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虐殺器官(Genocidal Organ)

虐殺器官(Genocidal Organ)
作者:伊藤計劃
出版社:東販
出版日期:2015/7
閱讀版本:試閱本

好吧!先來個簡評:「超級好看」。

就這樣,如果你沒時間看太多文字,記得這個評語就好。


在正式介紹這本書之前,我想先提另一本科幻小說「種族滅絕」,這本當初被我稱作「好看No.1」的娛樂科幻小說,如今碰上對手了,英年早逝的作者伊藤計劃的處女作(沒錯,處女作,很了不起)「虐殺器官」。也就是說,這兩本有非常大量相近的元素與氣質,只是故事內容完全不同而已。

種族滅絕」講的跟人類進化有關,這本也不例外,只是方向不大相同。然後很有趣的,作者都是日本人,主角卻是美國人,而且都涉及特種部隊的軍事行動,種族滅絕還花一半篇幅給日本人,這本到是全都圍繞在美國人身上了。

而且也同樣有著美式風格的政府謀論(例如騙局遊戲),總之大家對這個世界第一科技與軍事強國有很有趣的想像(比方說侏儸紀世界出現毫不意外的軍用恐龍思維),然後本片給了我們很多超乎想像的軍用科技。

超乎想像,但卻不離譜,有點類似攻殼機動隊的設定概念,那是個近未來,書裡的科技設定基本上都是現在已經有人在動腦筋的東西,只是當人工肌肉被當成醫療產業在規劃的同時,本書想的全是軍規的--也不能怪作者,因為這種想像太誘人。

但本書還有更有意思的設定,關於語言的魔力。

我說魔力,是因為這玩意有些部份目前還無法解釋,但也同時被某部份證實,同樣玩弄這種魔力的例子,還有「弒魂詩」(呵呵,又是日本人寫的科幻小說,或者說這本算奇幻驚悚小說)。當然,不同語言與文化的架構差異,在這類作品裡都被巧妙的忽略,反而玩起奇幻小說常見的概念--「真言」,只能說這是有趣的組合。

本書故事是這樣的,一個不該存在的美軍暗殺部隊用高科技全球到處殺人,主角身為小隊長,自然殺過不少人--含小孩。反正上面指示就照辦。這是個連罪惡感都能透過科技「處分掉」的部隊,重點只在於能不能將子彈送進首要目標的腦子裡。

偏偏他們老讓次要目標逃掉,次數多到讓人懷疑的程度--為何全球暗殺名單都有這傢伙?

他們出動的目的,都是為了殺掉狂人--一個在「自己國家」裡搞大屠殺的變態傢伙,而他們每解決一個,就越覺得奇怪,為何他們身邊都有同一位「目標B」?換句話說,這傢伙才是最有問題的吧?

終於有一次,這傢伙成了目標A,他們有了這傢伙多一點資料。

這傢伙居然還是美國人,甚至可說是自己人,因為他研究的東西是「軍用」的,雖說這類語文的基礎研究不該有對錯之分,只是拿來應用的時候一點也不好玩,因為這類「語言技巧」不是假的,從希特勒的演說到國民黨的教科書都是例子,這玩意可以用來洗腦,也是這次違法課綱的核心所在。

人的思考,是由語言建構起來的,你說什麼話、用哪種語言思考,會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如果一個國家大量散佈可以引起大屠殺的語言,最後會暴走嗎?

這當然已經到太扯的地步,卻也不是完全的唬爛,畢竟我們都很清楚台灣媒體亂報造成的集體弱智在台灣有多顯眼,根本是常見現象了,比方說紅衫軍之亂就是標準的反智民粹群眾運動暴走的例子。

好啦!既然這傢伙有能力製造大屠殺,那把他幹掉問題不就解決了。

別忘記,這種案件可是標準的政治議題,殺掉一個獨裁者是政治暗殺,殺掉一個有能力製造屠殺的人卻是一種嚴重的浪費了……

何況這傢伙絕對不單純,軍事力量只是政治實力的一種低級展現而已,更多東西是穿西裝的傢伙邊喝紅酒邊談出來的,主角身為小小中尉,能有多大反抗立場?

答案是很小,只是身為行動小隊的隊長,他很關鍵而已。

還好很關鍵。

本作氣氛營造非常到味,看起來一整個過癮,甚至可以想見畫面在眼前,所以也毫不例外的動畫化了……當然是搶救國文組織會痛恨的血腥暴力動畫,廢話,這部作品本來就不是給小孩看的,裡面有很多小孩慘死的畫面……不過動畫還沒上映就是了。

不過本作進行學術性解釋的篇幅還不少,不知道動畫會如何呈現,因為這些解釋其實還滿重要的,雖說至少比押井守的囈語容易理解,但放進動畫裡恐怕篇幅要好好調整了。

某方面來說,也因為解釋太多,這本書節奏掌握比起種族滅絕來得差一點,雖說戰鬥場面也更刺激,但讀起來流暢度還是有點差別。

但總之就是超過癮超好看啦!想看爽作但有不想看沒大腦的東西,這本很棒喔!強烈推薦。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