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狄更斯與祖德 Drood

狄更斯與祖德
Drood
作者: 丹.西蒙斯
原文作者:Dan Simmons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10/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8628
叢書系列:獨.小說
規格:平裝 / 748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丹.西蒙斯的作品我看過幾本,例如「極地惡靈」、「山之魔」,這位老兄的作品是有門檻的,因為厚度驚人,而且往往需要一些背景知識。

這次要挑戰的是大文豪狄更斯,說到狄更斯,其實我之前也看過一本「最後的狄更斯」,裡面我也承認過,狄更斯的作品我全沒看過完整版的……但就算這樣,我也看過不少改編作品,對這位作家並非完全陌生。

但這次作者又玩了一次虛擬手稿的遊戲,弄了一個狄更斯的「友人」柯林斯,一個真實存在的傢伙,只是我連狄更斯都不大熟,那他那個不大出名、同為作家的「友人」我哪會知道啊!

但正是這一點很重要,「不大出名」。

大家應該都聽過文人相輕這個成語,這句話可不是開玩笑的,就算是魔戒作者托爾金與納尼亞作者路易斯這兩個稱得上非常要好的朋友,在創作期間有多少有些衝突,在朋友作品大賣的時候也會有些閒話……這兩個可都是很標準的英國紳士,都還會這樣了,其他人可想而知。

於是跟在巨星旁邊的伴星(若是福爾摩斯與華生,是太陽與行星,華生本身是不發光的),所有光芒都被掩蓋,所以柯林斯對狄更斯的情感是非常複雜的,又是崇拜又是嫉妒,跟他在一起可以享受很多美好光環又能偷學很多東西,但狄更斯本身嘴巴可是壞得很,在他身邊往往又會一肚子賭爛,偏偏兩人又是姻親關係,又有合作計畫……

等等,書名是狄更斯與祖德,原文更是只有祖德,怎麼我都在講柯林斯?

沒錯,這是這一點讓柯林斯更賭爛,賭爛到最後他都要動手謀殺狄更斯了。

這本書正是假借他的手稿來進行,但大家關心的,當然就是狄更斯與祖德啊!

關於這一點,柯林斯在書裡可是有不少抱怨,尤其到了最後,已經到了怨天越地的程度,要說他最後是跟周瑜一樣賭爛而死,我會相信。

當然,故事讓這個毒蟲(柯林斯有嚴重鴉片癮)來寫,怨念彷彿實體化一樣,讓這本厚度驚人的書拿起來更加沈重,有時候真會覺得這本書要配著葛力果聖歌一起看,才能消業障……

也因此本書有著很特異的情緒存在,畢竟這樣充滿怨言的小說倒也不常見啊!

至於祖德的部份,還扯到倫敦有名的地下城傳說,但這個恐怖的傢伙,就留給大家自己探索囉!既然柯林斯抱怨一大堆,我在這邊就稍微安撫他一下,多提他一些,只是我講了老半天,也講不出他的好話來啊!畢竟,他的作品我別說看過,根本沒聽過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