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成年禮的座位安排,談談台灣的問題

上個週末,市政府舉辦嘉義市的成年禮活動。
P1290090
這活動去年我有參加,因為要陪候選人拜票……不然這活我動我是毫無興趣的。



打從看見椅子的排法我就討厭,是的,不但沒興趣,而是根本就討厭這種活動,非常反感。

椅子排法是這樣的,家長跟孩子並排,家長坐椅子上,孩子坐家長左邊的座墊上,是的,「左邊」的「座墊」,簡單說,「下位」。

當然,坐左邊這件事情我沒太大意見,活動事先徘位置是常態,雖說成年禮主體應該是小孩,主位應該給小孩坐才對,不過我這個左撇子對於傳統左右的分別本來就無視了,所以有位置坐就好。

但為何小孩就要坐矮一截?

看,儒教就是這一點讓人看了想吐,一整個是人類文明之恥,專搞階級奴化價值觀,讓人唾棄。

姑且不論現在孩子往往長得比家長還要高,坐矮椅子進行活動很不舒服,更別提活動中充滿無聊的奴才禮節。

我以前也發過一篇「跪的必要性?」在罵這種鳥事,只是這種鳥事真的是全國都在幹啊!而且大多還是公部門帶頭幹的,根本就是該死。

成年禮耶!這應該事件值得慶祝的事情,這表示小孩終於順利長大到了一個階段--可以被稱做大人的階段,換句話說,你得有個讓他像是大人的作法。

第一個就是座位,應該跟家長一樣高,表示他可以自己做決定(雖說目前一般成年禮的年紀還不到法定成年人年紀,不過像我爸在我上國中時,就很『慎重』的告訴我,接下來他會把我當大人看待,要我對自己負責。),你現在弄個貶低人的座位,不但完全破壞成年禮的意義,甚至是轉向奴才化的價值觀,成年個大頭勒!

然後絕不該有什麼跪拜、奉茶之類有的沒的,若是我兒子,反而是要跟他稱兄道弟,也許跟他分享第一罐啤酒之類的(不過我低酒不沾,只是舉例),或者把網路分級的家長密碼解除這種(不過我們家本來就沒分級……)。

為何儒教成年禮總要把孩子長大的儀式變成要孩子再一次向家長宣示效忠、發誓乖乖當奴才的噁爛活動啊?

各國成年禮有不同儀式,有些甚至帶點危險,比方說高空彈跳,或者去抓一隻野豬回來。溫和一點的至少也要隻出一匹布來,總之就是要孩子表現出「像個大人」的樣子。

我一點也不知道坐下位、向人跪拜算哪門子大人的模樣。

你該帶他上街頭參加抗議活動、讓他去駕訓班報到、或者報名爬玉山,或者請他看保護級電影,但是要他跟同學一起去,大人不去。

「人生而平等」這五個字真的離我們好遠啊!如果你對自己孩子都這付德性,你會如何待人?

你又如何待己?

----------------------------
然後我這篇發沒幾天,就被一堆大學訓練新生下跪的新聞印證了,這真是個令人作嘔的垃圾文化。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