在擔心颱風,想著雨天備案,向市府商借有遮蔭的場地,結果到了當天我居然希望下點雨吧!

結果真的如我所願,當天早上下了場雨,我們的場地被淨空,全讓我們包了,而整天只下了零星兩場短暫小雨,其他時間都出大太陽,天氣堪稱完美。

真是太好了。

然後下午還有繪製家庭名片與教換的活動,現場變得很熱鬧,畢竟可以一家人一起畫名片,然後與朋友交換的機會可不多,這不是平常會辦得活動,基本上反應還不錯。

不過年齡差異還是存在的,處在彆扭年紀的小鹿跟小鷹們,普遍是作品最「極簡」的……呵呵呵,我也有過那種年紀啦!他們一起玩或帶弟弟妹妹玩都很厲害,但跟父母一起活動馬上就變了個樣……這也是荒野強調易子而教得原因啊!真的不一樣啦!

總之新年度第一天活動,也是我第一次負責帶活動,就這樣安全度過了……呵呵,我已經把一年份的努力用掉了,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哈哈哈哈哈哈。

歡迎新家庭加入,這是個很棒的團體,相信大家都能在這邊找到屬於自己的認同,發現屬於自己的位置。

下個月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