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宇宙地圖 宇宙の地図

宇宙地圖
宇宙の地図
作者: 觀山正見, 小久保英一郎
原文作者:Shoken Miyama,Eiichiro Kokubo
譯者:戴偉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6/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62748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
規格:精裝 / 113頁 / 8k菊 / 21 x 29.7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好啦!身為天文控,看見這樣的一本書,沒被馬上黏過去是不可能的,而且本書的封面設計很有意思,畢竟,講到宇宙,大家想到的都是「黑暗中的光點」,所以這類書籍幾乎都會刻意使用深色系的封面,不是深藍色就黑色,偏偏這本很罕見的使用了全白。

這也同時呼應了「地圖」的概念,其實,專業星圖的確是白底黑點喔!只是這種裡知識大概一般人也接觸不到,但在我這天文迷眼中,這本的封面設計專業啊!

但封面是一回事,內容才是王道。

本書在這一點,必須說是「趣味取向」,用的是「從微觀到巨觀」的旅程。簡單說,從兩位天文學家的頭頂上開始,每翻一頁邊長擴增十倍(等於增加百倍面積),直到最後,尺度已經超越已知宇宙邊界,達到天元螺旋突破的境界。

類似的東西,Youtube上非常多,大家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動畫配上音效真的很震撼,相較之下,用書本呈現則多了點知性訊息,因為每個尺度裡面都有些有趣的資訊,看影片咻一下就過去了,書本的話則能適當地補足這類資料,很有意思,當然,這些知識正如我先前提到的,比較趣味導向,所以也許系統性比較不足,不過卻非常適合作為入門書籍。

看著尺度不斷變化,似乎也跟著環遊宇宙一遭,大家一起來場宇宙大冒險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