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怦然心動 Flipped

怦然心動 Flipped
導演:羅布·賴納(Rob Reiner)
編劇、原著;文德琳·范·德拉安南(Wendelin Van Draanen)
主演:瑪德琳·卡羅爾(Madeline Carroll)
卡倫·麥考利夫(Callan McAuliffe)
瑞貝卡·德·莫妮
安東尼·愛德華茲
約翰·馬奧尼(John Mahoney)
佩內洛普·安·米勒(Penelope Ann Miller)
艾丹·奎因
配樂作曲:馬克·施艾曼(Marc Shaiman)
製片商 城堡石娛樂公司
片長 90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因為太太介紹,原本只是想說用來打發時間的小品電影,但想不到這樣好看啊!這片真的好好看。

看完之後搜尋了一下相關影評,發現故事年代似乎是一種瓶頸,這部份還滿有趣的,因為對我而言,選用這個年代反而是最妙的,因為這樣的浪漫故事,就是放在那個年代--一個才剛要掙脫保守主義,但還沒解放的年代--才有那個味道。

故事從1957年開始,布萊斯‧羅斯基搬家搬到茱莉‧貝克家的對面。雖說是住同一個社區,但兩戶其實「不對門」。

打從兩家姓氏就已經看見階級差異了,但這無妨,年僅八歲的茱莉看見眼睛閃閃發亮的布萊斯,花癡模式立即啟動,整個貼上來了……

話說演八歲茱莉的女童星實在是萌到不行,不過男孩畢竟比較晚熟,總之大木頭布萊斯怕她怕死了,想盡辦法躲她。

偏偏兩人孽緣不斷,茱莉在學校居然坐他後面,還會湊過來聞他體味,有沒有這樣恐怖的……比起來被沈佳怡拿筆刺背根本是小菜一疊。

為了逃避茱莉,本身是超級正太的布萊斯也善用了自己超級正太的地位,把了校花當煙霧彈。

這部份很歡樂,在意本身就是喜歡的證明,只是喜歡到哪種程度不確定而已,總之電影分別從兩個小孩的視角去詮釋同一件事情(是的,故事會一直倒帶,但是主角換人),然後我們會發現,有些誤會只能說太過巧妙,但也讓我們看見兩個孩子成長背景所造成的差異。

我前面提過階級問題對吧!總之金髮超級正太布萊斯算是家境不錯的(還好尚未達到頂尖,不然就會住到有保全的隔離空間了),但對面的茱莉家則是入不敷出,也許還不到貧戶的程度,總之不好過就是了。

然後扮演大反派的布萊斯老爸,毫不意外的呈現了資本世界狗眼看人低的扭曲面貌,只是在孩子的坦然之前,這種其實是源自於自卑感的悽慘掙扎卻是那樣顯眼。

這一點很重要,貝克家雖然清貧,卻依然懂得欣賞世界、體驗幸福,一家人喜歡親近自然、體驗藝術,是個很「美」的家庭。

因為他們對自己誠實,對他人和善,甚至到了被認為是怪人的地步。

然後羅斯基先生剛好是相反典型,是個欺騙自己、防禦別人,面目醜陋的傢伙。

布萊斯在這種家庭長大,對茱莉產生本能的恐懼,本來只是感到厭煩,後來就逐漸發現自己的醜陋。

面對這樣美好的女孩,要嘛愛上她,不然就會因為自卑感而恨死她。

相反地,面對有這種家庭背景的男孩,如果他無法掙脫開來,那茱莉會漸漸對他感到失望也是可以預見的。

只是童年的一見鍾情,有這樣容易忘卻嗎?

故事裡幾個轉折,都跟海報上那棵樹有關係(原文片名就是「翻轉」的意思),除了代表視角的轉換以外,也代表了兩小無猜心態的轉換、攻守的轉換。

藉由那棵樹,茱莉理解到世界的寬廣與美好--當你越瞭解世界,布萊斯「也許」只有外表好看而已的真實就會開始凸顯。然後咱們小正太真的就在樹要被砍得時候,讓人家看破他的格局。

也藉由那棵樹,正太突然發現到自己老爸不是什麼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巨人,而是個只能靠變身為刺蝟來逃避現實的膽小鬼。(而且我們會發現這位老爸其實在家裡也是很孤獨的,沒人想法跟他一樣。)

那他自己是嗎?

最後也是那棵樹,讓兩人和解,同時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情感……好吧,不是同一棵,但我寧願看成他們糾結五六年之久的愛苗終於長成足以面對風雨的大樹。是的,這部份的隱喻真的讓我超感動,畢竟他們從小面對了很多來自家庭、同儕、社會的桎梏,以至於兩個人都受了不少的傷害,甚至互相傷害(雖說幹蠢事的好像都是布萊斯,茱莉除了花癡讓人受不了以外,倒是從頭到尾光明磊落,非常讓人欣賞),但也因此這棵樹,非得有足夠的堅韌不可。

畢竟,以後是兩個人要一起爬上樹去的。

當然,故事裡幾位重要配角,除了雙方家人之外,還有茱莉那需要機構照護的叔叔,布萊斯那明瞭一切的的爺爺……還有學校的損友,都扮演了重要關鍵角色,但畢竟,這些人也是自己人生中的主角,他們的觀點又是怎樣的呢?

還有演中學生茱莉的演員,雖然被批評不夠好看……但是我喜歡這這種的啦!我覺得她超可愛的,不過演布萊斯的超級正太則是嚴重犯規,真的是帥到渣掉,被他眼睛看上的,有哪個女孩受得了啊!也難怪女孩們要為了他瘋狂競標。

總之這部片超級好看的喔!真的非常強烈的建議大家要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