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太陽弟兄,月亮姊妹 Brother sun, Sister moon

太陽弟兄,月亮姊妹
Brother sun, Sister moon
作者: 凱瑟琳.派特森
原文作者:Katherine Paterson
譯者:宋珮
繪者:潘蜜拉.達頓
出版社:道聲
出版日期:2014/09/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09492
叢書系列:生命花園
規格:精裝 / 32頁 / 8k菊 / 21 x 29.7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很有意思,是用剪紙的方式呈現的。

台灣人印象中的剪紙,大概是那種中式圖騰的感覺吧!其實日本也很流行這玩意,但話說回來,剪刀跟紙全世界都有,有發展出剪紙藝術的國家也不是只有東方而已(東南亞的皮影戲其實也是從剪紙為基礎發展出來的)。

本書的剪紙藝術來源是中歐系統的,這個還滿好玩的,因為這是彩繪剪紙。簡單說,除了剪紙,還要加上彩繪。

這其實是有點圖層概念的做法,有點把剪紙當成「去背」,然後用圖層套在其它背景上面。

對於用電腦創作有點概念的人應該都很清楚這是怎樣的思維,其實剪紙藝術這一點本來就是共通的,只是歐規的作法一直有加上彩繪,於是走出不同的設計風格。

拿東西方不同藝術理念來對照也滿有趣的,彩繪畢竟會更活潑些,也更寫實,但也因此失去符號化線條的樂趣,而且純色的設計感真的比較強。要說哪一種比較好,只能說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則盡在不言中了。

本書是以剪紙方式來呈現聖法蘭西思禱詞,本來我還沒注意到勒!不過書一看就覺得似曾相似,畢竟聖歌隊就唱過聖法蘭西斯禱詞的詩歌,當然,他的禱詞有很多篇,這一篇我們沒唱過,但意境卻是能夠共鳴的,所以看得很歡樂,因為這篇禱詞比較具象化,中世紀歐洲田野風情描繪得十分可愛,充分展現出上帝的慈愛。

就連死亡都成為一種恩典。

教友的話更能比較容易體會詩歌裡的情感吧!但就算非教友,搭配活潑的畫面,感受一下田園詩歌,也同樣很舒服,畢竟這本書的畫面非常可愛細緻,感受一下聖法蘭西斯對世界的愛與對上帝的感謝,重新思考一下自己對我們生活的地球有多少關心,好好體會一下台灣這塊土地稿我們的養育之恩,也是很棒的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