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中斷的寒假中橫之旅

話說這次中橫之旅,其實規劃好一陣子了,所謂人算不如天算就是這樣,去年暑假去墾丁就是一個很隨便的例子,但玩得超歡樂,這次則因為規劃了四座百岳,而且大多數行程都在海拔3000以上,所以很小心,然後就GG了。
原本規劃是這樣的,第一天先到蕙蓀林場,這林場我好像沒去過,但太太大學時代去過,很懷念,於是安排住一晚,先在步道練走熱身一下。接著是滑雪山莊兩天,預計第一天如果早點到的話,攻下石門山,要的話連合歡尖山一起。隔天早上換小奇萊步道(要先申請入山證)與東峰,下午攻主峰。接下來下到天祥基督教招待所,想去白楊步道,還有帶小孩看看太魯閣,最後在從中橫殺回家。

可惜事情沒那樣簡單,先是天氣,氣象預報一直顯示在合歡山上那段時間「可能會很冷」。

這很矛盾,雖然很想看雪,但如果在我們過夜時下雪封路,那麻煩可大著,還有就是裝備問題,雖說合歡群峰根本是郊遊等級,但一變成雪攀,那意義完全不一樣,畢竟家裡有正牌防水登山鞋的人只有我,還有就算把去年去日本玩時的雪衣拿出來,平地活動與登山的等級就是不一樣啊!

還有,因為打算在山上野炊,但如果下雪……

總之,心裡是有著矛盾的,但也只能硬著頭皮把裝備全都上車,祈禱一切順利了。

一出發就有狀況,先開車的太太開過頭,過頭很多,所以繞了好大一圈才會來,進埔里都中午了,匆匆吃了午餐(天氣超熱,但我們穿著冬裝),再進到蕙蓀林場,已經是下午兩點多。

山區氣溫明顯較低,很舒服,然後我們非常好運的看見一整群台灣藍鵲,非常壯觀,好過癮。

蕙蓀林場很漂亮,而且設施基本上算很方便算是非常友善的遊憩景點,可惜我們這次只安排一夜,沒時間多加停留。

但至少有去爬松風山,雖說是小山頭,至少還是有名字的,不過這時開始就有點怪怪的,平常體力最好的織卉有點懶洋洋的啊!本以為是心情不好,但現在想起來,可能已經開始不舒服了。

雖說林場內禁止生火煮食,但房間裡有電熱水瓶,還可以煮麵吃(餐廳的價位……其實在這地方算合理啦!),第一天還算平順。

隔天起床就發現不妙,織卉發燒了,以這種狀況上道高海拔地區其實會危險啊!怎麼辦呢?

只好先帶去埔里看醫生了……於是,旅程的隔天再度回到埔里,看醫生……

不過離開蕙蓀前還有看到一整群竹雞,很不錯阿!

看完醫生,雖然有被告誡「最好不要」,但滑雪山莊超難訂的……於是打算且戰且走,還是先上山,用多休息的方式進行高度適應,首先到清境農場。

這個已經被人工摧毀的地方真的是越來越糟糕了,舉目所見全是違建……是的。那些拷貝歐洲風情的建物沒一間合法,也沒有台灣特色,基本上爛死了。


在休息站,我們自己煮食(然後才看到禁止煮食的牌子……可笑的是,我們自己煮產生的垃圾,遠比進休息站買食物要少,因為我們可沒用免洗餐具),還很好運的看見一群黃山雀,真的是一整群喔!總之這趟已經看見兩種保育類鳥類了,而且都是一整群。

飯後繼續往上,我們在休息站時,因為雲霧繚繞,隱約看見山上有奇怪的白色帶狀物身份揭曉,原來是天空步道施作工程……這又是一個超爛的東西,基本上台灣的景點只會搞這種跟風的垃圾工程而已,而且力求醜陋與突兀,好確保民眾一定會看見執政者的建設,基本上就是自卑的強力展現,一整個有夠廢物的,偏偏這是台灣政壇常見的族群,沒一個像樣的。

好好一座山頭,就這樣被摧毀,說實在的,這些人的行為沒比鏟山採礦好多少,一樣下流。

不過,繼續往上,織卉也越不舒服,一直吵著要回家……不過車子還是繼續往上啦!其實來到鳶峰、昆陽等地時,雖然不舒服,她還是很興奮的,因為景觀很不一樣,還有真的超級冷。

但最高興是在武嶺,原因很簡單,一片銀白啊!

不管她有多不舒服,看見一片雪白,整個人都興奮起來,而且今天人還不多,畢竟是初雪,量還不是很多,但孩子們還沒看過這種景象,超興奮的啊!

因為興奮,所以就乖乖的下到松雪樓,確認房間候再一次回到武嶺,好好的玩了一陣子……但也沒辦法撐太久,真的是超級冷啊!山下的裝備來到這邊已經不夠看了,非換裝不可,總之,今天就先這樣。

之後就是在滑雪山莊裡窩著,雖然沒暖氣,但還好有電熱毯,加上住的房間景觀一流,基本上是沒得抱怨的。

晚餐則是等了好一陣子,因為松雪樓餐廳大塞車,不過晚餐品質不俗,在這種海拔還有這樣的食物可以享用,真的是萬般感激,因為這種溫度,實在沒能力在戶外生火煮飯啊!

不過織卉狀況越來越糟……加上氣象預報,明後天會更冷,拖太晚我們怕會被困住,基本上,就決定隔天要下山回家了。

隔天清晨因為實在太冷,大家都賴床,畢竟準備要回家,也不去爬山了,只剩我一個人單攻小奇萊步道……因為只有一個人,基本上我只帶相機,其他東西都沒帶,就直接衝進去,但也不敢衝太遠,畢竟時間不多,只短短前進500公尺,拍照標記殘念……不過小奇萊真的很漂亮,尤其進到森林裡的時候,真的很有異境的感覺。

而且好熱,真的,原本在強風之下,體感溫度遠地於冰點(夜間室外最低溫是-6,直到中午也還有-1,體感溫度更低),但在森林裡,一點風也沒有,人馬上熱起來啊!

因為織卉一直發燒,所以決定下山,在松雪樓用完早餐,發現居然開始下雪了,這真的很叫人感動,畢竟以前也衝合歡山、塔塔加看雪過,小時候也衝過陽明山看雪,但就是沒看過下雪實況啊!

雖然還在發燒,織卉還是興奮的追著雪花冰晶。

然後太太跟哥哥決定去爬東峰,因為山坡上一片雪白啊!我則是留下來照顧妹妹,不然超想衝的。

不過時間不夠,他們爬到雪線之上,離山頂還有短距離,就先撤退了,好可惜,下次再來衝吧!回程又在武嶺停了一下,之後直下清境用午餐,就回家了。

然後就換哥哥發燒……接著太太,總之,整個過年假期就在家自主隔離了……

但是能看見雪景,還是很值得,而且這次保育累鳥類看了三大群,非常感動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