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荒野保護協會淨灘活動--嘉義場

去年加入荒野,就一直對淨灘活動很感興趣,可惜去年的現在我還在為了選戰殺到昏天暗地的,哪有時間參加,直到今年,終於可以出席了。
IMG_20150919_094141



淨灘活動,顧名思義,就是召集一群人,到海灘去撿垃圾的意思。當然,如果只有這樣就太不專業了,我們可是先行前教育,然後進行的時候要垃圾分類、登記、秤重,全都照步數來的。

技術性的東西就不談了,我只想單純分享淨攤時的感觸。

一句話:「無力感。」

淨灘有沒有意意?當然有,這是一個適合全家出動,或者全校出動的良好環境教育學習課程,老實說各級學校每學期都該安排一次這種淨灘或淨山活動才對。

但淨灘有沒有用……這就很不好意思說了,若單純就美化環境這一點來說,我必須很無力的說,幾乎令人感到絕望的沒用。

但我想淨灘真正的教育意義也在這邊,你沒親臨現場是不會有感覺的。
IMG_20150919_093500
嘉義荒野分會得淨灘場所是鰲鼓溼地,這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但垃圾也多得不得了,應該說,鰲鼓溼地簡直就是個被綠化過的垃圾場--但依然是個垃圾場,只不過,全台灣的海岸差不多都是垃圾場就是了,鰲鼓也沒比較差,但就這一點讓人賭爛,台灣人居然住在垃圾場的中間,這算哪門子寶島。

這次淨灘出動三四百個人,感覺上數量不少,但其實一到鰲鼓堤防,人一分散,就會發現人力少得可憐,雖然沒精確計算,基本上我們能清理的範圍恐怕只有鰲鼓堤防總長的1/5不到,搞不好少於1/8。

就算只清理這樣少的範圍,成效依然小得可憐。

先說我們進入時的狀況好了,基本上,堤防內,也就是溼地的範圍,「垃圾就已經多得嚇人了」。老實說,就算只撿堤防內的垃圾,恐怕出動三千人部隊都要清一個月,因為是溼地範圍,有些保育要求,還不能隨便一群人進出,這不是單純進去把垃圾撿走這樣好混的。

堤防外垃圾更多,但也比較好撿,反正在岸上的就能撿,在海上的就算了。

但從堤防頂端到海岸,總長度大概二、三十公尺吧!基本上就算一個人分配一公尺寬度,也就是負責三十平方公尺好了,以活動時間一個小時來說,你也撿不完。

真有這樣多垃圾?真的,若是說直接了當的垃圾還好,比方說酒瓶、寶特瓶、飲料杯這種,還有浮標、打火機這類的,「看得懂」的東西,還有針頭、瓶蓋、電池,好吧!雖說很小,基本上還看得懂。
IMG_20150919_095831
基本上,三十平方公尺內要撿這些東西,一小時撿一大袋是很簡單的。

但真正問提出在更小的東西,那些你根本無法辨別的東西。

比方說數量驚人的保麗龍碎塊,大一點的像籃球這樣大,這還容易辨識與拾取,但彈珠大小甚至砂礫大小的呢?

甚至肉眼無法辨別的大小呢?

沒錯,我們把堤防幾百公尺內範圍撿到「看不到大型垃圾」,似乎有點成就,但只要蹲下來看,就會發現堤防表面基本上還是被垃圾「覆蓋」,全都是保麗龍與塑膠的塑片。

當年活動結束時,因為行程有延宕,所以原訂的反思活動被取消,不然本來我帶活動時很想提出這一點的,我很想問問大家,你真的覺得淨灘有讓海洋變乾淨多少?讓大家打個分數?看看大家能在活動中取得多大成就感。
IMG_20150919_100829
還是感到憤怒、無力?

然後我們在撿垃圾的時候,旁邊還有釣客在釣魚,蚵農也在海上作業中。不是說你們不可以做這些事情,只是我們撿到的垃圾,有相當一部分來源就是這些仁兄啊……

(大宗垃圾類型裡面,保麗龍跟很多製鞋廢料,來源就是養殖漁業用來裝東西或當緩衝墊、浮板使用的這些材料,然後就是打火機跟很多保力達的瓶子,寶特瓶跟飲料杯來源可能就比較多,觀光客,或者河流沖刷漂流過來都有可能,這表示可能來自任何隨手亂丟垃圾的人,或來自哪個沒處理好的垃圾掩埋場。而每年都有人會撿到來自國外的垃圾,不全都是在地生產的。)

(8/8的颱風毀掉很多蚵棚,所以岸上超多竹子的,也造成撿拾困難。)

(小到肉眼不易分辨的塑膠微粒,就在海裡面當塑膠濃湯了,所以當你在海水浴場玩得很高興時,不妨想想你喝下多少塑膠,喔!不止用喝的,你的鼻子、眼睛、耳朵也都有塑膠跑進去啊!)

(事後問孩子,覺得淨灘有沒有用,兩個孩子都很直接,連想都不用想就回答「沒用」、「根本撿不完」,看來他們也知道雖然撿了一卡車垃圾,也只是九牛一毛。再問他們該如何解決,兩個人也都很清楚,就是不要製造垃圾。我想,這就是淨灘活動最重要的目的吧!)

(真的覺得該把淨灘、淨山或淨溪列入各級學校必修環境教育課程。不然至少也要選一個公共空間,例如公園,好好的撿垃圾,要求把最小的垃圾都撿起來,看他們有什麼感想。)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