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遇上美人魚 The islander

遇上美人魚
The islander
作者: 塞西亞.瑞蓮/著
原文作者:Cynthia Rylant
譯者:黃菁菁
出版社:維京
出版日期:2001/10/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158238
規格:精裝 / 160頁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因為陪孩子去圖書館,意外的看見了這本有意思的小說。

有些故事,我會說他「有溫度」。

當然,其實每本小說都有不同溫度,有些小說超熱,會燙手那種,有些很冰冷,讓你心寒。

有趣的是,被我說「有溫度」的故事,往往是因為他的溫度「跟我一樣」,簡單說,捧在心頭最舒服的那種。

這個故事就是這樣的典型。

故事其實單純無比,孤獨的小男孩遇見了人魚,然後這分感情引導了他一輩子。

是的,真的只有這樣,但正因為這分單純,反而觸動了我最底層的情緒。

或說觸「痛」。

那是一種小小地,很隱晦的情緒,像個隱藏的疤痕一樣的存在。

那是個不能隨便觸碰的聖地,美麗而殘酷,正如故事裡的小島一樣的(原文書名就叫「島民」),那個地方與世隔絕,卻又渴望著能與外界聯繫,但不管如何交流,那依然是最終的歸宿,是根源,是與人魚邂逅的地方。

故事的最後,長大的男孩回信了,這次,他用了小時候覺得不適合的方式,回應給他認為自己已經瞭解的對象。

成長了,但也同時回不去了,但人依然是需要成長的。

這是個好美好美的故事,推薦給大家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