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海洋奇緣 Moana

海洋奇緣
Moana
導演:羅恩·克萊門茨/約翰·馬斯克
監製:Osnat Shurer
劇本:羅恩·克萊門茨/約翰·馬斯克/塔伊加·維迪提/傑瑞·布希
主演:奧莉伊·卡拉瓦爾侯/巨石強森
配樂:馬克·曼奇納/Opetaia Foa'i/林-曼努爾·米蘭達
製片商:迪士尼動畫工作室
片長:113分鐘
產地:美國
語言:英語

迪士尼基本上就是固定要看的,這是從小就有的習慣啊!

話說當年艾莎大爆發,轟動全球,連我女兒都把名字改叫艾莎,而且一再宣稱她永遠不會去喜歡其他偶像,至今都已經好幾年了……

有這樣的前輩,摩安娜要突圍不容易啊!

就先不管小女孩的偶像了,總之這部片依然算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值得一看是錯不了的,但身為南島語系原鄉的台灣人,看這部片的感觸其實還滿深的阿!

本片當然在勵志、性別意識等各方面力求正確,所以其實也說不上突出,只是玩安全牌而已。沒錯,就是那種家長管太多,過度保護,驅使孩子自己跑出去闖,結果不但成功,還拯救世界的公式,不過搭配很有氣魄的音樂與歌曲,其實「就是這樣」也足矣,尤其歌曲的部份,以許沒有Let it go那樣強烈的情緒,至少這次沒那樣的高音,顯然比較容易親近,而且航海民族的歡樂氣氛,更讓歌曲有了讓人舒爽的力量。

對,就是航海。其實當摩安娜在幻境中看見先祖航行的那段,真的讓人很感動,畢竟,當年有多少人從台東出海,最後征服整個太平洋南北呢?這可是人類史上最壯麗的遷徙,完全未知的環境,數千數萬公里的航程,徹底不同的星象與生態,但祖先們就是這樣出航,完全是星艦迷航記的大洋史實版啊!

身為台灣人,對於能有這樣的先祖,感到萬般驕傲(林北西拉雅人,別扯到東亞大陸民族去啊!)。

當然,老實說我一直不大喜歡迪士尼這種歌舞傳統啦!雖說安排妥當的話很棒,比方說元祖的白雪公主就是個好例子,冰雪奇緣也是安排得宜的例子,而悲劇就是像大力士或鐘樓怪人這樣的。這次海洋奇緣我同樣覺得太過度,好的部份不是沒有,但太過熱鬧吵雜的部份真的讓人感到難以忍受啊!只能說,歌曲不是不能安排,但拜託不要搞成這樣。

最後結局還不錯,很標準的自然精靈神話,把善惡回歸為人類判斷,與自然無關,自然有其自然的標準,而且高過人類。

然後也沒有王子出現,呵呵,時代正在改變阿!

寒假看了兩部與海洋有關的動畫(海洋幻想曲),超滿足。

留言

liker