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琥珀的憤怒 The Amber Fury

琥珀的憤怒
The Amber Fury
作者: 娜塔莉‧海恩斯
原文作者:Natalie Haynes
譯者:方淑惠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5/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85698
叢書系列:閱世界
規格:平裝 / 32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這是出版社邀約的書,說來慚愧,雖然出版社很早就把書給我,但我卻看得很慢……嚴重拖稿。

好吧!這一點要老實承認,因為這本書也的確給我這種慢熱的感覺。不會說不好讀,基本上故事很流暢,也因此我斷斷續續看得過程當中,完全不會有銜接的問題,直到最後我一口氣看完結局100頁,因為氣氛帶起來了。

基本上就是這樣,這本書在開頭並沒有帶來太強烈的衝擊,不過看到中段,就能大概瞭解為何這本書在國外頗受好評,而看到最後,你對這些評價就不會有任何懷疑了。

這本書在分類上,算是犯罪小說,但話說是如此,基本上犯罪的部份通篇可說是淡到幾無痕跡,去在最後爆發,這是很特別的一點,也是本書好看的關鍵。

殺人案件的受害者,過的是怎樣的日子?

和死刑支持者常見論調相反的,其實大多數受害者家屬希望低調過日子,任何再一次的提起都是一種煎熬與消費,偏偏有人喜歡放小電影與塞麥克風製造痛苦。

大多數人,選擇則的是「讓他過去」,倒不是說原諒,這沒多少人做得到,但總之不再沉溺於仇恨當中才是最佳選擇。

最常見的作法就是「忽視加害者的存在」,官方作法就叫終身監禁(不是死刑喔!這要先講清楚,死刑是「消滅其存在」,而後果往往是「陰影永遠存在」),至於家屬,則是選擇「當作世界上沒這個人」。

當然,這種事情還是有程度之分的,本書主角就是這樣的狀況,她「以為自己不在乎」的結果是,她「非常在乎」。這當然不健康,卻也不難理解。

如果只有這樣,基本上日子還是一樣可以過下去,甚至再次成為其他人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讓自己有意義、有價值。

她做到了,只是命運依然殘酷。

這一點很重要,她去特殊學校當戲劇老師,這沒問題,戲劇治療行之有年,其效果有很多臨床研究可以佐證,我自己在醫院也親自參與過這類治療活動,知道這玩意有多強的情緒效果。

只是這需要相當程度的專業訓練,而主角雖是劇場導演,要教戲劇也沒問題,只是當學生是一群從各地轉過來的特殊學生時(偏差行為),問題發生了,因為強烈的移情作用,加上上客內容正好是希臘悲劇--充滿煎熬的悲劇範型,而且剛好都跟弒親相關,這讓這群在家庭與社會中都飽受傷害的孩子有了極強的情緒反應,而偏偏就有人的反應是「代入」。

社會正好再次發生連續砍人的事件,我之前就預言過,只要台灣社會繼續沉溺在死刑這種邪惡的虛假正義當中,這類案子只會越來越多,甚至越來越過激。

或者說這不是預言,只是社會變遷底下,運用社會學與心理學常識所做的預報而已,在微觀範圍我不敢說一定正確,但放在巨觀社會底下,我只能說,一定會如此。

而且死刑支持者充斥暴力的言行正在進一步強化社會這個負向發展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