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戰爭遊戲外傳:安德闇影(Ender’s Shadow)

戰爭遊戲外傳:安德闇影(Ender’s Shadow)
作者:歐森‧史考特‧卡德
作者原文:Orson Scott Card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親子天下
ISBN:9789869188166
出版日:2015/8/3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散裝


還記得電影戰爭遊戲嗎?好吧!也許不記得,畢竟這部電影評價不怎樣……不過若說到小說版戰爭遊戲,那可完全不同,是要用上「偉大」這種稱號的超級經典,屬於不能不看,沒看別跟人家說你是科幻迷那種。

好啦!這部偉大小說當初在台灣的出版可說是一波三折,讓人不勝唏噓,後來搭配電影重出,總算有比較好的待遇。

不過我一直等不到續集出版……直到這次出外傳。

好啦!雖然續集沒出,其實我也大概知道續集的內容跟第一集很不一樣,整個訴求都不同,這一點在這本外傳的序言裡,作者自己也承認這個狀況,於是我們有了這本外傳。

說是外傳,其實跟戰爭遊戲是同一個時間,只是主角換人當,換成了安德團隊裡的小不點,還在念幼稚園年紀的小豆。

戰爭遊戲本身很變態,徹底是虐童的故事,不過反正是小說,用來觀察一下失控的優生學會變成什麼德性。

安德已經很扯了,現在我們有更扯的小豆。

戰爭學校裡收的全是兒童,但說是兒童,其實差距很大,我們不能把國中年紀的孩子跟幼稚園年紀的孩子混為一談,因為差異真的非常明顯。

偏偏這本書這樣搞,只因為他們「智力相當」。

這是徹底的扁平化智力的多樣性,偏偏為了面對戰爭,甚至是要刻意的利用兒童的幼稚人格,哪怕這些小孩全是超級天才,小孩就是小孩。

這個實驗,或說豪賭,摧毀了很多人,現在我們在裡面擺了一個「不是人類」的特異存在,會觀察出什麼東西呢?

小豆在本傳裡就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物了,篇幅不算多,但他真的是年紀太小了,一個還沒念小學的孩子,有著遠超過大人的智力--在玩戰爭遊戲方面。

這一點很重要,「遊戲」,這我不敢在說太多,因為這是本書核心所在,也是最殘忍的地方。

常有人說什麼暴力電玩讓孩子變壞之類的,當然這一點大家都嗤之以鼻,我是說,稍微有點常識的都知道這一點是胡說八道,姑且不論這個社會沒玩過「所謂暴力電玩」的人可說是鳳毛麟角,要說犯罪者的行為是因為接觸這些東西引起的實在太牽強。

重點在於現實感。

而這一點正是本書重點。

也因此看過戰爭遊戲之後來看這本,真的能深深感覺到為何本書主角是小豆,書名卻是安德了。某方面來說,這本書是個補完,讓我們能從一個超越者身上看見安德平凡之處。

然後我們會對所有的人物感到悲哀,所有的……因為真的有很多無奈存在啊!

對於看過戰爭遊戲的讀者來說,這本書真的非常過癮,而且有更大的感動,若是沒看過戰爭遊戲的讀者……我倒真的建議先看過戰爭遊戲再來看這本,真的不一樣喔!因為多屬於背景設定的東西,在這本都省略了,最好是先看過本傳。

兩個故事裡人際關係因為角度不同而產生的差異,對照著看還滿好玩的,尤其當有人雖然絕頂聰明,人際互動卻跟白紙一樣,偏偏又想太多的時候。

這本書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科幻小說,超級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